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語文文言複習精析精練 二

2023-02-04 07:33:03 字數 3396 閱讀 9146

(時間:40分鐘分值:42分)

一、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題目。(21分)

木假山記

蘇洵木之生,或櫱而殤,或拱而夭;幸而至於任為棟樑,則伐;不幸而為風之所拔,水之所漂,或破折或腐;幸而得不破折不腐,則為人之所材,而有斧斤之患。其最幸者,漂沉汩沒於湍沙之間,不知其幾百年,而其激射嚙食之餘,或彷彿於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山,然後可以脫泥沙而遠斧斤。而荒江之氵賁,如此者幾何,不為好事者所見,而為樵夫

野人所薪者,何可勝數?則其最幸者之中,又有不幸者焉。

予家有三峰。予每思之,則疑其有數存乎其間。且其櫱而不殤,拱而夭,任為棟樑而不伐;風拔水漂而不破折不腐,不破折不腐而不為人之所材,以及於斧斤之,出於湍沙之間,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

然予之愛之,則非徒愛其似山,而又有所感焉;非徒愛之而又有所敬焉。予見中峰,魁岸踞肆,意氣端重,若有以服其旁之二峰。二峰者,莊慄刻削,凜乎不可犯,雖其勢服於中峰,而岌然決無阿附意。

籲!其可敬也夫!其可以有所感也夫!

第一段1.「不幸而為風之所拔,水之所漂」,此為被動句,「為……所」表被動,句子譯為

2.「不知其幾百年」,「其」,副詞,表示________語氣。

3.「而為樵夫野人所薪者」,「所薪」,「所+動詞」,相當於乙個名詞性短語,這裡的「薪」應解釋為

4.「何可勝數」,「勝」,讀shēng,解釋為

5.樹木生長過程中會遭遇許多不幸,試概括樹木遭遇的最大不幸。

答:第二段

6.「予家有三峰」,譯為

7.「出於湍沙之間」為狀語後置句,應為「於湍沙之間出」,句子譯為

8.本段寫自家的木假山,有什麼作用?

答:第三段

9.「然予之愛之」,「然」,轉折連詞,解釋為前乙個「之」,助詞後乙個「之」,代詞

10.「而又有所感焉」,「焉」,兼詞,兼______,解釋為:______。

11.「凜乎不可犯」,「乎」,助詞,用在形容詞後面,解釋為

12.本段寫由木假山內在之美引發的感慨與敬意,有什麼意圖?

答:1.對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解釋,正確的一項是 (3分)(  )

a.木之生,或櫱而殤櫱:長大

b.幸而得不破折不腐得:能夠

c.而有斧斤之患斧斤:重量單位

d.不幸而為風之所拔拔:攻取

2.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的詞的意義與用法相同的一項是(3分)(  )

3.文中畫波浪線的部分,斷句最恰當的一項是(3分)(  )

a.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

b.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

c.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

d.而不為樵夫野人之所薪/而後得/至乎此則/其理似不偶然也。

4.把文言文中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2分)

(1)或彷彿於山者,則為好事者取去,強之以為山,然後可以脫泥沙而遠斧斤。(5分)

譯文(2)予每思之,則疑其有數存乎其間。(3分)

譯文(3)予見中峰,魁岸踞肆,意氣端重,若有以服其旁之二峰。(4分)

譯文二、閱讀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題目。(21分)

皇甫規,字威明,安定朝那人也。永和六年,西羌大寇三輔,圍安定,征西將軍馬賢將諸郡兵擊之,不能克。規雖在布衣,見賢不恤軍事,審其必敗,乃上書言狀。

尋而賢果為羌所沒。郡將知規有兵略,乃命為功曹,使率甲士八百,與羌交戰。斬首數級,賊遂退卻。

太山賊叔孫無忌侵亂郡縣,中郎將宗資討之未服。公車特徵規,拜太山太守;規到官,廣設方略,寇賊悉平。至冬,羌遂大合,朝廷為憂。

三公舉規為中郎將,持節監關西兵,破之,斬首八百級。諸羌慕規威信,相勸降者十餘萬。明年,規因發其騎共討隴右,而道路隔絕,軍中大疫,死者十三四。

規親入庵廬,巡視將士,三軍感悅。東羌遂遣使乞降,涼州復通。先是,安定太守受取狼籍,涼州刺史、漢陽太守並老弱不堪任職,而皆倚恃權貴,不遵法度。

規到州界,悉條奏其罪,或免或誅。羌人聞之,翕然反善。

規出身數年,持節為將,擁眾立功。還督鄉里,既無他私惠,而多所舉奏。又惡絕宦官,不與交通,於是中外並怨,遂共誣規貨賂群羌;天子璽書誚讓相屬。

規懼不免,上疏自訟曰:「雲臣私報諸羌,謝其錢貨。若臣以私財,則家無擔石;如物出於官,則文簿易考。

就臣愚惑,信如言者,前世尚遺匈奴以宮姬,鎮烏孫以公主。今臣但費千萬,以懷叛羌。則良臣之才略,兵家之所貴,將有何罪,負義違理乎?

