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藝美學聽課心得

2023-02-05 23:45:04 字數 1890 閱讀 5823

其實我當初選文藝美學是衝著「文藝」這兩個字去的,因為我喜歡**,並且還會彈奏一種樂器。我以為這門課是類似文藝鑑賞的那種課,於是就選了。聽了一節課後我才發現,這是一門關於哲學的課。

因為我是學理的,所以對哲學並不十分了解,只是很模糊的感覺哲學是研究人的存在、思維模式、意識形態和物質之間的關係的學科,哲學又可分為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兩個對立的體系。我對哲學的整體認識是,哲學是思考人生的,是非常深奧難懂的,是創造概念的、虛無的、讓人難以捉摸的。這就是我聽課前的狀況。

我對哲學也是很感興趣的,只是鑑於沒有時間和資源對它進行學習,現在終於有機會了,於是我抱著很高的興趣開始了文藝美學的學習。美學確實是一門很深奧的學科,用十幾節課根本就講不清楚,所以王老師主要給我們講了美學是什麼,也就是美學的本質——藝術本體論。一說到本體,這個問題就太深了。

本體論究竟是什麼?康德認為自在之物就是本體。本體論就是關於存在的學說。

聽到本體論這個概念時,我就不禁問自己,人究竟是什麼,人活著是為了什麼,什麼是死亡?王老師講了斯芬克斯之迷這個故事來解釋什麼是人,通過這個故事我似乎懂了,人就是人本身加上乙個虛幻的神秘的說不清道不明的東西——人的思想。人是由物質組成的,桌子也是由物質組成的,但是人和桌子是不同的,這並不是因為人會動,而是因為人有思想。

人的生長、運動、繁衍無非就是一些有序的物理化學反應,這並沒有什麼特別的,而人的思想則是超出其他物質的唯一的特點。近代本體論叫唯理性本體論也認為「我思故我在」。但這樣似乎還是不夠徹底,因為還有乙個更深層次的問題沒有解決:

物質是什麼,思想又是什麼?物理學家們似乎正在努力探索物質是什麼,不過我覺得最終這個問題還是要交給哲學家,就連最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也說他自己是一位哲學家。思想是什麼這個問題就更應該由哲學家去解決了。

康德認為人只能認識現象,不能認識本質。黑格爾也贊同康德的觀點,他在《精神現象學》中指出,「熟知的東西所以不是真正知道的東西,因為它是熟知的。」你太熟悉了以後,對它的本體就不了解了。

由於我並沒有系統的、充分的學過哲學,我只能從直覺上認為他不對,我不太贊成康德的觀點,我覺得只要是存在的事物,我們都能把他弄清楚,講明白,只不過是時間的問題。或許我是在用理科生的思維在思考哲學問題,把問題想的太直接,太簡單了。我覺得如果人是什麼這個問題解決了,那麼什麼是死亡這一問題也就隨之解決了。

如果人是由肉體和思想組成的,那麼人的死亡就是肉體的消亡,和思想的覆滅。這樣看來,有些人的肉體雖然消失了,但是他的思想依然存在,並且有的還被後人進行了補充和發展,那麼這些人到底有沒有死?這個問題值得思考,我認為沒有,至少這個人沒有完全死亡,因為人並不單單指的是他的肉體,比如說一封信被人讀了之後燒掉了,那麼這封信有沒有消失,我覺得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信上的資訊被人取走了,兩者是同樣的道理。

再乙個就是人活著是為了什麼?這和人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有關係。《論語,里仁》:

「朝聞道,夕死可矣。」 偉大的司馬遷,受宮刑,仍然獨立天地間。司馬遷寫了可信的歷史。

劉小楓:「屈原的確是中國人的驕傲。之所以值得驕傲完全不在於他的愛國精神,也不在於他的濟世精神,而在於他是歷史上第一位自殺的詩人。

他的偉大首先在於他敢於自殺。」越王勾踐為了復國,為了報亡國之仇,臥薪十年,勵精圖治,終於打敗了夫差,成就了霸業。這些名人為什麼有的要死,有的卻堅強的活著?

他們都有自己的心願,都知道他們活著是為了什麼,有了人生的目標,活著才有意義。如果目標實現了,或者幾乎不可能實現了,他們的目標也就消失了,支撐自己的精神世界也隨之崩塌,活著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

這就是我學完這門課後,所得到的東西。通過學習這門課,我學到了很多知識,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如何思考。記得剛上大學時輔導員告訴我們,大學的課堂學習知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學會如何學習。

王老師在講課時很注重這一點,他並不是填鴨式的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學生,而是只給學生列出乙個大的框架,讓學生通過他舉得例子,自己去思考,最終得出自己的結論。並且我覺得網上授課這種方式很好,給了學生很大的自由空間,有地方沒聽懂的話還可以重複聽,希望這些課能多開一些。

謝謝老師!

禪宗與文藝美學相通的探索

作者 王世德 一 禪宗精神與文藝美學的相通 近年來,已出現了一些研究和論述佛教和禪宗對文藝美學的影響的論著 注 例如有曾祖蔭的 中國佛教與美學 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1991年出版 王海林的 佛教美學 安徽文藝出版社,1992年出版 高長江的 禪宗與藝術審美 吉林大學出版社,1989年出版 黃河濤的 ...

0027 文藝美學複習思考題中國傳媒

一 簡答題 1 西方文論的四個傳統是什麼?2 什麼是美的非功利性?3 審美想象的特點是什麼?4 浪漫主義創作方法的特點是什麼?5 現實主義創作方法的特點是什麼?6 美的特點是什麼?7 中國文論的傳統是什麼?8 讀者接受活動的性質是什麼?9 模仿說的內涵是什麼?10 意境的實質是什麼?11 中國讀者接...

2019文藝美學第一批次西大網路教育作業答案

西方古典時期的文學觀念總的來說有這樣幾個傳統 在文藝與世界的關係上形成了模仿 再現的傳統 在文藝與作家的關係上則是激情 天才的傳統 在文藝與讀者的關係上則形成了教化 愉悅的傳統 在文藝作品自身的審美形態上則形成了和諧 整一的美學傳統。正是這些傳統使得西方文藝呈現出自己獨特的風貌。1 文藝與世界 模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