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課外作業的新嘗試

2023-02-04 18:36:03 字數 1919 閱讀 5339

初中教師

課外作業的布置是教學工作的乙個基本環節,是教學活動的有機組成部分。作業是由學生獨立完成的,學生通過對作業內容的獨立思考,作業時間的獨立分配和安排,以及對作業質量的自我檢查等活動,可以使學生獨立學習的能力受到很好的訓練,對培養學生勤學苦練,努力克服困難的意志也有重要意義。因此,布置合理的課外作業,是教師做好這項工作的關鍵。

教師在上完一堂課時,都要給學生布置一些課外作業,而在檢查作業時往往發現一些學生或是沒做,或是應付地抄襲別人的作業。這樣的結果令人很不滿意。新的物理課程標準中「提倡學習方式的多樣化」的思想,認為物理教育的目的,任務不只是要通過物理學科課程的課堂教學實現,而且必須同時通過多種多樣的物理活動實現。

實踐活動實現物理教育目的和任務所不可缺少的。所以我嘗試著取消了以往傳統布置課外作業的內容和形式,讓學生選擇性地完成以下的課外作業:

1、據教學內容選擇推薦學生閱讀有關物理科普讀物或學習參考書。

為了擴大學生的知識視野,了解生活中與物理相關的常識,我給學生推薦了《十萬個為什麼》(物理分冊)、《中學生理科月刊》、《生活中的小竅門》、《趣味物理》、《生活中的物理》、《物理與社會》等等。要求學生能夠講述並解釋書中有關的生活或自然界方面的物理現象,如:「夏天為什麼自行車容易爆胎?

」、「雨後的彩虹是如何形成的?」、「為什麼地下水冬曖夏涼?」等等。

學生通過自己閱讀理解並用有關的物理知識解釋這些日常生活或自然界中常見現象,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知識的濃厚興趣。我國「神舟5號」載人飛船成功的發射與回歸更加激發學生去閱讀科普書籍來獲取更多物理知識的熱情。許多與物理知識有關的專業術語在他們的交談中被使用,如「第一宇宙速度」、「失重」、「太空食品」、飛行軌道「等等。

這些交談無形中掀起了一股學習科技知識的熱潮。

2、利用課堂所學物理知識展開自由聯想,並動手製作一件試驗模型或器材。

物理學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科學。新概念的確立和新規律的發現要依賴於反覆的實驗。學生的實驗活動有較大的獨立性,在實驗過程中能夠培養學生初步實驗能力,養成良好實驗習慣和嚴謹的科學作風。

在光學內容布置製作」乙個小孔成像儀「和製作」簡易顯微鏡「等,讓每個學生帶著他們自己設計的」產品「互相交流製作過程的得失。如:在」潛水望遠鏡的製作「中有兩位同學利用老式**機改裝成的360℃旋轉簡易潛水望遠鏡,展示在老師和同學面前,受到老師的稱讚和同學們的尊重,在聲學內容布置」土式**的改進「實驗,許多同學把傳聲的棉線換成振動效能更好的細鋼絲線,用漏斗換掉火柴盒作為傳聲器,效果更加理想。

布置這樣的作業,讓學生體會到物理知識與生活的密切聯絡,發揮學生的聰明才智,形成獨特個性與創新能力,培養學生樂於探索自然現象,勇於**日常用品或新器件中的物理學原理,培養學生對科學的求知慾和勇氣。

3、收集生活中的有關物理學知識的問題,並試著解決它們,進一步找出相關的規律。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接觸一些俗語、歇後語和自然現象,它們都蘊含著豐富的物理知識,收集它們並解決它們有助我們深化知識、活化知識,同時對培養我們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有幫助,如:」坐地日行八萬里「這是***吟出的詩詞,由於地球半徑為6370千公尺,地球每轉一圈,其表面上的物體」走「的路程約40003.6千公尺,約八萬里,它說明了運動和靜止的相對性,相對地球靜止的物體,以太陽為參照物對它們是運動的。

再如」真金不怕火煉「,金的熔點為1064℃,而一般火焰的溫度為800℃左右,由於火焰的溫度低於金的熔點,所以不能熔化。

4、寫篇物理知識的小**,教師可為學生提供適當的參考選題。

如」關於臭氧層空洞的資訊「、」土**改裝之我見「等,由於有學生自己親手查閱的第一手資料或動手製作實驗過程的經驗,他們的感受也較深刻,在教師的指導下,指導學生參閱有關課外資料提供的物理科學技術原理,讓學生多了解物理知識與自然生活、自然現象的聯絡,在學生的腦海裡形成從生活走向物理,從物理走向社會的理念。這樣的**寫得充實而不空洞。

我這樣做的用意:一是為學生開啟求知之門,培養他們熱愛物理知識,探索物理學科的奧秘的思想,鍛鍊他們的動手能力;二是為學生創造乙個寬鬆自由的課餘學習環境。嘗試布置這種作業一段時間來收到較好的效果。

初中教師

適量體育課外作業的作用

嫩江縣雙山學校張國慶 適量體育課外作業的作用 嫩江縣雙山學校張國慶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要求教師要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充分減輕學生的課餘負擔,還孩子一片自己的天空。在這種新形勢下,提出家庭作業限時的要求。小學一二年級學生不留書面作業 小學其他年級的課外作業,應保證絕大多數同學能在1小時內完成。顯而易見...

中學生課外作業量的規定

為進一步貫徹落實減輕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精神,有效控制課外作業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實現教學管理的規範化和科學化,特對作業布置作如下規定 1 規範作業布置程式。各學科組長是控制學生作業的責任人,要求 作業設計 與教師的備課,與學生的實際情況緊密結合。2 控制作業總量。1 課外...

提高課外作業效率的策略與方法

提高課外作業效率的策略與方法摘要 課外作業是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是對學生在校所學技 能的鞏固與提高。幾十年來,大多數對課外作業的研究發現,課堂之 外的作業會給學生帶來諸多益處,無論是學習成績的提高,還是對 學生獨立性 責任感 條理性的增強,還有時對間管理技能以及良 好學習習慣的培養都有很大好處。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