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分級管控制度

2023-01-27 07:09:04 字數 1905 閱讀 4884

**********

1. 目的

為加強公司安全管理,消除或減少危害,增強事故防控能力,有效遏制重特大生產安全事故,降低安全風險,特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的所有部門的活動場所,包括裝置設施、原料產品、安全防護、正常和異常活動、人為因素、違反規程、規章等。

3. 定義

3.1 危害可能造**員**、疾病、財產損失、工作環境破壞的根源或狀態。

3.2 危害識別認知危害的存在並確定其特徵的過程。

3.3 安全風險(以下簡稱風險) 按照「自主排查、科學評估、分類分級、分級管控」的原則,實行差異化、動態化管控。

4. 職責

4.1 風險分級管控領導小組

公司成立風險分級管控領導小組,負責制定公司安全生產風險分級管理制度,明確相關責任部門、責任人員、管控措施。

4.2 確保本公司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的人員有足夠的培訓,組織公司工作範圍的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在日常生產工作中不間斷進行危害識別和風險評價工作,編制安全風險分布等級、防範及事故應急措施,繪製風險分級管控圖,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5. 安全風險等級評價程式

5.1 成立評價組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風險評價組,以公司分管安全的經理***為組長,副組長:***、。生產、安全、供銷、財務、品質、辦公室的管理人員參加,編制本公司的安全生產風險分級級管控**。

全面開展安全生產危害辨識、風險評價工作,指導、審查、批准公司的安全生產危害辨識、風險評價檔案。

5.2評價依據《企業職工**事故分類》(gb6441-1986)、《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相關安全生產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操作規程等,綜合考慮起因物、引起事故的誘導性原因、致害物、傷害方式,確定安全風險類別。採用相應風險評估方法確定安全風險等級。

5.3 風險評價等級

安全風險等級從高到低劃分為:

重大風險:是指可能造成重大人員**和主要裝置損壞的。

較大風險:是指可能造**員傷害和裝置損傷。

一般風險:是指可能造**員傷害。

低風險:是指不會造**員傷害和裝置損傷。

分別用「紅、橙、黃、藍」四種顏色標註

5.4 安全風險評估

5.4.1 每年進行一次安全風險辨識,建立一整套安全風險資料庫。

5.4.2 根據安全風險評價依據,由公司安全生產風險評價組對安全風險清單進行評價。

5.4.3 建立重大安全風險清單、繪製「紅橙黃藍」四色安全風險空間分布圖,實行「一風險一檔案」。

5.5 風險控制

企業依據安全風險類別和等級建立企業安全風險資料庫。針對安全風險特點,從組織、制度、技術、操作指南、應急措施等方面對安全風險進行有效管控。

6.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

6.1 根據安全風險評估,針對安全風險型別和等級,從高到低,分為「公司、車間(部門)、班組、崗位」四級,逐級分解落實到每級崗位和管理、作業員工身上,確保每一項風險都有人管理,有人監控,有人負責。

6.2 由分管安全的經理親自組織實施,針對重大、較大安全風險,採取設計、替代、轉移、隔離等技術、工程、管理手段,制定管控措施和工作方案,人員、資金要有保障。

6.3 由分管安全的經理牽頭組織召開專題會,每月對評估出的重大安全風險管控措施落實情況和管控效果進行檢查分析,識別是否存在漏洞、盲區,針對管控過程**現的問題調整完善管控措施,布置下一月度安全風險管控要點。

6.4 安全生產部負責嚴格對照每一項安全風險的管控措施,抓好日常監督檢查,確保管控措施嚴格落實到位。

7. 安全風險公告警示及培訓

7.1 完善安全風險公告制度,公司在各車間(部室)門口的顯著位置,公告存在的安全風險、管控責任人和主要管控措施。製作崗位安全風險告知卡,標明主要安全風險、可能引發事故隱患類別、事故後果、管控措施、應急措施及報告方式等內容。

7.2 加強風險教育和技能培訓,每年對公司全員進行安全風險知識為主的安全教育培訓,確保每名員工都能熟練掌握本崗位安全風險的基本特徵及防範、應急措施。

風險分級管控管理制度

ehs微社群 兩個體系檔案 ehs微社群 安全生產 風險分級管控制度 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版次 b 2018年10月05日發布 2018年10月05日實施 ehs微社群 安全生產委員會發布 1 目的 風險分級管控是企業安全管理的核心,風險分級管控過程中確定的典型控制措施是隱患排查的重要內容。風險分級...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方案

為全面辨識 管控我礦礦井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各環節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 危害因素以及重大危險源,將風險控制在隱患形成之前,把可能導致的後果限制在可防 可控制範圍之內,提公升安全保障能力,根據安全生產標準化要求並結合我礦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總則 安全風險分級管控是指在安全生產過程中,針對各系統...

安全風險等級管控制度

一 風險源分級原則 1 繼承性原則 對於已經確定的相關業務領域的風險源分級標準進行繼承性的應用。2 一致性原則 安全生產風險源分級統一採用四個級別,分別是 重大,較大,一般,較小或 一級 二級 四級 一級為最高端別風險源。重大,較大,一般,較小風險源的定義,根據一旦發生風險事件,可能一起的人員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