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你我他主題班會

2021-03-04 02:31:00 字數 2890 閱讀 6332

活動目的:

1、通過讀新聞、演小品等形式引起同學們對交通安全的重視。

2、通過班會活動,使同學們了解一些基本的交通規則及交通標誌,並逐步形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的行為習慣。

3、通過交通知識競賽讓學生了解了交通安全常識,提高遵守交規意識,並逐步形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良好的行為習慣,安全走路,安全乘車,安全騎車。

4、通過看消防安全常識短片、講解消防安全知識等形式引起同學們對消防安全的重視。

5、通過本次活動,使同學們了解一些基本的消防規則,知道發生火災後應該怎樣做,平時注意怎樣預防火災

一、預備部分

預備部分為:集合列隊,整理隊伍。

1.小隊長向中隊長報告人數。

中隊長:402中隊少先隊活動課現在開始!

請各小隊整隊,報告人數。

一小隊隊長:報告中隊長,一小隊應到10人,實到10人,報告完畢。

中隊長:報告收到,請坐。

二小隊隊長:報告中隊長,二小隊應到11人,實到11人,報告完畢。

中隊長:報告收到,請坐。

三小隊隊長:報告中隊長,三小隊應到10人,實到10人,報告完畢。

中隊長:報告收到,請坐。

中隊長:全體隊員起立,唱隊歌。

中隊長:請全體隊員坐下。

2.中隊長向中隊輔導員報告

中隊隊長向全體隊員發出「立正」口令,跑步到大隊輔導員面前,敬隊禮。報告:「報告輔導員老師,402中隊原有少先隊員30名,實到30名,「安全你我他」主題中隊會準備就緒,請輔導員老師參加我們的隊會。

」敬隊禮。

中隊輔導員回敬隊禮,回答:「接受你的報告,預祝你們的活動取得圓滿的成功。

二、正式儀式

1、出旗。(**出旗曲。一人出旗、兩人護旗,由後門繞一圈回到講台旁,全

體隊員要靜立、敬隊禮,目送中隊旗入會場。)

2、唱隊歌。(**伴奏曲,全體隊員唱隊歌共唱兩段。)

3、中隊長講話。

中隊長:全體請坐。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少先隊員們,我宣布,402中隊「安全你我他」主題中隊會現在開始。

三.活動內容:

(主持人出場)

主持人:老師們、同學們,大家好!

(一)主持讀有關交通事故的新聞以引入主題。

(1)、主持人讀新聞。

(2)、大家談聽了這則新聞有什麼感想呢?

(3)、同學們議論,各抒己見。

(4)、主持小結: 生命在你手中,交通安全不容忽視。所以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學習交通規則,並要養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好習慣。

(二)交通知識競賽舉行學生交通安全知識競賽,活動分組進行。

以《學生交通安全教育手冊》中的《學校交通安全及文明乘車規定》、《交通安全須知》、《道路交通標誌和標線》以及交通警察指導手勢等為競賽內容,如:「交通訊號燈有哪些顏色?都有些什麼作用?

紅燈亮時行人該怎樣?黃燈亮時還可以過馬路嗎?什麼燈亮時才可以走?

行車、行人應靠哪邊走?」各組分別評出前二名優秀學生並進行適當鼓勵。

(三)看小品,議一議:

(1)、小品內容:一名小學生放學回家由於不遵守交通規則,結果出了車禍。

(2)、議一議: (1)這個小朋友違反了哪些交通規則? (2)我們應如何遵守交通規則? 3、把小朋友的錯誤糾正過來。

(3)、由小品、談心得體會。

(四)、**消防短片

1.學生**短片。

2.交流學到了哪些知識。

(五)怎樣防火

那麼作為小學生, 我們應該怎樣防火呢?下面請大家聽一聽《小學生消防安全》的部分內容: 1、 不要隨身攜帶火柴、打火機等火種入校。

2、 認識安全標誌,不到有危險標誌的地方玩,如高壓電等。 3、 不玩火,不在有易燃物的地方放焰火。 4、 不破壞消防器材。

5、 提醒家人不要亂丟菸頭。 6、 學生不要吸菸,躲藏起來吸菸更危險。 7、 點燃的蠟燭、蚊香應放在專用的架台上,不能靠近窗簾、蚊帳等可燃物品。

8、 到床底、閣樓處找東西時,不要用油燈、蠟燭、打火機等明火照明。 9、 離家或睡覺前要檢查電器具是否斷電,燃氣閥門是否關閉, 10、使用電燈時,燈泡不要接觸或靠近可燃物。 11、發現燃氣洩漏時,要關緊閥門,開啟門窗,不可觸動電器開關和使用明火。

