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盆景產業現狀與發展對策

2023-02-08 13:57:03 字數 898 閱讀 4478

作者:任陽周華

**:《現代園藝》2023年第06期

摘要:本文從湖南盆景現狀的調查著手,詳細分析了湖南盆景目前的發展現狀,並提出了發展對策。

關鍵詞:盆景;現狀;前景

盆景是以植物、山石、土壤、水體、配景、盆、幾架等為材料經過一定的藝術加工和技術處理,並通過精心培育,在盆中集中、典型地再現大自然優美景色或創作者思想感情的有生命的藝術珍品。它源於自然,但又高於自然,是創作者感情的抒發,兼具藝術性和商品性,深受廣大人民的喜愛。隨著國內外需求的增加,我國盆景事業迅速發展,但各地發展不均衡,大部分地區因過於追求經濟利益,缺乏合理的引導,致使盆景發展方向出現了偏差。

在湖南瀏陽的黃興鎮、柏加鎮,寧鄉、常德、岳陽等地的調查中也發現了諸如此類的問題,嚴重影響了湖南盆景事業的健康發展。本文對湖南盆景發展中的問題進行研究,希望為盆景事業的發展提出合理的、有針對性的建議,從而採取有效的措施,促進湖南盆景事業的健康快速發展。

1 湖南盆景的現狀

通過對湖南野生植物資源、主要盆景市場、盆景基地、盆景園進行調查發現:

1.1湖南盆景植物資源豐富,但資源的利用率低

湖南盆景野生植物資源極其豐富,適於做盆景的植物種類很多,但目前常見的盆景材料僅有紅花檵木、黃楊、火棘、五針松、六月雪、對接白蠟、羅漢松等;但還有很多很好的盆景材料沒有充分利用,例如可用作觀果盆景的金彈子,還有其它如赤楠、紅楓等。

1.2自己繁育的樁材較少,大部分為山野挖掘樹樁

調查發現,湖南盆景採用自己繁育的樁材比較少,製作盆景的植物材料主要是從山野挖掘的樹樁。在國內外盆景市場的大量需求下,盆景產業利潤豐厚,刺激了人們對樁材、古樹名木的囤積心理,加之目前地方**的監督管理力度不夠,缺乏相應的資源開發計畫和保護措施,致使亂挖亂採現象嚴重,既破壞了當地的自然生態環境,也造成了資源浪費,這些也反映了湖南盆景產業化生產水平相對較低,沒有進行有計畫、有規模、可持續地研究開發。

雲縣馬鈴薯產業發展現狀與對策措施

工作研究 雲縣工業商務和科技資訊化局雲縣農業技術推廣站 段文光劉新芹 馬鈴薯是雲縣重要糧 菜 飼 經濟兼作物。但是優良脫毒種薯的繁育和推廣速度慢,先進實用栽培 布在冷涼山區,產量較低。存在的主要問題 雲縣具有悠久的種植馬鈴薯的歷史,但是,雲縣 技術的配套應用覆蓋率不高,嚴重制約著雲縣馬鈴薯產業的發展...

達縣林業產業現狀及發展對策

作者 覃朝谷等 現代農業科技 2010年第07期 摘要加快林業產業發展是林業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達縣林業產業近年來取得了可喜的成績,但也存在經營層次低 科技支撐不夠 發展思路不明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建議大力發展工業原料林 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林果業 適度發展種苗花卉業 重點發展精深加工業 優先發...

陝北紅棗產業發展的現狀及其對策

摘要 本文介紹了陝北紅棗的現狀和發展優勢,分析了紅棗產業發展程序中存在的問題,進而提出了促進陝北紅棗產業持續健康發展的思路與對策。關鍵詞 紅棗 產業 問題 對策 一 現狀 棗樹是我國最具民族代表性的果樹之一,早在遠古時代它就與桃 杏 李 慄並稱為我國的 五果 目前隨著我國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西部大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