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化學複習北京卷化學專題 化學計算 x

2023-02-02 08:42:02 字數 3408 閱讀 2565

高中化學學習材料

鼎尚**收集整理

北京卷專題分析:化學計算

一.考查統計

二.考試要求

三.考查形式

選擇題1(2004-bjlz-9).用na表示阿伏加德羅常數,下列敘述中正確的是

a.0.1mol/l稀硫酸100ml中含有硫酸根個數為0.1na

b.1molch3+(碳正離子)中含有電子數為10 na

c.2.4g金屬鎂與足量的鹽酸反應,轉移電子數為2 na

d.12.4g白磷中含有磷原子數為0.4 na

2(2004-bjlz-13). 20℃時,飽和kcl溶液的密度為1.174g/cm3,物質的量濃度為4.0mol/l,則下列說法中不正確的是

a.25℃時,飽和kcl溶液的濃度大於4.0mol/l

b.此溶液中kcl的質量分數為

c.20℃時,密度小於1.174g/cm3的kcl溶液是不飽和溶液

d.將此溶液蒸發部分水,再恢復到20℃時,溶液密度一定大於1.174g/cm3

3(2006-bjlz-6).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200 ml 1 mol/lal2(so4)3溶液中,al3+和so42-離子總數為6.02×1023

b.標準狀況下,22.4 lcl2和hcl的混合氣體中含分子總數為2×6.02×1023

c.0.1mol8135br原子中含中子數為3.5×6.02×1023

d.30g甲醛中含共用電子對總數為4×6.02×1023

4(2006-bjlz-9).將alnh3通過灼熱的裝有鐵觸媒的硬質玻璃管後,氣體體積變為b l(氣體體積均在同溫同壓下測定),該bl氣體中nh3的體積分數是( )

abcd.

5(2008-bjlz-7).1mol過氧化鈉與2mol碳酸氫鈉固體混合後,在密閉容器中加熱充分反應,排出氣體物質後冷卻,殘留的固體物質是

na2co3 na2co3 naoh na2co3

6(2011-bjlz-11)下列實驗方案中,不能測定na2co3和nacho3,混合物中na2co3質量分數的是

a.取a克混合物充分加熱,減重b克

b.取a克混合物與足量稀鹽酸充分反應,加熱、蒸乾、灼燒,得b克固體

c.取a克混合物與足量稀硫酸充分反應,逸出氣體用鹼石灰吸收,增重b克

d.取a克混合物與足量ba(oh)2溶液充分反應,過濾、洗滌、烘乾,得b克固體。

填空題1(2004-bjlz-29).(12分)有三種不同質量比的氧化銅與炭粉的混合物樣品①、②、③。甲、乙、丙三同學各取一種樣品,加強熱充分反應,測定各樣品中氧化銅的量。

(1)甲採樣品①強熱,若所得固體為金屬銅,將其置於足量的稀硝酸中微熱,產生1.12l氣體(標準狀況),則樣品①中氧化銅的質量為 g。

(2)乙採樣品②ag強熱,生成的氣體不能使澄清的石灰水變渾濁。再將反應後的固體與足量的稀硝酸微熱,充分反應後,有bg固體剩餘,該剩餘固體的化學式為 。樣品②中氧化銅質量為 g(以含a、b的代數式表示)。

(3)丙稱量樣品③強熱後剩餘的固體,質量比原樣品減小了cg,若該固體為金屬銅,則樣品③中氧化銅物質的量(n)的取值範圍為

2(2005-bjlz-28)(13分)co、ch4均為常見的可燃性氣體。

(1)等體積的co和ch4在相同條件下分別完全燃燒,轉移的電子數之比是

(2)已知在101kpa時,co的燃燒熱為283kj/mol。相同條件下,若2 molch4完全燃燒生成液態水,所放出的熱量為1 mol co完全燃燒放出熱量的6.30倍,ch4完全燃燒反應的熱化學方程式是:

(3)120℃、101kpa下,aml由co、ch4組成的混合氣體在bmlo2中完全燃燒後,恢復到原溫度和壓強。

①若混合氣體與o2恰好完全反應,產生bmlco2,則混合氣體中ch4的體積分數為: (保留2倍小數)。

②若燃燒後氣體體積縮小了a/4ml,則a與b關係的數學表示式是

3(2006-bjlz-28).(14分)有x、y、z三種元素,已知: ①x2-、y-均與y的氣態氫化物分子具有相同的電子數;②z與y可組成化合物zy3,zy3溶液遇苯酚呈紫色。

