汽輪機題集

2023-02-06 04:15:05 字數 5003 閱讀 7709

汽輪機在發生事故時執行人員必須注意以下幾項原則:

一、在事故發生時,切記主觀,片面判斷.應根據有關表計指示訊號,以及機組外部象徵進行綜合分析,正確處理事故,並及時地向上匯報,以便統一指揮。

二、在事故處理過程中,要堅守崗位,沉著冷靜,抓住重點進行操作處理.不要急噪、慌張、顧此失彼,以致誤操作使事故擴大。

三、機組發生事故時,值班人員必須首先迅速解除對人身和裝置安全有威脅的系統.同時應注意保護非事故裝置的安全執行.並加強對公共系統的監視和調整.

根據電網頻率,適當增加非事故機組的出力,盡量保持系統的執行穩定。

對事故停機的基本要求.根據事故的性質,分為緊急故障停機和一般故障停機方式。

緊急故障停機操作步驟:

1、立即手動危急保安器。

2、迅速聯絡電氣解列發電機。

3、起動輔助油幫浦。

4、進行其它停機操作。

汽輪機是將蒸汽的能量轉換為機械功的旋轉式動力機械,是蒸汽動力裝置的主要裝置之一。汽輪機是一種透平機械,又稱蒸汽透平。

與往復式蒸汽機相比,汽輪機中的蒸汽流動是連續的、高速的,單位面積中能通過的流量大,因而能發出較大的功率。大功率汽輪機可以採用較高的蒸汽壓力和溫度,故熱效率較高。19世紀以來,汽輪機的發展就是在不斷提高安全可靠性、耐用性和保證執行方便的基礎上,增大單機功率和提高裝置的熱經濟性。

按工作原理分,有蒸汽主要在各級噴嘴(或靜葉)中膨脹的衝動式汽輪機;蒸汽在靜葉和動葉中都膨脹的反動式汽輪機;以及蒸汽在噴嘴中膨脹後的動能在幾列動葉上加以利用的速度級汽輪機。

按熱力特性分,有為凝汽式、供熱式、背壓式、抽汽式和飽和蒸汽汽輪機等型別。

分類汽輪機的種類很多,分類方式也各異,主要有按工作原理分類,按蒸汽引數分類,按排汽方式分類等。

1 按工作原理分類:汽輪機可分為衝動式和反動式兩大類。

2 按蒸汽引數分類:一般分為低壓(1.3兆帕)、中壓(6兆帕)、高壓(~9兆帕)、超高壓(~13.5兆帕)、亞臨界(~16.5兆帕)或超臨界(~24兆帕)汽輪機

3 按排汽方式分類:汽輪機可分為凝汽式和背壓式兩類

此外,汽輪機還可按汽流方向分為軸流式和輻流式,按結構分為單級和多級。以發電為主要目的的現代大功率汽輪機廣泛採用軸流式、多級、高初引數、凝汽式(或抽汽式)機組。

結構汽輪機本體由汽缸和轉子兩大部件構成。

轉子由主軸、葉輪和動葉組成。高、中壓部分主軸和葉輪由鉻鉬釩高強度鋼鍛件車削而成;動葉由高鉻不鏽合金鋼銑製成型並鑲嵌組合在輪緣上。低壓部分葉輪與軸採用紅套組合成整體;動葉加工成型後鉚接在輪緣上。

靜葉柵(噴嘴)裝在隔板上。隔板製成兩個半圓形,分別組裝在上、下汽缸內,上、下缸的法蘭對口後用螺栓緊固。

為防止和減少高、中壓汽缸內的高壓蒸汽從汽缸與轉軸的間隙向缸外漏洩,在間隙內有多組交替安裝在汽缸或轉軸上的密封圈,稱為迷宮式汽封。

汽輪機除主軸承外,設有推力軸承,以承受轉子軸向推力,並確定轉子的軸向位置。為了平衡轉子軸向推力,高、中壓轉子多採用汽流反向布置;低壓缸多採用映象布置。為了防止執行中發生共振,葉片的自振頻率、轉子的臨界轉速,以及基礎的振動頻率均應避開汽輪機的工作轉速。

調速保安系統汽輪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功能是:隨負荷的變化,調節進入汽輪機的蒸汽流量,維持汽輪機轉速在額定範圍之內,滿足負荷需要(見圖)。

為了防止外界負荷發生大幅度變化時,汽輪機發生超速事故,一般汽輪機裝設超速保護系統,當汽輪機轉速超過一定限度時,保安器動作,將主汽門迅速關閉,切斷汽輪機汽源,以確保安全。

一、汽輪機的結構簡介級:由一列靜葉柵和一列動葉柵組成,完成蒸汽的熱能轉換成轉子的機械能的最基本單元。汽輪機1)單級:

噴嘴,動葉。2)多級:靜子,由汽缸、隔板、靜葉、軸承等組成。

轉子:由主軸、葉輪、葉片、聯軸器、盤車等組成。

二、蒸汽的衝動作用原理和反動作用原理(一) 衝動作用原理。衝動力:改變其速度的大小和方向則產生一衝動力或汽流改變流動方向對汽道產生一離心力,此力為衝動力。

此力的大小取決於單位時間內通過動葉通道的蒸汽質量及其速度的變化。(二) 反動作用原理。反動力:

因汽流膨脹產生一相反力(汽體壓力變化),如火箭。此力的大小取決於汽體壓力的變化。作用在動葉片上的裡有:

衝動力,反動力

簡答題:

1.凝結水幫浦空氣平衡管的作用什麼?

