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年後的部落格

2023-01-27 02:15:05 字數 1228 閱讀 9700

我身邊的人,只要是會寫字的,基本上都有了自己的部落格。大家平時各忙各的工作,有時候一年半載也見不上一回面,不過沒關係,照樣可以交流溝通。具體地說,由於大家的部落格都互相做了聯接,所以,你每天幹了什麼事,在想什麼問題,最近遭遇了什麼樣的困境,都逃不過他人的眼睛。

有人說了,部落格雖然名為個人日誌,但主人哪能那麼真誠,句句說實話?他們甚至還帶著表演的成分呢!所以部落格不一定反映現實。

這話有點道理,但也不全對。最起碼,它對乙個人總體的生存狀態、思維方式是一種描述,如果把眾多的部落格集合在一起,還能反映出乙個時代的興奮點和整體發展趨向。

所以,500年後的部落格應該是具有考古價值的。我們這些人在想些什麼?我們吃什麼用什麼?

我們有什麼樣的娛樂方式?我們的男女關係已經開放到什麼程度?只要開啟這眾多的部落格,各種觀點相互佐證,結論很快就出來了。

那時,人們要研究易水寒這個人,無須再像今人研究李商隱一樣絞盡腦汁,因為這裡就有現成的文字可以拿來用。我現在關心的是,500年後,我的部落格會是什麼樣子?那時候,我已沒有能力來管理它了。

而部落格們(不僅僅是我的部落格),假如沒有大的天災人禍,應該還會在網路上存在,它們如同太空垃圾,即使死了,也腐爛不了,無法歸於泥土,從頭再來。太空裡漂浮著無數幽靈一般的垃圾,而網路上,應該是無數死不瞑目的部落格。更有意思的是,肯定時常會有冒失鬼闖進我的部落格裡來看看,這就像到墓地裡串門一樣,有點陰森。

也就是說,我們走了以後,我們的部落格仍然在更新,每天的閱讀量會不斷增長,甚至500年後還有人忍不住要跟個帖子,但我是不能回帖了。如果哪一天,以我的網名忽然回了乙個帖子,並與某個跟帖發生了爭論,你也不要毛骨悚然,以為是詐屍,其實那只是我的註冊密碼被人破譯了,回帖的那個「我」已是「非我」。

當然,以目前的發展態勢看,我們很難預料若干年後技術會發達到什麼程度,世界會變化成什麼樣子。我們只能說,各種可能性都會有。比如,有的部落格伺服器在一夜之間忽然莫名其妙地癱瘓,再也無法啟動。

萬一如此,就會有一批部落格跟著消失。因此,年代越久遠的部落格越需要保護。那時候,是不是還會誕生乙個新的行業——網路考古師。

他們就像今天的考古學家一樣在網路上逡巡,發現了某個人的部落格,如同今人發現了古墓一樣欣喜若狂?

2023年末,或者是2023年初,我在《詩神》上讀到一首詩歌,作者是電視連續劇《紅樓夢》中林黛玉的扮演者陳曉旭。那首詩叫作《假如我死了》。大意是,假如我死了,在我的忌日,會不會有人坐在角落裡默默地發呆、哀愁……調子很傷感,讓還是小孩伢子的我頓生悲秋之情。

從那以後,我總無緣無故設想身後的事情,這一想就是二十年。可誰知,如今有了部落格,我的身後事依然那麼讓人擔心…… (易水寒)

20年後的電腦

20年後的電腦廣東省惠州市第五小學六一班劉夏薇光陰似箭,日月如梭,一轉眼到了2024年了,你一定想不到科學發達的速度,現在的電腦已經 神 得不得了!現在的電腦是怎樣的呢?讓我來介紹介紹把!這個電腦不用的時候,可以變成任何一樣我們在生活中經常用到的小東西,比如,衣服上乙個小小的扣子,我們不用的時候,它...

b20年後的我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20年過去了,這時我已是一名享譽全球的科學家。在我的幫助下,人們成功地找到了第二個 地球 mdash 天火星,並且我還發明了 不老劑 讓人們永駐青春,就連國際科研會會長也對我敬佩有加,稱我是 發明狂 這天,國際科研會老會長弗萊克 傑克突然打來 他在 裡說明了現在環境的惡劣和臭...

十年後的家鄉

暑假,我去了青島。遊玩了青島的花園。那裡花香芬芳誘人,各色花美麗極了!有的花瓣全展開了,露出了嫩黃色的花蕊 有的還是花骨朵,飽脹的馬上就要破裂似的 有的才展開兩三片花瓣兒,雖然不美,不過也很有特色。花一朵有一朵的嫵媚,一朵有一朵的活力。看著看著我不禁幻想起了十年後的家鄉。十年後的家鄉一定也會像這裡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