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的種種原因

2023-02-02 02:03:05 字數 2628 閱讀 2310

*導讀:引起尿頻尿急尿痛的主要原因是感染,而感染的**是多種的。可以是病毒、細菌、黴菌,也可以是結核、衣原體、滴蟲感染。

在正常女性,尿道前段可有葡萄菌、腸球菌、類白喉菌,偶可有革蘭陰性菌,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會引起尿路感染,但如進入膀胱、腎盂就有可能引起。……

尿路感染的**是多種的,尿頻,可以解釋為小便次數增加,有的人每小時4~5次,甚者達10餘次,而每次尿量10幾毫公升或幾毫公升。尿急是指有尿意時即需排尿,甚至來不及解褲。尿痛是指小便時疼痛或有燒灼感。

尿頻、尿急、尿痛是尿道、膀胱或前列腺疾患時常見的症狀。可以是感染因素引起,也可以是非感染因素引起。

引起尿頻尿急尿痛的主要原因是感染,而感染的**是多種的。可以是病毒、細菌、黴菌,也可以是結核、衣原體、滴蟲感染。在正常女性,尿道前段可有葡萄菌、腸球菌、類白喉菌,偶可有革蘭陰性菌,在一般情況下並不會引起尿路感染,但如進入膀胱、腎盂就有可能引起。

有人統計過,引起尿路感染的細菌,大腸桿菌佔60%。病原體進入尿道膀胱引起炎病水腫,因此而引起尿頻、尿急尿痛症狀。

洞房花燭,蜜月旅行,情意綿綿之中,有的人卻釀造了一場災難,稱之為「蜜月尿感」,是與新婚性生活有關的尿路感染。嚴重者引起「高熱、腰痛、疲乏」為主要表現的急性腎盂腎炎。由淋球菌、梅毒螺旋體、某些病毒引起的尿路感染,也就是人們稱之為性病性尿路感染的疾患,它們不僅表現為尿路感染,還引起其它器官的病變,嚴重危害身體健康。

懷孕了,這對年輕的夫婦來說,無疑是一喜訊,但也有人統計過,在妊娠期間有10.6%的人發生尿路感染,這與增大的子宮壓迫輸尿管,造成尿路的梗阻,使尿流不暢,細菌在其中滋生有關。與尿路梗阻有關的尿路感染還有:

尿路的結石、腫瘤、尿路的憩室等。存在上述種種原因的尿路感染是不易**的,叫作複雜性尿路感染,常常反覆地發作。

少年兒童如果反**生尿頻尿急尿痛,要到醫院作進一步檢查,排除先天性的尿路畸形,比如說:膀胱輸尿管的反流、腎臟位置異常、馬蹄腎等。

糖尿病發生尿瀦留的病人,或慢性病長期臥床的病人,因尿瀦留或身體抵抗力差常引起尿路感染而出現尿頻急尿痛。

當病人處於昏迷狀態,或前列腺肥大引起排尿困難,或手術後需要插導尿管代留置導尿管也引起尿路感染。有人統計過插一次導尿管發生尿路感染的機會約2%,而在孕婦或臥床者達15%,停留一天導尿管,其感染的機會達50%,停留3~4天達90%。做膀胱鏡檢查發生尿路感染的機率則更大。

不少的醫生認為**炎和子宮頸炎可以是尿路感染的**,由於白帶汙染尿道所致,在男性,慢性前列腺炎及精囊炎也會引起尿路感染。在女性尿道有尿道旁腺,當炎症時,即可引起排尿不適。

必須指出,有些尿急、尿頻、尿痛的婦女,不是由感染引起的,這些病人並沒有必要使用抗菌藥物,不但於事無補,而且濫用抗菌藥物不良反應較多。這類病人統稱為非感染性尿道症候群,例如:慢性間質性膀胱炎,它是一種自身免疫疾病,膀胱鏡檢查有助於診斷。

有某些婦女,反**生尿頻尿急,而體檢正常,尿培養陰性,尿中也沒有白細胞,這種症狀常來自焦慮性精神狀態。也有學者認為,尿頻、尿急可能是尿道外括約肌及膀胱收縮肌之間的關係缺乏協調,引起尿流動力學異常所致。

通常男性的尿頻尿急尿痛是由感染因素引起的。近年有人統計,由淋球菌尿道炎引起接近70%。患有尿頻、尿急、尿痛的病人,特別是反**生的病人,切忌胡亂自己服藥,或就診於遊醫,最好到正規醫院就診於專科醫師,由醫師指導**。

