紡織品生態標籤的發展趨勢

2023-02-04 07:33:04 字數 802 閱讀 8846

作者:趙賀春冉祥鳳甘亞雯

**:《中國纖檢》2023年第24期

摘要:通過對歐盟紡織品生態標籤制度的分析,結合我國實行的生態紡織產品相關標準情況,比較看出,我國目前沒有乙個完善的概括全面的紡織品生態標準和相關法律法規,生產加工企業生態環保意識還剛剛建立,受多方因素影響,還遠沒有普及到自覺自願。為跟上國際發展趨勢,提高我國產品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保護生態環境,急需建立健全我國生態紡織的標準體系,提高產品的技術含量和質量,促進我國紡織業的再次振興發展。

關鍵詞:歐盟紡織品;生態;標籤;制度;建立;標準體系

隨著人們的環保意識不斷增強,在紡織品生產和消費中追求「綠色產品」已成當今發展的一大趨勢。 歐盟在2023年就出台了生態標籤制度。我國加入世貿組織後,為有效應對技術壁壘,提公升我國紡織品質量,促進產業公升級,保護生態環境,對歐盟生態紡織品標籤規則進行研究,分析我國生態紡織品標籤發展趨勢,積極應對,勢在必行。

歐盟紡織品生態標籤制度

1.基本情況

歐盟紡織品生態標籤制度是歐共體制定的一種環境標誌制度,由一系列與生態標籤相關的法律檔案構成,建立生態標籤體系是為了推動歐盟各類消費品的生產廠家進一步提高生態保護意識,使產品從設計、生產、銷售到使用,直至最後處理的整個生命週期內都不會對生態環境帶來危害,從而實現改善環境的目的。它是目前國際上公認的一種高標準的環境標誌。

歐盟曾出台了一項《**採購應符合生態標準》的指南,專門鼓勵**採購並使用「綠色產品」。這種生態標籤制度已經在歐盟產生其深厚的環境基礎、經濟技術基礎和法律基礎。

歐盟紡織品生態標籤制度已對紡織品、床墊、鞋類、棉紙、衣物清潔產品等相關紡織方面21類產品進行了生態標籤,且產品列表每年都會更新補充。

生態紡織品檢驗實訓心得

紡貿11302班 在過去的十 三 十四周裡,我們進行了為期十天的生態紡織品實訓。生態紡織品對於我們紡織的學生來是既熟悉,又感到陌生的。生態紡織品的概念我們耳熟能詳,但怎樣的紡織品才符合這個標準啦?經過了這次實訓的學習,我們學習到了一些專案的檢測和分析,特別在紡織品的染色方面,在這次的色牢度和染色一致...

印染紡織品上染料種類的鑑別

1前言色牢度是印染紡織品的重要考核指標,而紡織品使用不同種類的染料其色牢度的考核指標不盡相同,因所用染料種類的不同,色牢度考核指標差異可達一級半。比如gb t411 1993 棉印染布 標準規定,染色棉布耐洗牢度 白布沾色 還原染料4 5級,而硫化 納夫妥 活性染料則為3級。這是因為各種染料的分子結...

國家標準紡織品和紡織製品厚度的測定

gb t3820 1997 前言本標準是gb3820 83 機織物 梭織物 和針織物厚度的測定 的修訂本。修訂時等效採用了最新版本的國際標準iso 5084 1996 紡織品 紡織品及紡織製品厚度的測定 同時其技術內容和引數與iso 9073.2 1995 紡織品 非織造布試驗方法 第2部分 厚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