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任對於你我他教學設計

2023-02-02 02:36:02 字數 1592 閱讀 6537

一、導言教學

、  生活中一些看來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是我們承擔責任的表現。

2、責任並不是遠離我們的事情,也不只是成年人才應承擔的任務。它實際上時時處處都伴隨著我們,我們任何時候都應記住我們的責任,履行好自己的職責。

閱讀導言段二,使學生進一步體會:

責任對於人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培養責任意識是我們當代青少年的基本要求

二、框題:「有承諾就有責任」教學

重點突出:責任的產生

(一)責任產生於人們之間的相互承諾

、  承諾普遍存在於社會生活

①p15學生熟悉的社會生活中的承諾現象

商品生產經營者對商品和服務作出的承諾

學校等教學教育機構對社會作出的教學教育承諾

②承諾意味著:

意味著責任,即承擔了信守承諾或「說話算數」的責任和義務,並且履行這一責任和義務。

(2)承諾有許多種形式

如口頭形式、書面形式

2、正確認識承諾和責任的關係

(1)p16活動設計

①對韓亮和小飛的言行的評論

韓亮:韓亮的言行是對的,韓亮借書看並承諾按時歸還,符合個人發展要求和社會道德法律規範,是社會所確認的。

小飛:小飛的言行是不對的。小傑偷書是違法行為,作為小飛,應該指出小傑行為的違法性並幫助他改正錯誤。而小飛採取的卻是相反的做法,違背了道德要求和法律規範。

②我曾作出許多承諾,如答應老師和父母要勤奮學習,答應和同學朋友參加某項活動。

對於承諾,我都會確認承諾的合情合理性,並努力履行。

(2)承諾和責任的關係

①一般情況下,有承諾就有責任

②承諾產生的責任是否應該踐行,關鍵看承諾的性質和合情合理性,對於合情合理的承諾所產生的責任,應該積極承擔。

(二)責任產生的根源,歸根到底是由人們所處的社會關係決定的。

、  人總是生活在一定的社會關係中,必然隨之產生一定的責任。

責任是對乙個人做或不做某些事的要求,產生與人們之間的社會關係之中,表現為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

2、人生必須承擔一定的責任,應當有所為,有所不為。

3、相關聯接

p17責任的

三、框題:「身份不同,責任不同」的講授

(一)人在社會關係中的身份不同,責任就不同

、  社會關係的客觀複雜性

p18填一填

2、責任的複雜性

p19填一填

(二)認清人生的不同責任,扮演好自己的社會角色

、  每乙個人都要扮演社會角色,承擔社會責任

2、必須認清自己在人生各個階段、各個方面的責任,扮演好角色。

練習:課本p19填一填:我有哪些責任?

我的角色

我的責任

我的角色

我的責任

子女贍養扶助父母

遊客講究文明愛護公物遵守公共秩序

學生尊師重教、勤奮學習

消費者誠實消費拒絕欺詐依***

同學互相幫助共建良好班集體

觀眾保持安靜遵守秩序

朋友互相幫助互相關心共同進步

國家公民

遵守法律正確行使權利自覺履行義務

社群居民

關心社會公益增進鄰里團結

……將來的我----乙個好公民、乙個好勞動者、乙個好家長…

《快樂你我他》活動設計

一 活動設計 現在學生不快樂的人多,追究其原因是自我中心,不會處理人際關係,不會正確表達自己的想法。容易出現自殺 衝動 離家出走 傷害性事件等心理異常行為。因此我設計了這節情緒指導課,使學生知道笑著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做乙個快樂的人。二 輔導目的 1.通過學習,使學生知道應該笑著面對生活中的不如意,...

故事你我他

適用中年級 活動目的 通過聽 講 評 記故事,培養學生聽說 理解及記憶能力。活動準備 選擇乙個恰當的少兒生活故事 例 推車 一 揭題談話,激發興趣。同學們喜歡聽故事嗎?今天這節活動課名稱就叫 故事你我他 板書 請大家一起來參與聽 講 評 記故事,好不好?二 聽故事。1 提出聽的要求 認真聽,邊聽邊記...

愛心你我他

既要人人都捐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世間 這首歌縈繞耳畔,銘刻在每個人的心裡頭。5.12祖國的災難,就因為蒼天的無情,奪去了這麼多的生命,有多少人在哭泣,多少人的夢從此破滅!而四川,乙個美麗的城市,山清水秀,臥龍 青城山 都江堰九寨溝 就在這一刻成了人間地獄,天崩地裂。有誰能聽見他們此時內心的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