檢查方法

1.小便的檢查:這是最簡單、方便的方法,一般醫院都可以做,部份專案可用試紙自行測試,由檢查的結果,大約可知道罹患何種疾病。

正確的採尿方法,宜採中段尿,女性患者,將聚積在會**的汙物清洗乾淨,如月經期間宜採取導尿方法或延後檢查:男性患者如有包皮,應清洗乾淨後取尿。

●蛋白尿

1) 24小時小便收集總量,如果排出的尿蛋白量超過150毫克,就被認為有蛋白尿。

2) 單次小便收集應以清晨未作活動前的小便作檢查,這樣就可以排除長期站立、劇烈運動、發燒等暫時性蛋白尿的可能。如果蛋白尿持續出現,表示腎臟有問題,應再作進一步檢查。

●血尿顧名思義就是小便中有血,為腎泌尿系統疾病常見的症狀之一。尿中有紅細胞表示炎症或出血之可能,但紅細胞由何處而來,尚需鑑別。對於老年人及**性血尿,切莫忽略了腫瘤之可能性。

●膿尿當泌尿系統有感染時,尿中有多量白細胞與膿細胞,會出現膿尿,小便呈混濁狀,常伴有頻尿,小便灼熱感;婦女的白帶,當尿液放置太多細菌滋生,尿液也會濁狀,應加以鑑別。

2. 抽血檢查: 一般檢查血尿素氮(bun)和血肌酐(cr)。

血尿素氮(bun)是尿毒素的一種,它和蛋白質的代謝,腸胃道的出血有關,並不一定表示腎臟病的嚴重程度,要正確評估腎功能,應作肌酐及其廓清率(ccr)檢查。

3.腹部x光檢查:此為最基本之腎臟x光檢查,不須顯影劑,對病人無危險性,一張好的平面腹部x光片,大致可看出兩側腎臟的位置、大小、形狀,是否有結石。

4. 靜脈注射尿路造影檢查:利用不顯影的染劑由靜脈注入體內,而顯現出腎臟、輸尿管及肪胱之形態、位置、是腎臟檢查中最有價值之方法之一。

5. 膀胱鏡逆行性腎盂造影檢查:膀胱鏡逆行性腎盂造影檢查,對於泌尿系統出血及膀胱內炎症、腫瘤均有直接之診斷。

6. 血管攝影檢查:一般只限於血尿而原因不明或懷疑有惡性腫瘤時方行之。

7. 超聲波檢查:利用超聲波在腎臟的回音所形成的影像,可以發現腎臟外型大小及內部構造的變化。

8. ct檢查:利用一種最新的放射線儀器,可以看見腎臟的位置大小,同時更可以將腫瘤、膿包、結石、水包、水腎的大小等,清晰地顯現出來,但費用昂貴。

9. 腎活檢:這是最直接的腎臟病檢查,不論腎小球或腎小管病變,在病理下皆能一目了然,尤其在超聲波直視下做腎活檢其安全性更高。

尿路感染的可用食療方

飲食既可充飢提供營養,也可防病 治病,醫食同源 藥食同源 是中醫學的特色。在綜合 尿路感染時配合食療,不僅可以利用飲食的特殊藥性直接 疾病,還可以增強體力為其它 創造有利條件,並促進 過程中健康的恢復。食物宜忌 宜用食物有赤小豆 大豆 綠豆 小麥 玉公尺 芝麻 胡桃 豬腎 冬瓜 梨 南瓜 茄子 胡蘿...

導管相關尿路感染預防與控制制度

一 制訂 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導標準 對醫務人員進行無菌技術 導尿操作 留置導尿管的維護以及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預防的培訓教育,使其熟練掌握相關操作規程。二 醫務人員應當評估患者發生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的危險因素,實施預防和控制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的工作措施。一 置管前 嚴格執行留置導尿管的...

導管相關尿路感染預防與控制制度

一 制訂 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導標準 對醫務人員進行無菌技術 導尿操作 留置導尿管的維護以及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預防的培訓教育,使其熟練掌握相關操作規程。二 醫務人員應當評估患者發生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的危險因素,實施預防和控制導尿管相關尿路感染的工作措施。一 置管前 嚴格執行留置導尿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