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學電解質複習

2023-02-05 20:33:05 字數 1214 閱讀 5949

1、學習離子反應之前要了解電解質和非電解質: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叫做電解質;在水溶液裡或熔融狀態下都不能電離的化合物叫非電解質;常見的電解質和非電解質:電解質一般包含:

酸、鹼、鹽、活潑金屬氧化物等;非電解質:非金屬氧化物(co2、so2等)、某些非金屬氫化物(如nh3)、絕大多數有機物。

2、電解質又分強、弱電解質:強電解質是指在水分子作用下,能完全電離為離子的電解質。包括大多數鹽類、強酸、強鹼、部分鹼性氧化物等。

弱電解質是指在水分子作用下,只有部分分子電離的電解質。包括弱酸(如hac、h2s)、弱鹼(如nh3?h2o) 、al(oh)3、h2o等。

因此強弱電解質的電離程度大不相同。

3、離子反應:有離子參加的反應,知道常見的離子反應的型別,離子反應發生的條件,離子共存的條件。

4、離子方程式:用實際參加反應的離子符號表示離子反應的式子。通過書寫離子方程式,我們知道多個具體的反應寫出的離子方程式是一樣的。

這說明:離子方程式不僅可以表示某一具體的化學反應,而且還可以表示同一型別的離子反應。離子方程式的意義:

表示了反應的實質,代表了同一型別的離子反應。

常見考法

本知識常以選擇題的形式考查電解質的分類、強弱電解質的電離程度、弱電解質的電離平衡、離子方程式的書寫方法,考查的難度居中,一般掌握以上基礎知識即可解決。

誤區提醒

1. 電解質必須是化合物,而化合物不一定是電解質;

2. 電解質導電是有條件的:水溶液或熔融狀態下;

3. 電解質必須是在上述條件下自身電離出離子的化合物;

4. 能導電的物質不一定是電解質,例如金屬能導電,但不是化合物;

5. 單質、混合物既不是電解質也不是非電解質。

【典型例題】

例:下列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正確的是

a.鈉與水的反應:na+h2o=na++oh-+h2↑

b.氯氣與水反應:cl2+h2o=2h++cl-+clo-

c.氫氧化鋁中和胃酸:al(oh)3+3h+=al3++3h2o

d.用fecl3溶液腐蝕印刷電路板:fe++cu=fe2++cu2+

解析:鈉與水的反應:na+h2o=na++oh-+h2↑h原子個數不平,故a錯;氯氣與水反應:cl2+h2o=2h++cl-+clo-中hclo是弱酸,在離子方程式中不能拆,故b錯;氫氧化鋁中和胃酸:

al(oh)3+3h+=al3++3h2o,c對;用fecl3溶液腐蝕印刷電路板:fe++cu=fe2++cu2+電荷不等,故d錯。答案:

電解質和非電解質

電解質的概念 電解質是指在水溶液中或熔融狀態下能夠導電的化合物。例如酸 鹼和鹽等。凡在上述情況下不能導電的化合物叫非電解質,例如蔗糖 酒精等。例1 判斷下列說法中正確的是 氯氣的水溶液導電,所以氯氣是電解質。二氧化碳的水溶液能導電,二氧化碳是電解質。硫酸鋇的水溶液不導電,但是硫酸鋇是電解質。氯化鈉溶...

電解質作業

電解質練習題 例題1 有下列物質 燒鹼固體 鐵絲 氣體 稀硫酸 so2 氨水 碳酸鈉粉末 蔗糖晶體 熔融氯化鈉 膽礬。請用序號填空 1 上述狀態下可導電的是 2 屬於電解質的是 3 屬於非電解質的是 4 屬於電解質但在上述狀態下不能導電的是 例題2 下列關於強弱電解質及在水溶液中的存在說法正確的是 ...

高中化學弱電解質學案

第三章水溶液中的離子平衡 第一節弱電解質的電離 第1課時 溫故知新 電解質與非電解質 1 電解質 在中或時能夠導電的 包括酸水 大多數金屬氧化物 如 nacl hcl ch3cooh mgo 2 非電解質 在中和時都不能導電的包括多數 某些非金屬氧化物 如 ch3ch2oh co2 so2 練習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