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參考

2023-02-04 07:15:04 字數 4681 閱讀 4555

1.1國內區域產業發展研究

這裡主要圍繞三點進行綜述:區域可持續發展的研究、產業集群的研究、經濟系統性發展的研究。

1.1.1有關區域可持續發展的研究

自從可持續發展上公升為國家戰略以來,區域可持續發展的問題受到了廣泛關注,學者們從不同角度對這一問題和涉及到這一領域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形成了若干理論觀點,為可持續發展理論和區域經濟發展理論的完善和健全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如,陳烈、趙波(2005)1,寧森、王奇、葉文虎(2006)2,方創琳(2002)3,陳鵬(2005)4等,從戰略的角度研究了區域可持續發展戰略問題;陳烈、劉復友(2002)5,劉禹巨集、白玲(2004)6,郝麗莎、趙媛等7,以我國的典型區域為研究物件,對區域可持續發展進行了實證研究;溫宗國、張坤民等(2005)8,張坤民、何雪場等(2000)9,葉正波(2000)10等研究了區域可持續發展的評價指標問題,提出了一系列評價區域可持續發展的詳細標準。

1.1.2有關產業集群的研究

目前,產業集群作為一種經濟現象受到了廣泛關注,國內的相關研究正在興起。一般認為產業集群指同一產業的企業及該產業的相關產業的企業在地理位置上的集中11,或者是相同的產業高度集中於某個特定地區的一種產業成長現象12,這裡所說的產業不是指廣義上的產業,而是指狹義上的產業,如個人計算機產業、大型計算機產業、傳真機產業13,同時產業集群還是一種區域產業群落,是具有一定內在關聯的企業在地理上的集中,在市場的競爭與合作中形成的一種經營組織形式14。王緝慈通過對新產業區的研究將企業集群分為以下五類①一些沿海外向型出口加工基地;②一些智力密集地區:

③一些條件比較優越的開發區;④一些鄉鎮企業集聚而形成的企業網路;⑤由國有大中型企業為核心的企業網路15。而仇保興認為,產業集群可分為「市場型」中小企業集群,以大企業為中心、眾多中小企業為外圍而形成的「椎型」的企業集群和以資訊聯絡為主,以計算機輔助設計和製造業的柔性生產方式來進行生產的「混合網路型」中小企業群落16。徐康寧認為,中國典型的產業集群及集群區的形成與開放經濟有著內在的邏輯關係。

乙個產業實現成功的集群或乙個典型的產業集群區的形成至少需要三個條件:第一是產業內的資本在某一區域內較快地集中,以及勞動力和產業技術充分自由地流動,並實現與資本的自由組合;第二是市場的充分供給;第三是當地制度(包括**的政策、商業習慣和競爭文化)允許並鼓勵這種集群現象。

1.1.3.有關區域經濟系統性發展的研究

最近20多年,我國學者利用系統科學理論進行經濟研究也更為深入和廣泛,主要代表人物及代表作有《區域經濟協同發展研究》(黎鵬,2003)、《非平衡系統經濟學導論》(周豹榮,1987)、《動態經濟系統的突變性及其對策》(顧冬梅,1994)、《耗散結構理論的經濟發展觀》(湯正仁,2002)、《制度系統論:系統科學在制度研究中的應用》(李志強,2003)、《系統科學與區域經濟協作》(李陽成,1998)、《經濟控制論:動態經濟系統分析方法與應用》(張金水,1999)以及咎廷全(1996、1997、1998、2002、2003、2004、2006)對系統經濟學所作的一系列研究等等。

這些著作拓寬了經濟學的研究領域,為我們解釋經濟現象、解決經濟問題、推動經濟發展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鑑。

1.2國外區域產業發展研究

主要是介紹梯度轉移理論(產業梯度轉移理論),該理論的首創者為美國哈佛大學弗農等人。它是建立在產品週期理論基礎上的。所謂梯度是指區域之間經濟總體水平的差異,而不僅僅是技術水平的差異。

梯度推移說的基本觀點是,區域經濟的興衰取決於它的產業結構,進而取決於它的主導部門的先進程度。與產品週期相對應,可以把經濟部門分為三類,即產品處於創新到成長階段的是興旺部門;產品處於成長到成熟階段的是停滯部門;產品處於成熟到衰退階段的是衰退部門。如果乙個區域的主導部門是興旺部門,則被認為是高梯度區域;反之,如果主導部門是衰退部門則屬於低梯度區域推動經濟發展的創新活動主要發生在高梯度區域,然後依據產品週期迴圈的順序由高梯度向低梯度區域推移。

梯度推移主要是通過城市系統來進行的。這是因為創新往往主要是在城市,而城市從環境條件和經濟能力看比其它地方更適於接受創新成果。具體的梯度推移有兩種方式,一種是創新從發源地向周圍相鄰城市推移;另外一種是從發源地向距離較遠的第二級城市推移,再向第**城市推移以此類推17。

1.3江西鄱陽湖的產業發展研究的最新動態

《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科技創新規劃》著重研究、推廣「資源節約、環境友好、低碳導向」的生態經濟技術模式,構建具有區域特色和優勢的生態經濟技術模式,以及具有區域特色和優勢的科技創新體系,增強區域自主創新能力。重點開展戰略研究、迴圈經濟技術、新型工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以及民生工程、流域管理等領域的科技攻關,並以都陽湖及環湖平原區為重點,進行分割槽布局。以保護「一湖清水」為目標,在湖體核心區研究與推行自然保護與資源合理利用綜合技術;在環湖平原區實施創新產業技術集聚以及生態保護綜合技術。

