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五官用心感受

2023-02-01 10:18:04 字數 1684 閱讀 9163

----寫景寫物寫什麼之一(c)

「今天我給大家帶來了一篇首都師大附中同學的一篇習作,題目是《雪》。」丁老師一邊說一邊從書包裡取出十多份講義發給文學社的每一位同學,他接著說:「在閱讀這篇習作的過程中,我們要側重理解作者是如何放開五官、用心感受描寫物件的。

」沒等丁老師的話說完,同學們便低頭認真閱讀起手中的這篇習作。丁老師向大家推薦的一篇優作到底好在何處呢?不妨將這篇習作抄錄於後,好讓我們讀者朋友也一同欣賞一下。

雪 (作者:施偉)

雪在冬天是常見的,特別是北京,下起雪來,銀白的一片,讓你分不清哪是天,哪是地。

我愛這分不清的銀白,也許是出於我熱愛大自然,嚮往大自然的天性,每逢下雪,我總在雪中留連……

聽雪 不知你聽說過嗎,雪落下時也是有聲音的。真的。我常常乙個人靜立於漫天大雪之中,側耳細品雪的聲音。

風在呼嘯, 樹在啜泣,雪則「簌簌」地像一位仙女飄然落地,聽聽吧!這簡直是在欣賞一曲完美和諧的小提琴曲!

嗅雪 人人見到那從空中紛紛揚揚落下的雪,都免不了產生一種難以言狀的清新感,我也是這樣。小時的我用手捧起一把晶瑩潔白的雪,放到鼻子前——好香啊——這是一種說不出的淡雅氣味,既不同於那馥郁刺鼻的香水般濃烈,又有別於那 「遙知不是雪,惟有暗香來」的花草般的幽香。它是一種沁人心脾的清氣。

想想吧:從天上剛落下的雪,散發出誘人的雪香,和著新鮮空氣,吸入肺部,這是多麼令人心曠神怡!

吃雪見過那六角玲瓏的晶亮雪花,聞到這誘人的香氣,我便自然而然產生了嘗雪的念頭——髒嗎?不,雪是最純潔的。於是我向著天張著嘴,只等雪花「自投羅網」。

很快,舌頭上的敏感部位嘗到了雪的滋味——是甜、鹹、酸、辣、苦?都不是,是一種道不明的清爽,很好吃的!我是急性的人,等雪花入口太慢,我便捧起潔淨的落下來的雪放進嘴裡,吃得高興了,我還咂著嘴跳幾下,你說,我痴嗎?

玩雪玩雪是孩子的天性,我也不例外。但在打雪仗,堆雪人之餘,更多的,則是望雪、踏雪、撫雪,甚至在雪裡打滾,結果自己也成了「雪人」。媽媽為此責備我,我卻說:

怕什麼!雪是最純淨的,玩著玩著,我累了、倦了,就躺在這銀白的大搖籃中,風兒輕輕唱著,雪兒為我蓋上絨被。在雪的懷抱中,我感到我是雪的孩子,似乎拉著雪的手無憂無慮地在天地間奔跑,嬉戲……

雪是冬的寵兒,是風的弟弟,當秋風搖下第一片枯葉時, 它就急不可待地躍躍欲試。風把葉兒吹落,埋入泥土,為來年的輝煌積蓄力量。雪則以自身清潔大地,蕩滌著春的嘈雜,夏的燥熱與秋的蕭瑟。

我愛雪,愛她「只留清氣滿乾坤」的氣概;愛她要留清白在人間的精神。雪,總以潔白的色彩,幽雅的姿態,給人以憧憬,以希望,讓人們享受大自然最美的東西。所以,我深愛雪。

「雪是冬天常見的,也是詩人、作家筆下的寵物。但小作者施偉卻以新穎的角度勾出了一幅不落俗套的雪景圖。面對大家極為熟悉的事物,如何選材呢?

小作者避開視覺,而從聽覺、 嗅覺、味覺、觸覺四個角度設立了四個醒目的小標題以引起讀者的重視。由於作者放開五官,用心感受描寫的物件,因而生活中這個常見的雪被描繪得活靈活現。」丁老師一邊朗讀著精彩的片段一邊加以評點。

在描寫過程中,作者寫色彩是「銀白的一片」;寫聲音的美妙,猶如「一曲完美和諧的小提琴曲」;寫氣味是「一種說不出的淡雅氣味」;寫滋味是「一種道不明的清爽,很好吃的」。丁老師也指出了這篇文章的不足之處:「有些描寫牽強,為通感而通感,不夠精當,也不夠自然。

」評點結束後,丁老師要求大家借鑑《雪》這篇范文將自己的現場創作做一認真的修改。

親愛的讀者,你讀了以上這些寫景狀物的文章後,能否從自己的練筆本中選出一篇寫景的文章,運用五官重新觀察文中的描寫物件,並將這篇文章做一次認真修改?我想你的收穫也一定很大。

五官作用課件

科學活動 五官本領大 中班 一 活動目標 1 初步學會自我保護的方法,培養幼兒良好的衛生習慣。2。培養幼兒的觀察力,想象力,口語表達能力。3。知道人的五官的名稱,位置和各自的作用。二 活動準備 1。正常人五官的 2。大鏡子一面 三 活動過程 教師 老師最喜歡看你們可愛的小臉了,請小朋友相互看一看,說...

素描五官結構

素描五官結構 鼻子結構 嘴巴結構 眼睛結構 作者 品博藝術網日期 2009 08 18 眼睛,是傳達內心情感 感知外來事物最敏銳的器官。所謂 洞察秋毫 在這個意義上說,人的眼睛非常微妙,具有探幽入微之特點。因此描繪人的眼睛就顯得非常重要。眼睛一般是由這幾部分組成 上眼瞼 下眼瞼 眼裂 眼白 瞳孔 虹...

五官疾病預防

三 五官疾患 一 眼部疾病 全國愛眼日 1 預防近視眼 預防遠視 2 預防沙眼 3 弱視 4 斜視 5.計算機眼病 二 耳相關疾病 愛耳日 1 預防 隨身聽耳病 2 預防中耳炎 三 口腔疾病 全國愛牙日 換牙期的護理 1 預防齲齒 2 預防牙周病 3 牙列不齊 4 性口腔潰瘍 四 鼻部疾病 1 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