請回答:

(1)y的最**氧化物對應水化物的化學式是

(2)將zy3溶液滴入沸水可得到紅褐色液體,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是此液體具有的性質是 (填寫序號字母)。

a.光束通過該液體時形成光亮的「通路」 b.插入電極通直流電後,有一極附近液體顏色加深

c.向該液體中加入硝酸銀溶液,無沉澱產生 d.將該液體加熱、蒸乾、灼燒後,有氧化物生成

(3)x單質在空氣中燃燒生成一種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

①已知一定條件下,每1 mol該氣體被o2氧化放熱98.0 kj。若2 mol該氣體與1 mol o2在此條件下發生反應,達到平衡時放出的熱量是176.4 kj,則該氣體的轉化率為

②原無色有刺激性氣味的氣體與含1.5 mol y的一種含氧酸(該酸的某鹽常用於實驗室製取氧氣)的溶液在一定條件下反應,可生成一種強酸和一種氧化物,若有1.5×6.

02×1023個電子轉移時,該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是

4(2007-bjlz-26).(13分)短週期元素的單質x、y、z在通常狀況下均為氣態,並有下列轉化關係(反應條件略去):

已知: a.常見雙原子單質分子中,x分子含共價鍵最多。

b.甲分子中含10個電子,乙分子含有18個電子。

(1)x的電子式是

(2)實驗室可用下圖所示裝置(缺少收集裝置,夾持固定裝置略去)製備並收集甲。

①在圖中方框內繪出用燒瓶收集甲的儀器裝置簡圖。

②試管中的試劑是(填寫化學式

③燒杯中溶液由無色變為紅色,其原因是(用電離方程式表示) 。

(3)磷在z中燃燒可生成兩種產物,其中一種產物丁分子中各原子最外層不全是8電子結構,丁的化學式是

(4)n mol丁與n mol丙在一定條件下反應,生成4n mol乙和另一化合物,該化合物蒸氣的密度是相同狀況下氫氣的174倍,其化學式是 。

5(2007-bjlz-28).(15分)北京市場銷售的某種食用精製鹽包裝袋上有如下說明:

(1)碘酸鉀與碘化鉀在酸性條件下發生如下反應,配平化學方程式(將化學計量數填於空白處) kio3+ ki+ h2so4= k2so4+ i2+ h2o

(2)上述反應生成的i2可用四氯化碳檢驗。向碘的四氯化碳溶液中加入na2so3稀溶液,將i2還原,以**四氯化碳。

①na2so3稀溶液與i2反應的離子方程式是

②某學生設計**四氯化碳的操作步驟為:

a.將碘的四氯化碳溶液置於分液漏斗中; b.加入適量na2so3稀溶液; c.分離出下層液體。

以上設計中遺漏的操作及在上述步驟中的位置是

(3)已知:i2+2s2o32-=2i-+s4o62-。某學生測定食用精製鹽的碘含量,其步驟為:

a.準確稱取wg食鹽,加適量蒸餾水使其完全溶解;

b.用稀硫酸酸化所得溶液,加入足量ki溶液,使kio3與ki反應完全;

模擬卷高考化學複習經驗介紹

2006年,理解熱化學方程式的含義,能正確書寫熱化學方程式。大綱中做到這點變化,在2006年的高考試題中就立即體現出來。在2006年高考中重慶 江蘇 四川 廣東均有一題。四 充分利用網路資源 現在網路上化學習題及方法也是很多的,我們可以從中挑選一些內容為我們所用,可以加快備課的速度,可以的選擇性地挑...

高考化學二輪專題複習彙總 化學與環境

專題20 化學與環境 班級姓名學號 專題目標 1 使學生了解化學在社會生活中的應用,如 環境 能源 醫藥 材料等 1 進一步強化基本解題技能,提高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經典題型 題型一 化學與環境 例1 1995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致力於研究臭氧層被破壞問題的三位環境化學家。大氣中的臭氧層可濾除大量...

高考模擬化學複習策略強化專題

一 以 本 為本,以 綱 為綱。本 是指課本 教材,綱 是指 考試大綱 或 考試說明 高考試題萬變不離其宗,追根還應源於本,從課本知識點 能力考查點衍生而來。高考體 現課本內容,高考的最終落腳點是課本,而本和 考試大綱 是高考複習的指揮棒,是高考命題的依據,特別是 考綱 已明確地傳達出 考試目標 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