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校大學生的短期支教效果與發展模式研究

2023-01-31 03:18:06 字數 1026 閱讀 5938

作者:孫燕琨等

**:《價值工程》2023年第01期

摘要: 隨著時代的變遷,短期支教已經日益成為當代在校大學生社會實踐最主要的方式之一。因此,本課題組採訪了公益組織「喚醒·愛」,並進行了實地調研——廣東省雲浮市鬱南縣蔡朝焜紀念中學,獲得在校大學生短期支教發展現狀的一手資料。

通過資料統計和分析,在收集國內外相關文獻研究基礎上,本文總結了當前在校大學生短期支教的特點,指出當前學生短期支教的成效及面臨的困難,為在校大學生短期支教專案的開展提供了發展建議。

關鍵詞: 在校大學生;短期支教;效果;模式

中圖分類號:g6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6-4311(2014)01-0321-03

0 引言

國內外很多學者對志願活動的定義是,「任何人自願貢獻個人時間和精力,在不為物質報酬的前提下,為推動人類發展、社會進步和社會福利事業而提供的服務。志願精神的產生乃至於個人對人類及社會的積極認識、對於社會發展的積極價值取向,而這個取向又來自個人的背景、教育和經驗,也來自於社會環境的作用。

志願精神是個人對生命價值、社會和人生觀的一種積極態度。」[1]支教,則是一項以支援落後地區鄉鎮中小學校的教育和教學管理工作為主要目標與內容的志願活動。短期支教是指社會機構、學校機構、學生社團所組織在一段時間內規律進行的支教活動。

大學生支教作為一種志願服務活動逐漸發展成為一種社會風尚,並融入了校園文化。隨著志願活動群體的壯大,他們的影響越來越大,而短期支教因為參與時間靈活,大學生的參與熱情較高。因此,這些志願活動,尤其是在校大學生短期支教專案,更需要正確的引導。

1 調研設計

1.1 調研思路

在調研過程中,我們與廣州地區「wake & love喚醒·愛」支教公益組織進行合作,將該組織與其對口支援學校作為主要研究物件。一周的時間裡,我們以支教團隊成員的身份,與支教者及受助孩子進行密切接觸。資訊採集方面,我們採用了問卷調查與一對一訪談兩種方法。

一方面,通過分別發放問卷,調查普通大學生、接受志願服務的學生與大學生志願者各自對支教效果、教學狀況、發展模式等問題的認識;另一方面,採用一對一訪談的形式,深度了解支教組織與接受志願者的學校的真實需要和想法。

淺評大學生短期支教利弊功過

近期各個 上對於大學生短期支教帶來的各方面 的聲討可謂是風生水起,支教本來是某些個人或團體出於某種對理想的追求和對社會的責任感自發進行的公益行為,究竟為何大學生支教從倍受追捧到了現在這樣受到質疑,被指對所支教的學校和學生產生了 甚至被指責為簡直就像在鄉村旅行,沒能帶來任何益處。俗話說,鐵打的營盤,流...

大學生短期支教利大於弊一辯稿

謝謝主席,問候在場各位 近幾年來,有一類公益專案發展很快,即以在校大學生為志願者 農村中小學生為受助物件的短期互動型公益專案。大學生短期支教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支教指的是支援落後地區教育和教學管理的工作,無疑,支教本身是一件好事。而大學生短期支教則是把大學生這個群體,引入到支教這個活動中,這讓它的...

在校大學生到農村支教長效機制構建

尉瑩瑩史夢涵 陳丹燕何秋碉 吳萱萱 杭州師範大學 浙江杭 摘要 本文針對在校大學生到農村支教出現的問題,提出了構建在校大學生到農村支教長效機制的對策。要全面建設支教資訊平 臺 構建雙邊雙向評估機制 完善支教團體最優化組織構架。關鍵詞 大學生 農村支教 問題 長效機制構建 十餘年的時間讓大學生支教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