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考生如何學好化學

2022-09-04 23:03:06 字數 2694 閱讀 8921

1、高三化學學習易存在的問題

(1)眼高手低

有的同學在學習時比較懶散,不願意動手寫、動筆做,很多問題都處於似是而非、似懂非懂的階段,卻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這樣就造成了知識只處於懂的狀態,沒有達到會的要求和層次。

(2)依賴課本

有些知識需要同學們在深刻理解的情況下牢牢記住,如一些化學物質的特殊顏色,一些化學物質的俗稱,元素符號、元素週期律等內容都需要記準確。可是有的同學卻過度依賴課本,遇到了相關習題,習慣於開啟課本查詢,這樣必然會影響做題的速度,也會在考試時由於記憶不牢造成成績偏低。

(3)缺乏反思

有的同學在做題時只注重做題的數量,而不注重做題的質量,只注重做題的結果,而不注重解題的過程。尤其缺乏解題之後的反思,包括對題意理解的反思,對試題涉及知識點的反思,對如何找到解題思路的反思,對解題規律的反思,對解題結果表述及解題失誤的反思等。在解題中一旦缺乏這樣關鍵的思考,就很容易陷入題海,或是雖然也做了很多題,卻對提高化學成績沒有任何幫助。

2、化學複習需要注意「三方面」

無論哪一階段的複習,我們都要特別注意做好以下三個方面。

(1)保證知識學到位。即同學們一定要掌握化學基本概念、化學原理、元素化合物、有機化學、化學實驗、化學計算等基礎知識。

(2)保證能力練到位。如化解化學過程的能力、選擇分析策略的能力、駕馭數學工具的能力(極值法、討論法、影象輔助法)等。

(3)保證題型做到位。在具備了一定的知識和能力之後,同學們還要對題目型別有所了解,比如實驗題目應接觸到下列題型: ①選擇儀器、藥品、條件;②進行實驗操作;③觀察實驗現象;④選擇修改、設計實驗;⑤處理實驗資料;⑥分析討論評價實驗等。

總之,同學們要通過高三不同階段的複習,充分發揮學習的自主意識,培養自己能夠創造性地學習,訓練快捷準確解決問題的能力,以便更好地適應高考的要求。

3、化學各題型的答題策略。

在高考試題中,化學的選擇題、實驗題、解答題尤其要引起我們的注意。

(1)選擇題。

高考化學選擇題的特點是,題目小、覆蓋面廣,所佔分值大,出題靈活,考生得分率不高。在解答時要靈活運用以下答題方法。

①篩選法:所謂「篩選法」是指從列出的選項中直接選出答案,對於一些較容易的題目,用「篩選法」較為合適,只要看題目和選項就能找到答案;②直接求解法:對於一些計算型的選擇題,當我們無法從所列選項中直接選出答案時,可以根據題意,直接求出答案,然後進行選擇;③排除法(或代入法):

排除法是根據題目要求,將選項分別代入題設中去檢查,如果不成立,則將此項排除,以此選出最佳答案。

(2)實驗題。

高考化學實驗題雖然看起來繁雜,但是如果將化學實驗涉及到的相關內容,如「常用儀器及實驗基本操作」、「物質的分離、提純和檢驗」、「常見氣體的製備」、「實驗方案的設計及評價」、「重要的定量實驗等內容」悉數掌握的話,化學實驗題的分數也並不是難以拿到。

①常用儀器及實驗基本操作

易錯點:考生對儀器的規格、構造、精確度、使用方法不夠清楚,因而不能作出準確的選擇和判斷;化學實驗基本操作不太了解,不按操作規程進行實驗。

②常見物質的分離、提純和檢驗

易錯點:考生對物質的性質記憶不清,造成實驗現象的判斷不準確;常用提純和分離的物理方法易混淆;物質的除雜與提純、檢驗時,考慮不全面。

③常見氣體的實驗室製備

易錯點:考生對常見氣體的製備原理不熟悉,忽視了對反應試劑及反應條件的要求;淨化和尾氣吸收裝置沒有選擇好;觀察不仔細;在連線裝置順序上錯答。

④實驗方案的設計與評價

易錯點:裝置的連線、搭配不當;簡答時分析不清、表達不明。

⑤重要的定量實驗

易錯點:反應原理不清楚;誤差分析不到位;計算結果時各反應物之間的關係不明確。

(3)解答題。

同學們解答化學試題必不可少的四個步驟是:

