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幼兒關心同伴教學案例分析

2023-02-03 21:33:10 字數 2244 閱讀 8419

培養幼兒去關心同伴,首先要讓孩子們學會和同伴友好相處,孩子與同齡人之間的友好相處,也是他們健康發展的必要條件。幼兒園這一時期的孩子最喜歡與同齡的朋友交往,他們彼此都處於同樣的心理狀態,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能找到共同語言,最能情投意合,他們從中能體會到交往的真正樂趣,但同伴之間鬧矛盾,吵架,打架也是不可避免的,正確引導孩子們與同伴友好相處是我們教育的重點。

在幼兒一日生活中,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我發現了孩子們在與同伴相處中一些問題:

鏡頭(一)

我班吳灩隆小朋友活潑聰明,反應靈敏,可有時候控制不住自己的行為:喝水的時候會推別人一下,排隊時候會擠小朋友,同學遊戲的時候他有時會橫衝直撞過去搗亂,經常有小朋友來告他的狀。有一次進行綜合活動《朋友樹》請小朋友起來講一講自己的朋友,他站起來很得意的介紹說:

「我的好朋友是顧宮銘,還有棒棒,高原也是我的好朋友……!」沒想到棒棒立即站起來反對:「他才不是我的好朋友。

」理由是吳灩隆經常打人,這讓吳灩隆很尷尬。

鏡頭(二)

我們的智力遊戲角新來了一些拼圖玩具,孩子們都想玩一玩。孟思寧和蔡子鬱小朋友為了一塊拼圖爭吵了起來,倆人都想得到這塊拼圖,最後這塊拼圖被這兩個小朋友搶壞了,誰也沒有玩成,她們互相指責,最後生氣了誰也不理誰了。

鏡頭(三)

小朋友都坐在地板上玩雪花插片玩具,李政陽小朋友拼插出了很多的造型,可是他筐裡插片是越來越少了,旁邊的小雨正專心致志的拼插花籃,他趁小雨不注意從她筐裡拿了一把插片,發覺還不夠,李政陽就把小雨插好的造型拿了過來給拆開了,小雨發現了嚎啕大哭起了……

鏡頭(四)

吃水果的時間,孩子們洗好手坐到桌前準備拿水果吃,趙國智和彭錦陽倆人都伸手拿同一塊水果,都認為這個水果好,誰也不讓誰搶了起來……

鏡頭(五)

小朋友站隊要做操了,李思成找錯了點站到李熠朗的位子上,朗朗什麼也不說一把把李思成推開,李思成沒站穩摔到了地上……

分析:幼兒在與同伴交往中存在的乙個突出問題就是以自我為中心,現在的孩子們在家中享有特殊地位的獨生子女,在與同伴交往的中更加以自我為中心。為人處事總以自己的興趣和需要為出發點,很少關心他人。

在自己的興趣和需要受到影響時,他們往往情緒變化過快或過激,出現一些不友好的甚至有攻擊性的行為。

措施:發現了孩子們有這些現象我馬上採取了一系列的教育措施。

首先我通過教學活動來幫助孩子們,讓他們學習掌握與同伴交往的基本技能。如:通過《朋友樹》的主題活動讓孩子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同伴之間要互相學習,共同進步,並懂得不僅要愛自己,也要愛別人;在社會課中我們設計了《讓位》鼓勵幼兒以良好的情緒與同伴交往,讓幼兒體會到了在活動中與同伴進行交往、共同分享的樂趣。

情景表演《紅紅生病了怎麼辦?》教育與同伴交往時,要互相關心幫助、心中有他人,學習關愛別人的方法。

再次就是組織幼兒遊戲,通過各種遊戲促進他們與同伴之間的合作和交往。在建築遊戲中,讓孩子們學會和同伴商量共同組建物體,培養他們的合作意識並與同伴不爭搶玩具,知道互相謙讓;在角色遊戲《醫院》中,培養幼兒對待夥伴要有同情心,學會關心照顧小夥伴,小醫生在給他的「病人」打針時真的輕手輕腳起來,餵藥時也是很細心的;**遊戲活動中我選取了歌表演「拉拉鉤」,讓孩子們邊唱邊與同伴拉拉手,笑一笑,抱一抱,在這個過程中感受彼此的友愛,教育孩子們在與同伴之間產生不愉快時要放開胸懷進行互相原諒;在角色遊戲和結構遊戲中,讓能力強的幼兒多帶動能力弱的幼兒,讓性格開朗的孩子多和內向的孩子接觸,他們在交往中取長補短,互相影響,共同商定、友好合作,讓他們感受到交往的樂趣。

還有就是在日常生活各個環節中促進他們與同伴交往。日常生活中發生的同伴交往是大量的、真實的、自然的。如:

晨間談話,洗手、喝水,就餐,散步,自由活動等。我其間及時運用隨機教育和個別教育,對孩子進行正面的鼓勵和引導收到較好的效果。有一天午睡後女孩子們都來找老師梳頭髮,妍妍和琪琪都爭著第乙個讓老師梳她們馬上就要爭執起來了,我適時的說:

「你們都是好朋友互相讓一讓,誰願意讓你的好朋友先來梳呢?」她倆竟互相謙讓起來都讓對方先梳頭。琪琪說「你先梳吧,我給你拿著卡子」。

她們的友誼又增加了,妍妍還對琪琪的幫助表示了感謝。孩子們在一起說一說,聊一聊,讓一讓更進一步增加了相互之間的了解和交往。

反思:通過以上一系列的教育措施,孩子們的交往發生了變化,變得對同伴有禮貌了,知道尊重別人了,知道互相謙讓了……。作為老師我們要為孩子創造良好的交往環境,指導孩子們學習正確的交往方法,為孩子創設與他人合作、分享的機會。

把交往能力的五個方面——合作、謙讓、幫助、遵守規則、分享等滲透到課堂教學、遊戲活動以及日常生活的各環節,促進幼兒積極與同伴合作,與同伴友好交往。 只有在實際情境中,孩子們通過交往技能的訓練,才能真正積累交往的經驗,才會達到我們預訂的目標關心同伴。為此,老師要抓住在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機會對孩子們強化交往技能,讓他們愉快相處,互敬互愛。

大班幼兒韻律活動教學案例

一 趕花會 一 活動目標 1 熟悉樂曲的旋律和aba結構,學習用小鴨子走路和看花等動作分別表現a段的歡快與b段的悠揚。2 探索表演各種花的造型動作,表現b段各句的起止和過程。3 體驗用不同身體動作表現各種不同形狀的花的神奇。二 活動準備 磁帶 錄音機 組織幼兒觀察過多種姿態的不同顏色 不用形狀的花。...

大班教學案例

大班教學案例 蹺蹺板 教學設想 本節課通過蹺蹺板遊戲讓幼兒生成怎樣讓蹺蹺板達到平衡這個問題,激發幼兒的興趣去尋找答案,再讓幼兒對答案進行猜測,然後通過展示四幅不同情況的動畫引導幼兒去思考距離和重量之間的關係。最後,發揮幼兒的個性和想象力,通過做鉤碼在槓桿上的平衡實驗,並採用多次實驗來驗證自己的猜想,...

教學案例分析

姓名日期 2017.9.27 優點和缺點 班級學科 三三班數學 新的課程標準把德育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新課程標準指導我們培養學生的愛國主義 集體主義精神,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制意識,遵守國家法律和社會公德,並逐步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具有社會主義責任感,努力為人民服務,使學生成為有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