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示例

2022-10-10 22:27:10 字數 3493 閱讀 7120

**標題: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研究

2.研究綜述

2.1 自主創新的內涵

「自主創新"是我國最早提出的乙個組合名詞。國內陳勁(1994)最早使用了自主創新的概念,他對從技術引進到自主創新的學習模式進行了深入研究,其結論是研究開發中的學習是自主創新中的主導學習摸索,唯有通過研究與開發,才能掌握技術的本質。

中國科學院研究生院的楊德林、陳寶春(1997)對自主創新進行了第一次的明確論述,他們認為企業自主創新是指企業依靠自身力量獨自研究開發、進行技術創新的活動。自主創新可以概括為3個特點:一是自主突破核心技術;二是領先開發關鍵技術;三是率先開拓新市場。

在最近幾年,我國學者才比較全面地研究論述了自主創新涵義。許廣玉(2005)認為自主創新是企業通過自身的努力和聯合攻關, 探索技術的突破,以達到預期目標的一種創新活動。周寄中(2005)指出,自主創新指通過提高科技原始性創新能力、整合創新能力與引進消化吸收能力,從而擁有一批自主智財權,進而提公升國家競爭力的一種創新活動。

《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2023年2月7日)指出:自主創新,就是以增強國家創新能力為目的,加強原始創新、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

中國科技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元(2006)認為從自主創新和市場的關係分析,自主創新可以看作是乙個經濟過程。它不單純是技術發明本身,而是乙個經濟過程和市場實現的過程。如一種創新、一種新產品、新工藝不能在市場中轉化為產品,則該創新僅僅是知識的積累、實驗室的樣品和展品。

因此,自主創新的乙個本質特點在於科技成果的轉化及產業化過程,實質上要求一種市場組織形式。

中國技術市場管理促進中心副主任毛建軍(2006)認為自主創新就是指通過本國自身的學習和r&d活動,探索技術前沿,突破技術難關,研究開發具有自主智財權的技術,形成自主開發能力。自主創新就是要擁有自己的核心技術和智財權,突破發達國家的技術壟斷,獲得有利的**和國際地位。是一種實踐性很強的技術實現。

原郵電部副部長、通訊技術與管理專家朱高峰(2006)認為自主創新中的創新是通常所說的技術創新,專指經濟、技術領域的創新活動,但這裡的技術創新不僅僅指技術領域內的活動,而是涵蓋了經濟活動中產生經濟效益的各個方面,是技術與經濟融為一體的。

自主創新是乙個綜合性的概念,對應於不同實現主體,自主創新又有不同的內涵。國家層面的自主創新是指一國不依賴他國技術,而依靠本國自身力量獨立研究開發,進行創新的活動。企業層面的自主創新是指企業通過自身努力,攻破技術難關,形成有價值的研究開發成果,並在此基礎上依靠自身的能力推動創新的後續環節,完成技術成果的商品化,獲取商業利潤的創新活動。

2.2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內涵

對自主創新能力的研究始於對技術創新能力的研究。目前我們對自主創新能力的研究才剛剛起步,對於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內涵和範圍還缺乏相應的闡述,而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研究國內外學者已經深入地進行了**和分析,我們就從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研究綜述入手,結合自主創新的內涵和定義,對本文所**的企業自主創新能力進行乙個明確的界定。

國外學者較早地展開了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研究。比較有代表性的有:larry(1981)認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是適應能力、組織能力、創新能力及技術與資訊的獲取能力的綜合。

柏格曼和曼迪奇(bargelm,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下的定義是:便於組織支援企業技術創新戰略的企業一系列綜合特徵。包括對技術發展的理解能力、對行業發展的理解能力、對可利用資源的分配能力、結構、文化條件以及戰略管理能力。

普拉哈拉德和哈默爾(提出的企業技術創新理論,他們認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關鍵部分。

巴頓(認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核心是掌握專業知識的人、技術系統、管理系統的能力及企業價值觀,這一定義揭示了技術創新能力的核心內容,但作為定義卻缺乏整合觀點。

國內學者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研究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代表性的有:遠德玉(1994)等學者以技術、產品和生產工藝過程創新、組織和管理創新、經濟過程創新三類創新資源在不同階段的配置和利用狀況作為評價標準,把技術創新能力分解為企業的技術與市場機會選擇能力、技術設計能力、樣品製造能力、中試能力、規模生產能力、銷售與市場開拓能力、市場資訊反饋以及產品更新能力等方面。

魏江與寒午(1998)界定了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給出了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的要素和結構框架,並研究了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企業核心能力之間的關聯性。

