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的味道

2022-10-17 06:54:22 字數 1352 閱讀 8619

李丹崖《 人民** 》( 2023年11月16日 24 版)

立冬以後,空氣裡的味道立時就不同了。

隻身走在鄉野,土腥味不見了,落葉的清香,草籽的熟香,以及村口煙囪裡冒出來的草木灰的香,夾雜著些許鍋灶裡飯菜的香,是鄉郊獨特的味道。這味道勝過繁花似錦的春日,太膩;也賽過濃蔭滿樹的夏日,植物們太喧囂;秋日,又多少有些傷感。還是初冬好,落葉進行到中場,草木在走向沉靜,空氣也在慢慢消遁自己的火氣,深深呼吸,滿鼻腔都是清爽的味道。

在太陽公升起的時候,踱步到小河邊,河水也不像春日那樣嘩嘩地宣洩自己的心事,放緩了許多,清澈了許多,像乙個人走到了暮年,目光愈加清澈。河床的溫度是他的智慧型,在晨光熹微的時辰,微微地散發著熱氣。乙個人,與一條河,在初冬實現了神交。

伸手去摸初冬的河水,初感是冷的,再摩挲,已然有了溫溫的感覺,這樣的慢熱,不那麼容易接近,卻又是那樣的耐處。

想起早年,我還是個毛頭小子,在初冬,一般是要去田裡割紅薯秧。初冬的紅薯葉從青碧轉向淡紫,藤蔓長得也粗壯了許多,這時候,把紅薯秧割下來,就可以用牛犁把下面的「潛伏分子」翻出來了。新翻的肥碩紅薯帶著根莖的香,與泥土的渾然之氣融合在一起,溫暖的,沙稜稜的,也是厚朴的,洗淨了紅薯,加水,放在鍋內煮,食物的甜香至今想起還讓我垂涎。

煮紅薯一般要燒豆秸,或者是玉公尺秸,這些秸稈煮飯,燒地鍋的人是幸福的。秸稈在用火舌舔著灶釜,散發出甜絲絲的香氣,有時候,玉公尺秸稍稍潮一些,前端燃燒,後端會汩汩湧出一些汁液,滾燙滾燙,有一些甘蔗汁一樣的氣息。用秸稈做飯,是鄉間人對待莊稼的獨特祭奠方式,這樣的方式,有很濃的儀式感在裡面,最關鍵的,草木灰還是最好的肥料,取之於田,用之於田,「道法自然」。

草木灰可以用來做南瓜筍。作為皖北地區的特有美食,南瓜筍其實和「筍」沒有半點關係。嫩南瓜切成彎月狀的薄片,用冷卻的草木灰包裹一下,直接放在院子裡用簸箕來曬,草木灰吸納了嫩南瓜的水汽,又讓它不易變質,這樣隨著日照和風的蒸發,逐漸乾燥捲曲,就做成了南瓜筍。

南瓜筍易於儲存,每次需要做菜,用清水洗淨,配以五花肉來燒,有淡淡的筍香,我想,這也就是南瓜筍名字的由來吧。北風愈加緊起來的時候,煨上一鍋南瓜筍,五花肉與南瓜筍互為「輔佐」,嫩南瓜在鍋灶之中有了第二次青春。

暮色四合,村口的樹梢上會掛上一層輕紗狀的雲霧,若是在這時候從外面返家,會嗅到一股村莊的氣息,清冽中透著乾爽,似乎可以聞到樹木枝條的味道,鉛筆畫一樣的村莊,隱著狗吠,隱著母親喚兒郎的親暱,也飄逸著紅薯片兒粥的香甜。

紅薯片當然是去年陳下來的,因為現在才正是今年打紅薯片的時候,紅薯被翻出來,直接用「紅薯推子」(一種製作紅薯片的切割工具)嚓嚓地推好,切割成片狀,灑在田裡晾乾,用來做粥,有沙沙的果香,這些來自土地深處的味道,最能帶給人營養,也最能帶給人力量。一碗紅薯片兒粥,能帶給一座村莊一夜好夢,吃紅薯片兒粥的人,鼾聲裡也是透著酣暢的。

立冬以後,天地之間塵埃落定,世界一下子靜謐了許多,這時候,我們騰空口福,犒勞自己的味蕾,盡享這時令的味道。

寫景作文 初冬的氣息

現在我們這並不太冷,只是在早晨氣溫稍稍低了一些,但冷得挺有精神,新鮮空氣吸進肺裡,清清涼涼的,如冰水般沁人心肺,由於是初冬,花草樹木還呈現出秋末的景象,完全沒有冬天給人以破敗凋零的感覺。地 上的小草還挺精神地長著一分綠意,在這如茵的綠色中,還有幾朵不怕冷的小花在零星地開著,向即將來臨 的冬季釋放出最...

描寫初冬的優美句子

1 初冬,傍晚時分,漫步在超市,穿行在店內,琳琅滿目的商品,新穎時尚的服飾,減緩了散步的人的步伐。2 秋天一過,就是冬天了。冬天是四季中最冷的季節。3 一年有四個季節,每個季節都有不同的景色,而我最喜歡冬天下雪時的壯麗景色。冬天,大雪紛飛人們好象來到了乙個幽雅恬靜的境界,來到了乙個晶瑩透剔的童話般的...

蘋果的味道

坐在又要駛往學校的大巴上,開啟手提包,幾個色澤鮮豔的蘋果散發著誘人的香味兒,在我的鼻前揮之不去,終於又將眼淚引了出來,欲罷難休,淚眼朦朧中,又幻出那佝僂蹣跚的身影 媽媽不在家。無奈,奶奶家成了我的寄宿之地,若不是生活所迫,我斷然是不會去那兒的,爺爺奶奶和小叔小嬸住一塊兒,印象中,小叔小嬸總是一副疑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