今見復沒,恥痛實深。傳稱『鹿死不擇音』,謹冒昧略上。」

徵拜度遼將軍,至營數月,上書薦中郎將張奐以自代。曰:「臣聞人無常俗,而政有治亂;兵無強弱,而將有能否。

伏見中郎將張奐,才略兼優,宜正元帥,以從眾望。若猶謂愚臣宜充軍事者,願乞冗官,以為奐副。」朝廷從之,以奐代為度遼將軍,規為使匈奴中郎將。

論曰:孔子稱「其言之不怍,則其為之也難」。察皇甫規之言,其心不怍哉!

夫其審己則干祿,見賢則委位。故干祿不為貪,而委位不求讓;稱己不疑伐,而讓人無懼情。故能功成於戎狄,身全於邦家也。

(節選自《後漢書·皇甫規傳》)

第一段1.「西羌大寇三輔」,「寇」,動詞,譯為

2.「尋而賢果為羌所沒」,此為被動句,「為……所」,表被動,譯為

第二段3.「拜太山太守」,「拜」,動詞,譯為

4.「三公舉規為中郎將」,「為」,動詞,譯為

5.試概括第二段段意。

答:第三段

6.「雲臣私報諸羌」,「報」,動詞,解釋為

7.「前世尚遺匈奴以宮姬」,「遺」,讀wèi,動詞,解釋為

8.「鎮烏孫以公主」,「鎮」,動詞,解釋為

9.「鹿死不擇音」,音,通鹿到了快要死的時候,不選擇蔭庇的地方。比喻語出《左傳·文公十七年》。

10.本段表現了皇甫規什麼性格特徵?

答:第四段

11.「上書薦中郎將張奐以自代」,「以」,連詞自代」,解釋為

12.「以從眾望」,「從」,動詞,解釋為

13.「若猶謂愚臣宜充軍事者」,「若」,連詞,解釋為:______。

14.「其言之不怍,則其為之也難」,譯為

15.舉薦張奐表現了皇甫規什麼性格?

答:5.下列各句中加點字的解釋,不正確的一項是(3分)(  )

a.見賢不恤軍事恤:憂慮,擔憂

b.謝其錢貨謝:謝絕,推辭

c.以懷叛羌懷:安撫,使……歸附

d.故干祿不為貪幹:求取,追求

6.下列各組句子中加點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是(3分)(  )

7.以下各組句子中,全都表明皇甫規薦賢讓賢的一組是(3分)(  )

①見賢不恤軍事,審其必敗 ②上書薦中郎將張奐以自代 ③伏見中郎將張奐,才略兼優 ④願乞冗官,以為奐副

ab.①②③

c.②③④d.①③④

8.把文言文閱讀材料中畫橫線的句子翻譯成現代漢語。(12分)

(1)先是,安定太守受取狼籍,涼州刺史、漢陽太守並老弱不堪任職,而皆倚恃權貴,不遵法度。(6分)

譯文(2)又惡絕宦官,不與交通,於是中外並怨,遂共誣規貨賂群羌;天子璽書誚讓相屬。(6分)譯文

高三語文文言翻譯

文言翻譯 教學目標 1 了解高考對文言句式的要求。2 理解和掌握與現代漢語不同的文言句式及其用法。3 通過相關練習加以鞏固和提高。教學重點 如何引導學生掌握辨析較複雜的文言句式的能力。教學難點 如何引導學生掌握辨析較複雜的文言句式的能力。教學方法 講練結合,注重積累。教學課時 本專題共3課時。其中講...

2019屆高三政治考點精練精析 多彩的消費 必修1

2010屆高三政治考點精練精析 第三課多彩的消費 一 考點預覽 1 消費及其型別 影響消費的因素 消費型別 消費結構 2 樹立正確的消費觀 消費心理 消費行為 二 考點訓練 考點1 消費及其型別 考點1.1影響消費的因素 例1 09江蘇卷8 隨著我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一直被視為高檔耐用消...

11 12學年高三語文複習語文精練

語文基礎知識複習 語文精練 44 1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每對讀音全都相同的一組是 a 鋒鏑 嫡傳 狙擊 越俎代庖倫常 囫圇吞棗疏浚 提前竣工 b 著眼 著手成春親家 親痛仇快關卡 卡住脖子稽首 無稽之談 c 竦立 毛骨悚然提防 修整堤壩憧憬 燈影幢幢果脯 相輔相成 d 模板 裝模作樣纖巧 纖塵不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