傅家驥(1998)等認為技術創新能力是技術能力的組成部分,把技術創新能力分解為創新資源投入能力、創新傾向、研發執行能力、創新管理能力、製造能力和營銷能力。

王海山(2000)等把技術創新能力要素分解為技術創新的投入能力(包括研究開發人員、研究開發經費、專利)、產出能力以及創新活動過程能力、企業技術創新的內部支援和社會支援能力等幾個方面」。

詹樟林(2005)認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是企業以資金能力支撐、為支援技術創新戰略實現、由產品創新能力和工藝創新能力為主體、並在市場上實現其價值的乙個整體的功能。

包紅麗(2007)認為企業技術創新能力是指企業依靠技術創新在企業內部形成「創新——積累——發展——創新」的良性迴圈,為企業創造競爭優勢從而推動企業發展的能力。

對於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界定,眾多學者從不同的角度進行了描述。溫瑞珺(2005)則認為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就是企業在市場競爭中,為了增強企業的自我發展能力,獲得持續競爭優勢,積極整合和運用國內外各種創新資源,在自主創新過程中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能力的有機綜合。

王黎娜(2005)認為,自主創新能力是指對內外創新資源進行有效利用的能力,其目的是為了獲取自主智財權、構建技術壁壘。

王一鳴、王君(2005)認為,自主創新能力是一種綜合能力,是有效組合各種技術資源從而獲得自主智財權和開發新產品的能力,包括選擇能力、研發能力、整合能力和學習能力。

孫冰(2006)認為,自主創新能力是指在一定的經濟條件下,依靠自身(或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掌握對企業發展有重大影響的自主智財權(或專有技術),以整合創新和引進消化吸收基礎上的再創新為主要實現形式,使企業不斷增強其核心競爭力,從而獲得市場競爭優勢所表現出來的各種能力的有機綜合。

任彬彬(2007)將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定義為:企業有效利用自身的技術創新能力增強企業技術競爭力的能力。

本文研究的是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參考以上國內外學者對企業技術創新能力和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研究,本文認為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就是企業以增強自我發展能力、獲得持續競爭優勢、增強市場地位為目的,運用和整合企業內外部各種創新資源,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取得科技成果並將其產品化商業化的綜合能力。

2.3 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研究綜述

目前,國內一些學者對我國家電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也進行了相應的研究,主要有:紀建悅、張志亮等(2006)研究的《中國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分析》,分析了家電企業自主創新模式、我國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現狀及提高我國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的對策。邵秀娟等(2007)研究分析了海爾自主創新能力情況,從自主創新資源、自主創新產出分析了其現狀,並提出了自主創新能力存在的不足之處及建議。

郭春靜等(2007)分析了海信的自主創新能力及海信提公升自主創新能力的經驗。李志芹等(2008)對合肥家電企業r&d現狀進行了分析,得出近年來合肥家電企業在科技活動籌集和支出額、科技人員投入數及專利授權方面都有相應的提高;同時也指出了其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對策。吳悅琳和周光中(2009)的《基於證據推理的家電企業自主創新能力評價模型》,提出了相應的評價指標體系,運用證據推理對最具價值品牌的一家企業和合肥一家發展迅速的企業進行了綜合評價,分析了後者在自主創新能力方面存在的不足。

文獻綜述規範要求及示例

浙江理工大學本科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報告 文獻綜述報告 是在收集某一專題的大量文獻資料,經過閱讀 分析 綜合而撰寫出來的一種 查閱與課題有關的近幾年國內外文獻,其中含有使用計算機檢索 應盡量選用有質量 有代表性的文獻,要認真閱讀指導教師指定的參考文獻,同時也要閱讀自選資料。文獻綜述正文一般格式 1 前...

文獻綜述規範要求及示例

大學本科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報告 文獻綜述報告 織物防水效能自動識別系統的研究 張 三 電腦科學與技術03 1 班 031212 x 1 前言 所謂防水效能是指織物外側的水不會穿透織物,浸到內側,也即通常所說的表面抗濕性。防水透濕紡織品是新型高檔面料中較重要的一類,近年來發展迅速,廣受歡迎 1 2 防...

文獻綜述報告

大學 研究生文獻閱讀成績報告單 注 1 研究生在開題報告前應在導師指導下,完成文獻閱讀,由導師負責報送成績報告單。2 文獻閱讀成績要求按五分制給出,即 優 良 中 及格 不及格 大學碩士研究生 文獻綜述報告 一 前言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