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獻綜述報告

2022-09-26 05:27:03 字數 2311 閱讀 5253

小學生數學"兩極分化"現象的成因與對策研究

在乙個班級中,兩極分化剛產生時,優生佔少數,差生也佔少數,而既不是優生又不是差生的人數佔絕大多數。只有當兩極分化到非常嚴重的程度時,不僅差生的數量有變化,而且,差生與優生的差距也越來越大,這就是兩極分化。有的人說,兩極分化是正常現象,人是有差異的,那麼分化就是難免的事情。

其實不然,分化固然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如果要是分化過於嚴重,我們就應該認真分析一下原因了。

成因:一) 外因的主要表現方面

1.家庭環境。位於小城鎮結合區域的學生,其家庭環境千差萬別。

有的學生的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讓孩子成為名副其實的留守兒童;有的學生家長整天沉迷於搓麻將,甚至讓孩子當他們的「小小服務員」;也有的家長雖然在家時常跟孩子在一起,卻不是開商店,就是擺地攤,不是忙於經濟,就是種地、社交等。像這樣的家庭環境,怎能給孩子提供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呢?

2.家長的思想觀念、受教育程度。有的家長本身文化程度不高,根本就無法輔導孩子學習;有的家長在家庭教育管理上或嬌寵過分、放任自流,或嚴厲有餘,適得其反。

還有就是有些家長不經常和老師學校聯絡,甚至三番五次也請不到家長來學校。

3,教材因素。《新課標》對小學數學學科目標闡述不具體,對小學生數學認知順序的把握有偏差。在選擇教學材料時忽略了學生現有的生理、心理特點,以及原有的知識與生活經驗的積累,過高地估計了大部分學生能達到的認知水平。

教材過分開放.新課標教材練習量太少,一堂新課接著一堂新課,學生鞏固的時間和機會不多。對於那些後進生無疑是覺得學數學的困難了。

(張奠宙 1989)

二)內在的主要表現方面

1,早期教育。現在的學生家長越來越重視早期教育,無論在家還是在校早早地開始關注自己孩子的還沒學的東西,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線上。小班就開始接觸中班的學習內容,中班學習大班的內容,還沒上一年級有的學生已會二年級的一些內容。

2. 學習行為。學生是否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

有的學生養成了預習習慣,能主動思考,努力理解,消化一些問題,能帶不懂的問題有準備地進入課堂。在數學課堂上,這些同學能積極用思維,理解並記憶,主動參與小組活動,大膽開口,勇於實踐,效果就好。而另一些同學沉默少言、羞於開口,懶於實踐,效果則相反。

養成檢驗的習慣。有的學生解完題後,首先讓學生對解題過程和運算結果進行自我評判和自我完善,要求檢驗表達是否簡明流暢,推理是否合理準確,答案是否完整全面,書寫是否認真規範。

策略:一、家校互動,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學校和家庭教育的有機結合,是合作學習的重要組成部分。尤其是剛入學的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比學習數學知識更為重要。

二、有效加工教材分層備課,縮減差距

課堂教學是學生獲得知識的主渠道,也是轉化「學困生」的主渠道。要想上好課,必須要備好課。因此在備課時不僅要考慮不同學生的學習基礎,還應考慮不同學生中各自的不同狀況,在教學過程設計上制定不同的有針對性的方案,使「導學」有效果、「誘思」達目的、「**」遵程式深入了解學生,是教學目標確定的必要依據。

三、在課堂上積極組織「合作討論」,形成完整的知識體系

在學習探索中有困難可以向組內同學求助,當組內同學無法解決時,提交給老師。探索結束後把自己得到的成果告訴同學,並傾聽其他學生的看法,使自己建立的模型更完善。這種討論既能提高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加深對新知識的理解,還給後進學生提供了再學習的機會,有效提高了教學效果。

同時不同層次的學生都有了不同的收穫,增強了他們學好數學的信心。

四、多元評價,體驗學習數學的成功

在多元化的教學評價中,評價的內容,既有對學生知識學習的評價,也有對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客觀存在的各種非智力因素的評價,諸如學習態度、興趣、習慣、方法和意志等的評價,還有學生創造性思維、動腦動手能力等的評價。為每位學生建立跟蹤表、檔案袋,自評與他評相結合,日常評價與階段性評價相結合。(皮連生 2002 )

綜上所述,上述的文獻資料都比較的具體,詳細,分析的什麼全面。但還有許多值得改進和完善的地方。比如在兩極現象成因方面忽視了教師這乙個外在的因素。

教師如果很難把握單元及課時目標,迫於質量檢查的壓力,本著「超標肯定達標」的心態,這造成了每一單元的教學目標可以在三年中上下游離,沒有序列化,沒有層次感。於是,「靠上不靠下」成了老師教學的法寶,大大加重了學生的負擔,反而造成了兩極分化嚴重。其次,教師缺乏整體觀念,沒有"補差"意識。

也會加劇兩極分化。在平時的教學中,教師沒有長遠計畫,僅限於完成教學任務,不是一步一步地對學生進行能力培養,缺乏整體觀念,造成了部分之和不等於整體,學生學了乙個乙個的知識點,卻還沒有掌握住系統的邏輯聯絡。而一旦出現了兩極分化,就會對成績好的學生偏愛有加;對成績差的學生缺乏信心,少有耐心,聽之任之,加劇了兩極分化。

參考文獻

1.《中國數學雙基教學作者:張奠宙

2. 甘肅教育 2023年第9期

3.《學與教的心理學作者:皮連生

4.《教育就是培養習慣作者:林格

文獻綜述報告

大學 研究生文獻閱讀成績報告單 注 1 研究生在開題報告前應在導師指導下,完成文獻閱讀,由導師負責報送成績報告單。2 文獻閱讀成績要求按五分制給出,即 優 良 中 及格 不及格 大學碩士研究生 文獻綜述報告 一 前言 前言部分,主要是說明寫作的目的,介紹有關的概念及定義以及綜述的範圍,扼要說明有關主...

MEMS文獻綜述報告

微機電系統 mems 的主要工藝 姓名 曹光浦 班級 02321202 學號 1120120403 指導老師 何光 前言微電子機械系統 mems 的出現,極大地擴充套件了微電子領域的研究空間。從廣義上講,mems是指集微型感測器 微型執行器以及訊號處理和控制電路 介面電路 通訊和電源於一體的完整系統...

化工開題報告,文獻綜述

本科畢業設計 文獻綜述 2014屆 題目 整體結構型催化燃燒催化劑的製備及其效能研究 學生姓名 學號 201001390416 指導教師 專業班級化學工程與工藝2010 2 班 所在學院化學工程與材料學院 提交日期 2014年2月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工業化程序穩步加快,汽車尾氣排放日益嚴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