①認真審題,明確題幹和題肢中的條件和要求,挖掘出題示和資訊,弄清要解決的問題。有些關鍵題示往往成為解題的突破口。

②在明確題意後,需要我們呼叫腦海中儲存的基礎知識,做到知識的分解、遷移、轉換和重組。融會貫通、組合運用化學基礎知識是解答化學問題的關鍵。

③運用化學知識充分思考,找到已知項與未知項的內在聯絡,抓住解題的關鍵環節;挖掘隱蔽關係,找到正確的解題思路,靈活選擇解題方法將題目解出。

④題目解出之後,部分同學忽視了對解題過程的監控和答題合理性的驗算,這些都與同學們的答題習慣和心理因素相關,只有在平日練習中不斷地矯正這方面的失誤,才能在考試中發揮出最好水平。

4、化學試卷答題技巧

我們在化學考試時,尤其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抓住題中關鍵字。

如:正確與錯誤、大與小、強與弱、能與否,由強到弱或由弱到強,名稱與符號,分子式、結構簡式、電子式,化學方程式與離子方程式等。很多時候,即使題目會做,由於不注意此類詞語,也有可能造成失分。

(2)注意各量的單位。

如:物質的量濃度(mol/l),摩爾質量(g/mol),深解度(g)、百分數、濃度互換時的體積易錯等。

(3)注意隱含的條件。

如:①酸性的無色透明溶液;②ph=0的溶液;③水電離出的[ohˉ]=10~14 mol/l的溶液等。

(4)注意符號的應用。

如:「=」,可逆符號、「△h>0」、「△h<0」、沉澱、氣體符號,電荷與價標、寫電子式時「」的應用、物質的聚集狀態、特殊的反應條件等等。

(5)注意文字要準確。

①不要用錯別字:如脂與酯、銨與氨、坩與甘、蘸與粘、藍與蘭、褪與退、溶與熔、戊與戌、催與崔、苯與笨等。②不用俗語:

如a、開啟分液漏斗的開關(活塞),b、將氣體通進(入)盛溴水的洗氣瓶,c、酸遇石蕊變紅色(酸使石蕊呈紅色)等。

標籤:化學學法指導高考教育校園雜談

高考生必讀 高三文科生如何學好數學

要練說,先練膽。說話膽小是幼兒語言發展的障礙。不少幼兒當眾說話時顯得膽怯 有的結巴重複,面紅耳赤 有的聲音極低,自講自聽 有的低頭不語,扯衣服,扭身子。總之,說話時外部表現不自然。我抓住練膽這個關鍵,面向全體,偏向差生。一是和幼兒建立和諧的語言交流關係。每當和幼兒講話時,我總是笑臉相迎,聲音親切,動...

高三備考生如何面對考試恐懼症

臨考怯場,即 考試恐懼症 就是害怕考試,表現為考生考試前產生害怕心理,引起身心一系列不良反應。考試過程中往往表現為緊張焦慮 頭暈出汗 思維紊亂 記憶模糊 反應遲鈍 精神不集中等情況。除心理反應外,嚴重的還可能引起生理上的頭痛 胃痛 腹痛。在這種情況下,考生在心慌意亂之下,甚至對平時爛熟於心的試題也會...

初三生如何學好語文

離開學還有乙個半月,新初三學生即將進入初中階段最後一學年。初三了,我們應該怎樣學語文?認真疏理一下自己多年來語文學習中獲得的知識和學習中的得失,是初三開學前後必做的功課。那些平時學得較為牽強的部分,那些至今仍然感覺不甚了了的內容,就應該對之做一番整理,並予簡單摘錄,以便在初三階段重點攻克 全面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