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教學設計

2023-01-30 19:18:04 字數 2512 閱讀 4561

廣州市外語外貿大學附設外語學校江紅梅

《初冬》是九年義務教育六年制小學語文第三冊的一篇講讀課文。文章以優美生動的語言描繪了北方小山村初冬時節的美麗景象。重點介紹了下霧時與霧散後的美景,教學時應緊緊抓住景物特徵,啟發學生大膽想象,深入領會文章的意境,從而培養學生感受美、欣賞美的能力。

【教學理念】閱讀教學的緊要任務是引導學生學習語言,發展語感,激發情感。因此,閱讀教學的整體框架必須以培養學生的語感為核心,堅持「重感悟、重積累、重運用」的基本策略,鼓勵學生進行自主性閱讀,**性閱讀,尊重學生閱讀中的個性化體驗,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求異思維,在情感教育中開發智力,發展思維。

【設計特色】「讀中悟美」「境中激情」

通過朗讀、自讀、品讀、賞讀等形式,創設情境,體會文章美的意境,置身其中,激發學生對大自然的熱愛,對美的事物的追求。

【教學流程及設計意圖】

一、畫面匯入啟動情感

通過**一年四季的美景圖,引導學生感受大自然永恆的美麗。在此基礎上,教師動情描述引入課題:同學們,大自然是那麼神奇美麗,四季中,總有它變幻著的無窮的魅力。

你們看,春天來了,桃花紅了;夏天到了,荷花開了;秋天到了,稻穀熟了,冬天來了,雪花飄飄。今天,老師帶同學們去北方的乙個小山村,欣賞那兒秋天剛過,冬天剛剛到來時的美景。

(設計意圖):通過教師詩化的語言描述,聲情並茂地創設情境,感受大自然的美景,調動學生的情感,,從而引導學生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

二、感知霧景體驗情感

1、 匯報交流:理清線索。

【師】:同學們,初冬既不像秋天那麼天高雲淡,也不像冬天漫天飛雪。你們讀了課文後,明白了什麼?讀懂了什麼?哪些自然段寫下大霧?哪些自然段寫霧散後的景象?

(設計意圖):尊重學生自主閱讀中的個性體會,及時把握學生的理解認知水平。

2、 品析詞語,讀中領情。

【師】:請大家再讀課文,找一找,劃一劃,你是從哪兒體會到霧下得特別大的?

(設計意圖)教師相機點拔,引導學生讀出情感,說出自己的體會,並抓住重點詞語進行品味。

例如:「白茫茫」a、體會:引導學生結合自身想象和生活體驗體會詞義。

b、感悟:「白茫茫」一詞在具體的語言環境中的意思,並說出自己想象的畫面。

c、積累:「白茫茫的大雪、白茫茫的雪地、白茫茫的大海」等。

d、朗讀:引導學生讀出情感,在讀中豐富學生的想象。

(鼓勵學生用不同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情感)

再如:「一層紗」a、明義:「遠處的塔、小山像隔著一層紗,模模糊糊看不清。」讀了這句話,你明白了什麼?

b、感悟:出示實物「一條紗巾」,說出自己對紗巾的感愛。

輕、薄、柔、美)

c、朗讀:你覺得這句話應該怎樣讀?

此外,還可結合「望不見,看不清」等詞來體會霧下得大。

3、 ****,創設情境

畫面展示「霧中日出」,引領學生感受意境美。

【師】:霧中的太陽給你留下了怎樣的印象?

【生】:霧中的太陽公升得很慢,發出淡淡的光,像個紅球。

霧中的太陽露出笑臉。

霧中的太陽就像蒙著薄紗的新娘……

在此基礎上,引導學生結合手勢進行表演朗讀,在讀中體會「像個紅球」「慢慢地公升起來」的意境,描述自己神奇的想象。

如【生】:我彷彿看到了太陽一縱一縱地像揹著沉重的包袱慢慢公升起來。

我彷彿看到了太陽伸著懶腰,懶洋洋地爬起來………

【設計意圖】通過情境的創設,讓學生進入文章描繪的境界,從而深切地感受小山村的美。在對情境的感受中,不同的孩子會有不同的想象,不同的感受。教學中應該尊重學生的個性體會。

三、潛心會文領悟情感

1、 【師】:霧中的景色令人陶醉,霧散後的景色更是光彩迷人。自讀5 至8自然段,說出自己最喜歡的一種景物。

【生】:(我最喜歡因為

【設計意圖】引導學生進行自主性閱讀,同時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2、 【師】:你最喜歡讀哪一自然段,你認為該怎樣讀?

【生】:(我喜歡讀我覺得應該這樣讀

(設計意圖)尊重學生的個人情感體驗,允許對同一景物的描寫用不同的方式朗讀。

3、 教師對有關知識稍加點拔:

啟發:課文中為什麼用「射出光芒」而不用「發出光芒」?

理解:通過「畫」柿子樹,來理解「掛」「許多」「紅燈籠」「乙個乙個」等詞的意思。

運用:出示「天空中有許多風箏,像的句式訓練說話。

拓展:初冬季節,我們通常還可以看到什麼景物?

田野上樹林裡

四、延伸表達抒發情感

1、 總結激情:同學們,小山村在初冬季節的景物是那麼美麗,無論是霧中、霧散後都是那麼令人嚮往。你們看,果實熟了,柿子紅了;秋風吹來,落葉飄落;莊稼收完了,人們正忙著收白菜。

你們想不想親自到小山村看看,最好是說服父母並邀請他們也一同前往。你們該如何說服他們呢?(設計意圖)引導學生運用自己的語言描述初冬的美景,同時訓練學生的口語交際力。

2、 你們打算怎樣去呢?

3、 激發心智,大膽創新。

【師】:同學們,我們的祖國江山秀麗,景色如畫,如淅江的西湖,山東的泰山,貴州的黃果樹瀑布。小山村雖然美麗,但卻不為人所知,你打算怎樣開發小山村,使之成為十一世紀熱門瀏覽勝地?

(設計意圖)鼓勵學生從開發旅遊資源的角度考慮,如何宣揚小山村,如何建設小山村,從而激發他們大膽創造美的情趣。

《初冬》教學設計及反思

閱讀教學要求以讀為本,以讀促講.為了讓閱讀教學 以讀為本,以讀促悟 行之有效,採用不同形式的閱讀方式,保證學生課堂上充分的朗讀時間至關重要.本文就我執教 初冬 一課後,有關 以讀為本 這一教學要求的一點思考.閱讀教學必須以讀為本,以讀促悟.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語文教學大綱 指出 小學各個年級的閱讀...

初冬教學反思

篇一 初冬 教學反思 語文課程標準 指出語文課程的特點是工具性與人文性的統一,語文教學就要憑藉語言文字,訓練語言,發展思維。在這個過程中,使學生受到情感的 道德的 美的薰陶,我們低年級語文的教學目標是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在閱讀中識字 學詞,通過朗讀和借助圖畫閱讀,了解重點詞句的意思,積累好詞佳句,因...

初冬的味道

李丹崖 人民 2016年11月16日 24 版 立冬以後,空氣裡的味道立時就不同了。隻身走在鄉野,土腥味不見了,落葉的清香,草籽的熟香,以及村口煙囪裡冒出來的草木灰的香,夾雜著些許鍋灶裡飯菜的香,是鄉郊獨特的味道。這味道勝過繁花似錦的春日,太膩 也賽過濃蔭滿樹的夏日,植物們太喧囂 秋日,又多少有些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