答:當凝結水幫浦內有真空時,可由空氣管排至凝汽器,保證凝結水幫浦正常執行。 2.汽輪機本體有哪些部件組成?

答:汽輪機本體由靜止和轉動兩個部分組成。靜止部分包括汽缸、隔板、噴嘴和軸承等,轉動部分包括軸、葉輪、葉片和聯軸器等。此外,還有汽封。

3.凝汽器執行狀況好壞的標誌有哪些?

答:凝汽器執行狀況主要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1:能否達到最有利真空。2:能否保證凝結水的品質合格。3:凝結水的過冷度能夠保持最低。

4.凝汽裝置的任務有哪些?

答:主要有兩個:1:在汽輪機的排汽口建立並保持真空。2:把在汽輪機中做完功的排汽凝結水,並除去凝結水中的氧氣和其它不凝結氣體,**工質。

5.簡述汽輪機油系統中注油器的工作原理。

答:當有壓力油經噴嘴高速噴出時,利用自由射流的卷吸作用,把油箱中的油經濾網帶入擴散管,經擴散管減速公升壓後,以一定油壓自擴散管排出。

6.水幫浦汽化的原因是什麼?

答:水幫浦汽化的原因在於進口水壓過低或水溫過高,入口管閥門故障或堵塞使供水不足,水幫浦負荷太低或啟動時遲遲不開再迴圈門,入口管路或閥門盤要漏入空氣等。

7.鍋爐給水為什麼要除氧?

答:因為水與空氣或某氣體混合接觸時,就會有一部分氣體溶解到水中去,鍋爐的水也溶有一定數量的氣體,其中給水中溶解的氣體中危害最大的是氧氣,它對熱力裝置造成氧化腐蝕,嚴重影響著電廠安全經濟執行。此外,在熱交換裝置中存在的氣體還會妨礙傳熱,降低傳熱效果,所以鍋爐給水必須進行除氧。

8.汽輪機噴嘴的作用是什麼?

答:汽輪機噴嘴的作用是把蒸汽的熱能轉變成動能,也就是使蒸汽膨脹降壓,增加流速,按一定的方向噴射出來的推動動葉片而做功。

9.簡述熱力除氧的基本條件。

答:熱力除氧要取得良好的除氧效果,必須滿足下列基本條件: 1:

必須將水加熱到相應壓力下的飽和溫度 2:使氣體的解析過程充分 3:保證水和蒸汽有足夠的接觸時間和接觸面積 4:

能順利地排出解析來的溶解氣體

10.什麼是電氣裝置的額定值?

答:電氣裝置的額定值是製造廠家按照安全、經濟、壽命全面考慮為電氣裝置規定的正常執行引數。

11.汽輪發電機組潤滑油系統各油幫浦的低油壓聯動順序是怎樣的?

答:油幫浦的低油壓聯動順序為潤滑油降至一定後,聯動交流潤滑油幫浦,最後聯動事故油幫浦(直流潤滑油幫浦)。

12.給水幫浦在停幫浦時發現逆止門不嚴密有洩漏時,如何處理?

答:應立即關閉出口門,保持油幫浦連續執行,同時採取其他有效措施遏制給水幫浦倒轉。

13.汽輪機潤滑油供油系統主要由哪些裝置組成?

答:汽輪機潤滑油供油系統主要由油幫浦、注油器、輔助潤滑油幫浦、頂軸油幫浦、冷油器、濾油器、油箱、濾網等組成。

14. 凝汽器冷卻水管一般清洗方法有哪幾種?

答:有反沖洗法、機械清洗法、乾洗、高壓沖洗以及膠球清洗法。

15.影響加熱器正常執行的因素有哪些?

答:1:受熱面結垢,嚴重時會造成加熱管子堵塞,使全傳熱惡化,2:

汽側漏入空氣3:疏水器或疏水調整門工作失常4:內部結構不合理5:

銅管或鋼管洩漏6:加熱器汽水分配不平衡7:抽汽逆止門開度不足或卡澀。

16.給水幫浦汽蝕的原因有哪些?

答:1:除氧器內部壓力降低2:除氧水箱水位過低3:給水幫浦長時間在較小流量或空負荷下運轉。4:給水幫浦再迴圈門誤關或開得過小,給水幫浦打悶幫浦。

17.離心式水幫浦為什麼不允許倒轉?