12、 使用電熱毯的連續時間一般不超過4個小時;使用完畢之後要注意切斷電源。

主持人:那麼,發生火災時,我們該怎麼辦呢?

(學生討論)

主持人:發生火災時,我們應沉著冷靜,採用科學的自救措施逃生。 1.

井然有序撤離火場,不要大聲喊叫,以防吸入煙霧窒息。 2. 弄清樓層通道出口,不要盲目亂跑、不要盲目開門。

3. 衝出樓房時,要用溼毛巾捂住口鼻,低勢跑行。 4.

樓梯火小,就衝出去,火大就用繩子、被單等從視窗、涼台上滑下。5. 身上著火,要脫掉衣服,或在地上打滾壓滅火。

(六)報警

主持人:那火災後應如何報警呢?

1、撥打"119"火警**向公安消防隊報警。 2、騎自行車到消防隊報警。 3、大聲呼喊報警。 4、使用有線廣播報警。

主持人:下面讓我們用熱烈的掌聲歡迎輔導員講話。

中隊輔導員:同學們,我們熱愛生活,我們在校園中演繹活力,憧憬明天;讓安全的意識常駐我們心間,讓生命的絢爛閃耀我們四周。 今天這次活動,我們學會了許多消防知識,但光我們知道還不行。

我們還要把學到的這些知識傳給身邊每個人,傳到千家萬戶,讓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中來,讓安全記心間,讓幸福永在身邊!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樂掌握在你的手裡,希望同學們通過這次班會活動,學會珍惜生命,養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的好習慣。

主持人:謝謝輔導員,有請中隊長。

四、呼號、退旗,敬禮。主題隊會到此結束!

中隊長:呼號,請大家舉起右拳,請輔導員領呼

輔導員:準備著,為共產主義事業而奮鬥

(舉右拳,拳眼對著耳孔。)

合:時刻準備著!

中隊長:放下右拳。

中隊長:退旗。敬禮。(**退旗曲。全體隊員要靜立、敬隊禮,目送中隊旗退出會場。)

中隊長:402班「安全你我他」主題隊會到此結束。

主題班會《尊重你我他》

進入初中,隨著學生日益走向成熟。個體意識也逐步增強。當學生過多地關注自我時,往往有意無意地忽視他人的感受甚至忽視他人的存在。本次班會旨在通過一種溫馨的話題 方式,引導學生意識到尊重他人就是在傳遞溫暖,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一 遊戲匯入 師 同學們,這節課我們先來玩個遊戲輕鬆一下,大家都來展示一下自己...

「真情永駐你我他」主題班會教案

班會課 活動 一 班會目的 培養集體榮譽感和增強班級凝聚力 二 班會形式 電視採訪 文藝匯演 主持旁白 三 班會構思 採取大膽設想 以十五年後一場同學聚會為背景 以時間為線索,用主持人解說,旁白貫穿節目間,尤其以序曲 拼搏篇 友情篇的特有形式突出 真情永駐 的鮮明主題,讓學生在輕鬆 幽默的氛圍中自我...

主題說明關懷你我他

關懷你我他 主題說明 關懷你我他 是我園本學期中班第乙個主題活動。關愛情感活動是幼兒快樂情緒的體驗,讓幼兒在認識他人 了解他人的基礎上,進一步感受到自己與朋友或家人間的深厚情感。學會去關心他人 幫助他人。關懷你我他這個主題利用在園活動的多種教育模式,通過健康 語言 社會 藝術 科學五大領域的教學以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