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氧微生物及其在環境工程中的作用分類與研究

2023-02-04 07:15:03 字數 1624 閱讀 1610

厭氧微生物是整個微生物世界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近二十多年隨著厭氧操作技術的不斷完善,厭氧微生物研究方法的不斷改進,尤其近十多年來許多新技術和方法的應用,致使厭氧微生物學取得很大的進展,獲得了豐碩的成果。厭氧微生物在各方面的應用所進行的廣泛而深人的研究,也開闊了人們對豐富多彩的厭氧微生物世界的認識,揭示了厭氧微生物廣闊的應用前景。

厭氧微生物涉及面廣,本文就三種厭氧微生物(產甲烷菌,厭氧氨氧化菌,硫酸鹽還原菌)進行了在環境工程中的作用分類與研究進行**。

產甲烷菌在自然界中的種類和生態類群是相當豐富的,隨著厭氧培養技術和分子生物學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們對產甲烷菌這一獨特類群的研究將更加細緻和全面。產甲烷菌由於具有獨特的代謝機制,所以必將在環境和能源工業領域發揮重要的作用。厭氧氨氧化可同時去除氨氮和亞硝氮,在環境工程上具有重大開發價值.

厭氧氨氧化菌種類豐富, 經過長期培養,厭氧消化汙泥可呈現硫酸鹽型厭氧氨氧化活性,這為新型生物脫氮工藝的研發打下了基礎。硫酸鹽還原菌處理廢水的理論在國內外處於熱點研究探索中,又由於硫酸鹽還原菌容易培養等一系列優點,使其在工程上的應用成為可能。

關鍵詞:厭氧微生物,產甲烷菌,厭氧氨氧化菌,硫酸鹽還原菌,環境

自然界的生物種類繁多、性狀各異、功能當然也相差甚遠。人類在不斷探索利用自然界的各種生物為自身謀福利。至今為止人類的衣、食、住、行等方面都利用了生物,在環境保護方面也很好地利用了生物。

但是我們還有很多生物沒有很好地利用,也有很多領域生物的自然優勢沒有被充分地利用。尤其在利用生物進行環境保護方面更需要我們大膽地去探索。由於人口的快速增長,自然資源的大量消耗,全球的環境狀況急劇惡化、水資源短缺、土地沙漠化、酸雨肆虐、森林減少、物種滅絕等等。

人類的生存和發展面臨嚴峻的挑戰,迫使人類進行一場「環境革命」以拯救人類自身。在這場環境革命中,環境生物技術的興起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並且成為了具有核心作用的、安全可靠的、行之有效的技術和手段。

厭氧微生物是整個微生物世界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厭氧微生物絕大多數為細菌,很少數是放線菌,極少數是枝原體,厭氧真菌尚見於個別的報道。厭氧微生物在自然界分布廣泛。

人類生活的環境和人體本身就生存有種類眾多的厭氧微生物, 它們與人類的關係密切。然而由於厭氧微生物的分離和純種培養的困難, 研究厭氧微生物的技術和方法進展又相當緩慢,致使人類對厭氧微生物的認識和利用遠遠落後於對好氧和兼性厭氧微生物的研究工作。直到近二十多年隨著厭氧操作技術的不斷完善,厭氧微生物研究方法的不斷改進,尤其近十多年來許多新技術和方法的應用,致使厭氧微生物學取得很大的進展,獲得了豐碩的成果。

發現了眾多種類的厭氧微生物,它們在自然界不僅生存於一般的常溫的無氧和少氧環境中,最近尚發現有生存於高溫環境最適生長溫度為100一103℃甚至有高達105℃的超嗜熱專性厭氧細菌,亦發現有能生長在南極的嗜冷厭氧菌,尚發現有能在22一25%鹽濃度中生長的專性厭氧發酵的嗜鹽菌[1]。隨著湧現出眾多的新目、新屬和新種,某些已知的屬種分類位置也有很大變動。尤其是現已明確厭氧微生物在生物進化中系統發育的特殊地位更顯示出它們的重要性。

厭氧微生物可利用的基質極為廣泛, 包括了自然界各種各樣含氮和不含氮的有機物及co2等。它們在氮和碳等元素地球生物化學大迴圈中起著很重要的作用。厭氧微生物在各方面的應用所進行的廣泛而深人的研究,也開闊了人們對豐富多彩的厭氧微生物世界的認識,揭示了厭氧微生物廣闊的應用前景。

厭氧微生物涉及面廣,本文就三種厭氧微生物(產甲烷菌,厭氧氨氧化菌,硫酸鹽還原菌)在環境工程中的作用分類與研究進行**。

環境工程微生物學

選擇題1.由於固氮微生物的固氮作用使大氣中的氮氣轉化為 c a no3b no2 c nh3d nh4 2.以下不同類群的微生物中,非細胞形態的微生物是 d a 放線菌 b 細菌 c 黴菌 d 病毒 3.硝化細菌屬於 c 型的微生物。a 光能自養 b 光能異養 c 化能自養 d 化能異養 4.微生物...

任務驅動法在環境微生物教學中與實踐

關鍵詞 高職教育環境微生物任務驅動 中圖分類號 g64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3 9795 2013 03 a 0061 01 環境微生物是環境工程類專業的專業基礎課,它為學生學習環境監測專案分析等專業課程提供了必需的微生物基本理論和實踐技能。在水 大氣 固廢等實際治理中,生物處理方法特別...

《環境工程微生物技術》課程專案化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 為了培養學生環境汙染治理的職業能力,針對 環境工程微生物技術 課程特點進行專案教學改革。在對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的基礎上,將傳統課程中的教學內容重新梳理,結合企業實際工作任務,從微生物在生活汙水 工業廢水兩個方面的應用入手,通過專案化教學,使同學們了解微生物處理廢水的基本原理,掌握微生物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