答:因為離心式水幫浦的葉輪是一套裝的軸套,上有絲扣擰在軸上,擰的方向與軸轉動方向相反,所以幫浦順轉時,就愈擰愈緊,如果反轉就容易使軸套退出,使葉輪鬆動產生摩擦。此外,倒轉時揚程很低,甚至打不出水。

18.凝汽器水位太高有何危害?

答:凝汽器水位太高,會使凝結水過冷卻。影響凝汽器的經濟執行。如果水位太高,將銅管(底部)浸沒,將使整個凝汽器冷卻面積減少,嚴重時淹沒空氣管,使抽氣器抽水,凝汽器真空嚴重下降。

19.機組啟動時凝結水分段執行的目的是什麼?

答:在機組啟動時,由於凝結水水質不合格,凝結水硬度微增大,可在迴圈水進口側或在膠球清洗幫浦回味球室加鋸末,使鋸末吸附在銅管脹口處,從而堵在脹口洩漏點。

20.水幫浦在調換過盤根後為何要試開?

答:是為了觀察盤根是否太緊或太鬆。太緊盤根要發燙,太鬆盤根會漏水,所以水幫浦在調換過盤根後要試開。

21.凝結水產生過冷卻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答:凝結水產生過冷卻的主要原因有:1)凝汽器側積有空氣;2)執行中凝結水水位過高;3)凝汽器冷卻水管排列不佳或者布置過密;4)迴圈水量過大。

22.給水幫浦在執行中,遇到什麼情況應先開啟備用幫浦而後即停止故障幫浦?

答:給水幫浦在執行中遇到下列情況之一應先開啟備用幫浦而後即停止故障幫浦 1)清楚地聽出水幫浦內有金屬摩擦聲或撞擊聲 2)水幫浦或電動機軸承冒煙或鎢金熔化 3)水幫浦或電動機發生強烈振動,振幅超過規定值 4)電動機冒煙或著火 5)發生人身事故

23.凝汽器冷卻水管的腐蝕有哪些原因?

答:凝汽器冷卻水管的腐蝕腐蝕有下列幾個方面的原因: 1)化學性腐蝕;2)電腐蝕; 3)機械腐蝕

24.凝結水硬度公升高由哪些原因引起?

答:凝結水硬度公升高的原因有:1)汽輪機、鍋爐處於長期檢修或備用後的第一次啟動;2)凝汽器在停機後,對凝汽器進行水壓試驗時,放入了不合格的水;3)凝汽器冷卻水管或管板脹口有洩漏的地方。

26、凝結水幫浦在執行中發生汽化的現象有哪些?應如何處理?

答:凝結水幫浦在執行中發生汽化的主要象徵是在水幫浦入口處發出雜訊,同時水幫浦入口的真空表、出口的壓力表和電流錶指標急劇擺動。 凝結水幫浦發生汽化時不宜繼續保持低水位執行,,以消除水幫浦汽化。

27、給水幫浦在執行中入口發生汽化有哪些徵象?

答:給水幫浦在執行中入口發生汽化的徵象有:幫浦的電流、出口壓力、入口壓力、流量劇烈變化,幫浦內伴隨有雜訊和振動聲音。

29.一般水幫浦執行中檢查哪些專案?

答:(1)電動機:電流、出口風溫、軸承溫度、軸承溫度、軸承溫度、軸承振動、運轉聲音等正常,接地線良好,地腳螺栓牢固; (2)幫浦體:

進、出口壓力正常,盤根不發熱和漏水,運轉聲音正常,軸承等部位冷卻水暢通,排水口不堵塞,軸承油位正常,油質良好,油令帶油正常,無漏油,聯軸器罩固定良好; (3)與幫浦連線的管道保溫良好,支吊架牢固,閥門開度位置正常,無洩漏; (4)有關儀表應齊全、完好、指示正常。

汽輪機中心

關於對汽輪機檢修工作中用 計算模擬找中心的幾個的問題 汽輪發電機組大修時,往往要對其軸系的各個對輪中心作檢查和調整 俗稱對輪找中心 在此過程中,一般是先經過大量的手工計算,決定乙個調整方案,然後一次次試調 測量,使調整結果逐漸達到對輪中心的偏差容許值,因而耗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而且在找中心的時候需要...

汽輪機葉片

汽輪機葉片選材及工藝制訂 徐州工程學院08材控盧輝 20080607146 郭淇源 20080607147 1.汽輪機葉片的服役條件及技術要求 葉片的服役條件 a 每一級葉片的工作溫度都不相同 b 工作在高溫 高壓 高轉速或溼蒸汽區等惡劣環境中,經受著離心力 蒸汽力 蒸汽激振力 腐蝕和振動以及溼蒸汽...

汽輪機作業

葉柵損失 形成機理 葉型表面附麵層的摩擦損失,附麵層脫離引起的渦流損失,葉片出口邊的尾跡損失以及汽流接近聲速和超聲速時產生的衝波損失指蒸汽在離開動葉時仍具有一定的速度c2,這部分動能就叫做餘速損失 汽流在噴嘴和動葉柵的根部和頂部形成渦流所造成的 影響因素損失分布特點減少損失的措施 採用優良的葉柵型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