為有效組織科技攻關,規劃設計了「保護『一湖清水」,科技工程以及節能減排科技工程、重大戰略產品創新工程、重大科技產業化工程、重大科技創新載體工程等5項重大科技工程,以期能集中科技資源、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對生態經濟區建設的關鍵帶動作用18。

2. 簡單的評述

接下來本人將結合所學知識及所掌握的資訊加以簡單的評述。

2.1對國內區域產業發展研究的相關評述

⑴首先我認為強調區域的可持續發展很有必要。一是:可持續發展是當今世界的主旋律,也是人類社會發展的永恆主題。

在環境、資源問題日益嚴峻的背景下,在全球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的形勢下,世界範圍內正經歷著一場經濟社會發展方式的巨大變革。像過去那樣主要依靠物質投人的傳統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必須推動經濟從粗放型增長轉變為集約型增長,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二是:

鄱陽湖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是四大淡水湖中唯一沒有富營養化的湖泊,同時也是具有世界影響的重要濕地。在未來發展中,鄱陽湖地區既肩負著保護「一湖清水」的重大使命,又承載著引領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功能。江西建設都陽湖生態經濟區,把握了人類文明發展規律,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是從江西實際出發,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大舉措。

特別是江西省委、省**提出要努力形成「綠色政績觀」、「綠色生產觀」、「綠色消費觀」,完全符合**關於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總體要求。

⑵本人對產業集群和區域經濟系統性發展的相關評價存在兩面性。①首先,改革開放特別是新世紀以來,江西省對鄱陽湖地區的開發治理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先後實施了山江湖開發治理工程、昌九工業走廊建設、九江沿江開發等一系列重大戰略,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保護生態環境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該區域生態農業發展勢頭良好,有機食品產量位居全國前列;新型工業初具規模,初步建立了以汽車、航空及精密儀器製造、特色冶金和金屬製品加工、中成藥和生物製藥、電子資訊和現代家電產業、食品工業、精細化工及新型建材等為核心的產業體系;基礎設施條件較好,初步形成了便捷的立體交通網路,構建了安全可靠的電力**體系;教育、文化、衛生等公共服務體系較為完善。

這些都為鄱陽湖區的產業集群和區域經濟系統性發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礎。②但是,與我國經濟發達地區相比,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的綜合經濟實力不強,區域競爭力較弱,優勢產業和優勢企業不多,社會事業發展滯後,人力資源開發培養不足,生態經濟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較為薄弱;重開發、輕保護的傳統發展模式慣性依然較大,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政績綜合考評體系尚未建立,有利於促進資源整合、強化汙染綜合防治的巨集觀統籌機制仍然存在障礙。這些問題又在一定程度上對鄱陽湖區的產業集群和區域經濟系統性發展產生不利影響。

2.2對梯度轉移理論的簡要評述

弗農等的梯度轉移理論給出了區域內產業發展模式方面的有益指導,為鄱陽湖發展模式提供了重要啟示:

⑴首先,鄱陽湖經濟區要努力重視科技創新對經濟發展的重要作用,要善於引進高科技、高素質人才,不斷研發和採用新工藝、新技術。因為創新不但是民族前進的不竭動力,而且是產業發展的不竭動力,並最終可以減緩產業衰退,增強產業競爭力。

⑵在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深入推進,中部地區的發展條件逐漸改善,戰略地位不斷提公升的背景下,鄱陽湖區要充分利用周邊相對發達地區在技術等方面的擴散作用,化為自身發展的動力。

⑶要做好衰替產業的整頓工作。能用高新技術進行改造和武裝的產業一定要扶植下去,能轉移的也一定要從經濟發展主區轉移出去。

結語由此可見,鄱陽湖生態經濟區生態產業與迴圈經濟發展有著不容忽視的重要作用:有利於探索生態與經濟協調發展的新路子,有利於構建國家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實施的新支點,有利於樹立我國堅持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的新形象。因此,相關**部門一定要高度重視,大力引導,積極支援,努力發展好鄱陽湖區,最終做好、做強鄱陽湖經濟區的生態產業和迴圈經濟!

參考文獻出師表

兩漢:諸葛亮

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兇,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開題報告之文獻綜述參考樣本

畢業設計 開題報告 學生姓名學號 專業設計 題目 指導教師 2004年03月03日 開題報告填寫要求 1 開題報告 含 文獻綜述 作為畢業設計 答辯委員會對學生答辯資格審查的依據材料之一。此報告應在指導教師指導下,由學生在畢業設計 工作前期內完成,經指導教師簽署意見及所在專業審查後生效。2 開題報告...

要求期末綜述以上,以上參考文獻

3.綜述文章投稿說明 1 本刊主要刊登微型綜述 mini review 來稿字數最好控制在以內 不包括參考文獻 2 綜述的選題要有新意,對讀者及同行確有一定的啟發作用和參考價值。3 參考文獻應控制在40篇以內,近3年發表的文獻不少於10篇。4 應結合文獻扼要評述國內外學者在本領域的研究進展,不要泛泛...

文獻綜述報告

大學 研究生文獻閱讀成績報告單 注 1 研究生在開題報告前應在導師指導下,完成文獻閱讀,由導師負責報送成績報告單。2 文獻閱讀成績要求按五分制給出,即 優 良 中 及格 不及格 大學碩士研究生 文獻綜述報告 一 前言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