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培養幼兒注意力的幾點思考

2023-02-03 21:33:08 字數 936 閱讀 7876

作者:王海麗

**:《神州·中旬刊》2023年第04期

摘要:對於幼兒來說,注意力的培養是十分重要的,它關係到幼兒的學習效率,影響到幼兒的智力發育。尤其大班幼兒,是否擁有良好的注意力直接影響大班幼兒的身心發展及進入小學後的成績。

因此,培養幼兒形成良好的注意力是發展幼兒德智體美的必要條件。

關鍵詞:幼兒;注意力;意義

注意是心理活動對一定物件的指向和集中,注意本身並不是獨立的心理過程,但對感知、記憶、想象和思維等心理過程都具有定向、組織和調節等作用。注意也與感知等心理過程一樣,是有發生發展過程的,而且其發展水平直接影響智力發展水平。在幼兒期,幼兒注意力的培養必須給予足夠的重視,這對於幼兒能力的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

那麼,如何培養幼兒的注意力呢?在這個變化萬千的世界裡,有許多是孩子未曾見過和聽過的新鮮事物,以其獨特的魅力吸引著孩子。因此,我們可以充分利用孩子的好奇心來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一、激發參與興趣,吸引幼兒注意力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不管誰在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時,總會很投入、很專心,孩子也是如此。如果孩子在入園前接觸的書本知識太多,入園後發現老師講授的都是自己屢見不鮮、耳熟能詳的東西,那麼,大多數孩子都會不由自主地精神溜號兒,東張西望,做小動作。在生活中你常常會看到一些孩子按家長的要求做某些事的時候,總是應付式或心不在焉,而在做他感興趣的事情時,卻能全神貫注、專心致志。

對幼兒來說,他的注意力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受其興趣和情緒的控制。因此,我們應該注意把培養孩子廣泛的興趣與培養注意力結合起來。培養孩子的興趣,要採取誘導的方式去激發。

比如培養孩子識字的興趣,你可以利用孩子喜歡故事的特點,給小孩子買一些有文字提示的圖畫故事書。讓小孩子一邊聽故事一邊看書,並且告訴孩子這些好聽的故事都是用書中的文字編寫的,引發孩子識字的興趣,然後認一些簡單的象形字,從而使孩子的注意力在有趣的識字活動中得到培養。興趣是產生和保持注意力的主要條件。

孩子對事物的興趣越濃,其穩定、集中的注意力越容易形成。

幼兒注意力培養

4.讓幼兒把注意力集中到不感興趣而又必須注意的事情上去興趣在幼兒的注意中是不可忽視的,但也不能只考慮幼兒的興趣,比如看電視是不需要什麼意志控制的 要通過日常生活,逐漸培養孩子 集中注意 的習慣。為此,必須讓幼兒逐漸學會能主動地支配自己的注意。由於幼兒以無意注意為主,注意的穩定性差,所以要經常使幼兒了...

培養幼兒注意力的方法

學習活動時或平日做事時是否能集中注意力,關係到孩子的學習成績和各方面的能力。在大班培養孩子逐步學會控制和保持長時間的注意就顯得非常必要了。培養孩子的注意力有多種方法,下面介紹的幾種方法對提高孩子注意力很有幫助 1 拼圖 下棋 讓孩子學會拼圖,並逐漸增加拼圖的塊數。學習簡單棋類的玩法。2 在聽故事前先...

如何培養幼兒的注意力

兒童天性活潑 好奇 好動 好玩,注意力不集中,常常靜不下心來 坐不住板凳,做事不能堅持到底,如果不能有意識地把這種 活潑 的天性逐步導向 專注 習慣,到上學時再想規範孩子的行為習慣就十分困難了。的確,影響幼兒學習成績的最大障礙是上課不專心,即靜不下心來。孩子上課不專心,學的東西也就要打折扣了,大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