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高考 高三文科生如何學好數學

2023-02-04 16:39:03 字數 1522 閱讀 4772

對報考文科的學生來說,數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那麼,高三文科班的同學如何才能學好數學呢?許織雲表示,數學在高考中的位置、分值極為重要,可以說「高考,得數學者得天下」,數學能夠學好,對公升入理想大學會起到很大的作用。

閔行二中高階教師陳秋波、許織雲和閔行區上師大康城實驗學校高階教師程立海,為文科生指點迷津,備戰高考。

[學法魔方]

借助外力攻克數學這根硬骨頭

許織雲表示,數學在高考中的位置、分值極為重要,可以說「高考,得數學者得天下」,數學能夠學好,對公升入理想大學會起到很大的作用。對文科學生來說更是如此,因為,許多文科學生,在語文、英語等方面差別不大,而來開檔次的就在數學上,在平時考試與高考中,有的數學分數甚至相差30-60分。從以往情況來看,針對文科學生在數學學習上的特點,目前要想提高數學成績,借助「外力」來學好數學也是很有必要的。

一是參加補習班。這是對學校教學的有益補充,可以是一對一的家教,也可以是4-8人的小班化的補差補缺。如果人數過多,效果就會大打折扣。

二是同學間的相互學習。包括日常學習中所學知識的及時**、交流,比如學到投影畫圖這一新知識的時候,針對沒有學會或是一知半解的內容,就可以利用課間或是其他時間即時問同學,這樣可以隨時隨地地排疑解難,以便當天問題當天解決。

三是求助科任教師。在每節課的學習與做作業的時候,一旦有不懂的地方,就通過當面求助與**、簡訊、郵件、qq等不同方式,將學習困難與問題加以及時化解,做到不恥下問,這也是文科學生學好數學的寶貴經驗。

[學習指南]

定位要合理,注重基礎知識

陳秋波表示,通過近幾年來的對高考試題的研究分析發現,文科數學考查的多是中等題型,佔據總分的百分之八十之多,對於大多數的文科生來說,作好這部分題是至關重要的。學生要加大獨立解題和考場心理的模擬訓練,這是可以進一步改善的地方,可大大提高整體的數學成績。學生要正確估計自己的數學水平和數學學習能力,確立自己切實可行的數學複習起點和數學成績的學習目標,對高三文科中加試藝術的絕大部分同學而言,數學基礎相對較差,因此,數學複習必須要狠抓基礎複習。

通過複習,能運用所掌握的知識去分析問題,解決最基本的填空題和中檔題,對於難題,要學會主動放棄,沒有必要去浪費時間。如果真正把基本的東西弄懂了,確保填空題(前10道)、選擇題(前3題)不失分或少失分,牢牢抓住40%(試卷結構易、中、難比例為4:4:

2)不放鬆,再根據可能,完成中檔題中的容易部分,高考完全可以超過100分。

要對教材合理利用

陳秋波強調,高考考查點「萬變不離教材」,許多的試題就**於教材的例題和習題,學生們要提高對教材的重視,課本中的例題、習題是高三文科生複習的乙份寶貴資源。重做課本中的典型習題,學生可以站在全域性的角度上,重新審視和總結其中所蘊含的疑難點以及解題方法和數學思想,這樣可以對數學的學習有一種全新的感悟。學生在高一高二的數學學習過程,總是存在著很多未被消化的疑難問題,這些內容一直困撓著他們的數學思維能力的發展,也影響著對數學的學習信心。

先整體把握全教材的章節,再細化具體的內容,用聯想的方式,使在自己的頭腦中構建知識體系,理解解題思想和知識方法的本質聯絡,提高實際運用能力非常重要。回歸課本,不是要強記題型、死背結論,而是把重點放在掌握例題涵蓋的知識及解題方法上,選擇一些針對性極強的題目進行強化訓練,這樣複習才有實效。

高考生必讀 高三文科生如何學好數學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 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 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

高三文科生如何最大限度提高學習成績

高三一年,被稱為衝刺的一年,既要學習新知識,又要複習舊知識,還要同時兼顧各科提高自己的能力,這樣一來一年的時間短暫並且忙碌。高三一年如何最大限度提高成績呢?據分析,大多數同學都會有自己的 強勢科目 和 弱勢科目 巨人專家提醒,掌握偏弱的科目會有更大的提高空間。首先,不能過分注重結果 同學們應從求知出...

高三文科高考複習卷

2016 2017年度第一學期義龍一中高三文科測試卷 班級學號姓名得分 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12個小題,每個5分,共60分 1 已知集合,則 abcd 2 複數的共軛複數等於 abcd.3 設滿足約束條件 則的最大值為 a.3b 3c 4d.2 4 已知,則 ab.cd.5 已知數列的前項和為,若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