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成本管理 提高競爭力的法寶 2

2023-02-04 22:30:07 字數 1417 閱讀 7325

精益採購成本管理

採購成本在企業**鏈成本中占有較大的比重。精益採購成本管理以採購為切入點,通過規範企業的採購行動,實施科學決策和有效控制。精益採購成本管理依託於精益採購來實現,精益採購要求建立健全企業採購體系,使採購工作規範化、制度化,建立決策透明機制,實行必要的招標採購,使隱蔽的資訊公開化,在保證質量的前提下,使採購**降到最低。

以公正、公開的原則,來選擇好**商,採用定向採購的方式,實現**渠道的穩定和低成本,精益採購使採購的每一環節、每一過程的成本實現了精益化控制的目標。

精益設計成本管理

產品開發階段的精益成本管理,其成本規劃工作要貫穿產品開發的全過程,確定新產品開發任務的同時規定新產品開發成本。目標成本是按照市場**的銷售**、企業中長期計畫目標利潤應用售價減法公式來確定的,同時,目標成本按照產品結構分解落實到產品的各個總成本和零件上。產品開發的每個階段要對目標成本實際達到的水平進行**和對比分析,根據分析對比中發現的問題 ,通過價值工程和價值分析方法 , 研究和採用降低成本措施,保證不突破目標成本。

精益生產成本管理

成本改善是在生產製造領域進行的降低成本的活動,也是通過徹底排除生產製造過程的各種浪費達到降低成本的活動。

在精益生產階段中,應把握五個方面的問題:1.消除質量檢測環節和返工現象如果產品質量從產品的設計方案開始,一直到整個產品從流水線上製造出來,其中每乙個環節的質量都能做到百分百的保證,那麼質量檢測和返工的現象自然是多此一舉。

消除返工現象主要是要減少廢品產生,嚴密注視產生廢品的各種現象(比如裝置、工作人員、物料和操作方法等),找出根源,徹底解決。

2.合理安排生產計畫從生產管理的角度上講,平衡的生產計畫最能發揮生產系統的效能,要合理安排工作計畫和工作人員,避免一道工序的工作荷載時高時低。在不間斷的連續生產流程裡,還必須平衡生產單元內每一道工序,要求完成每一項操作花費大致相同的時間,使每項操作或一組操作與生產線的單件產品生產時間相匹配,可以認為是滿足市場的節拍或韻律。

3.減少生產準備時間認真細緻地做好開機前的一切準備活動,消除生產過程可能發生的各種隱患。列舉生產準備程式的每一項要素或步驟;辨別哪些因素是內在的(需要停機才能處理);哪些是外在的因素(在生產過程中就能處理),盡可能變內在因素為外在因素;精簡所有影響生產準備的因素,提高效率。

4.消除停機時間消除停機時間對維持連續生產意義重大,因為連續生產流程中,兩道工序之間少有庫存,若機器一旦發生故障,整個生產線就會癱瘓。消除停機時間最有力的措施是全面生產維修包括例行維修、**性維修、預防性維修和立即維修四種基本維修方式。

5.提高直接勞動利用率提高直接勞動利用率的關鍵在於對操作工進行交叉培訓,使一人能夠負責多台機器的操作,使生產線上的操作工可以適應生產線上的任何工種。也可以在生產裝置上安裝自動檢測的裝置。

生產過程自始至終處在自動檢測裝置嚴密監視下,有任何異常情況發生,便發出警報或自動停機。這些自動檢測的裝置一定程度上取代了質量檢測工人的活動,排除了產生質量問題的原因,返工現象也大大減少,勞動利用率自然得到提高。

細化成本管理提高企業競爭力

摘要 針對鋼鐵企業多品種 小批量生產模式下的成本管理問題,提出以爐號 生產批次為依據且面向生產過程資源管理的生產成本管理分析系統。關鍵詞 成本 成本分析 分析系統 一 背景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加上歐債危機的衝擊,世界經濟發展復甦緩慢,發達經濟體,如美國 歐盟等國經濟發展基本停滯,同時新興經...

強化管理提高企業核心競爭力

隨著我國對外開放程度的不斷加大和國內體制改革的不斷深化,企業必然面臨著經濟全球化,市場競爭白熱化的嚴峻形勢。在機遇和挑戰並存的勢態下,企業應該在強化自身管理上下功夫,發現自身管理理念上的部分不足,樹立現代管理理念並以此指導和貫穿於企業管理活動之中。一 完善管理理念優化經營戰略 經營戰略是企業面對激烈...

我們如何提高自己的競爭力

俗語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要想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處於主動地位,必須要不斷的學習知識,技術,領會並思考。帶著執著與熱情。任何事情都會朝著發展的方向前行,如果我們駐足不前,必然會被超越,那麼,你的成果只會變成 曾經的成果 去沉迷當前的狀態,回味過往,只會使人更加失敗,因為 好漢不提當年勇 而且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