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十年後的自己

2023-01-20 07:09:02 字數 871 閱讀 2588

新的一天即將到來,和上一回驚人的相似,寫完一篇後,精神又開始足起來了,索性再來一篇,清明節的時候就想寫了,翻翻日曆,靠···都已經過去那麼多日子了,就讓哥在夜深人靜的時候努力滴文藝一把

紹興有這麼一句俗話:「清明前後落夜雨」。那種薄雨天氣,給了水鄉的人們很好的不出門的理由。向晚,在豆姜村的周邊徜徉,細雨濛濛,濕滑的路面映著影子,浮在石面,有種人在江湖之感。

瓦簷下的民家正在烹煮什麼呢?祭祖的牲禮還在,此刻或有巧婦站在大灶前,料理今晚的豐宴。清明之後,邀親族聚坐,說說生前的年歲或者逝者的逸事。

雨季確實不適合出遊,雨絲溼了衣袖,步履也因吃水益加沉重。是誰家的視窗飄來一陣藥香?聞起來像剛起爐的參湯。是窖喜的新婦,還是久病氣短的老嫗?

雨勢逐漸收斂,屋簷滴下水珠。悶慌的孩童紛紛魚貫而出,街坊間一陣脆亮的歡鬧。

未出門的人在忙些什麼?為一場宴席愉快地躲在廚內?為一件遠行的夾衫而不停止針線?還是臥褥上響起親人的咳嗽,正扶起他輕輕拍背?

風雨無私,漂洗眾家屋瓦,可又讓人擔憂,一寸寸洗下去,總有瓦薄的時候。屆時,我若能故地重遊,這些人會在**繼續他們的故事?

人世不斷衍生悲歡故事;歡樂的末節帶來了悲傷的序幕;而悲傷又成為另一篇歡樂故事的楔子。有了這些,使大雨中的人們懂得安分守己,與所繫念的人更接近,共同品嚐一桌佳餚,舉杯祈求今歲平安;也藉著一碗參湯,把無怨無悔的細心和盤托出,人的有情必須放在無情的滄桑之中,才看出晶亮。

時間,從來不善於人情,萬年之後,我與這些人都要消逝。那時,也還會有清明的鄉宴;會有突然的驟雨打在民家的屋頂上,只不過熬藥的人換了面孔,而雨中遊吟的人換了步履。相同的是,世間仍有無家可歸的心,無法**的宿疾。

就連白鷺也還用舊日姿勢飛翔,只不過停棲的沙洲已墾為桑田,而今日的街坊化為茫茫滄海。

我彷彿看見未來的乙隻白鷺,正好棲息在打簾子、挨著窗台做針線的新婦旁邊。

十年後的家鄉

暑假,我去了青島。遊玩了青島的花園。那裡花香芬芳誘人,各色花美麗極了!有的花瓣全展開了,露出了嫩黃色的花蕊 有的還是花骨朵,飽脹的馬上就要破裂似的 有的才展開兩三片花瓣兒,雖然不美,不過也很有特色。花一朵有一朵的嫵媚,一朵有一朵的活力。看著看著我不禁幻想起了十年後的家鄉。十年後的家鄉一定也會像這裡一...

十年後的我作文

十年後,我,乙個北京大學政經系的高才生,美英國牛津大學的博士劉二影,住在莫斯科郊外的高階別墅。這棟別墅是用塑料製成的,但比鋼材還要堅硬,而重量卻只有泡沫那樣輕。裡面的設定是我一手布置策劃的,全部採用世界最先進的裝置,住在裡面既舒服又安逸,並且是冬暖夏涼。我擁有乙個園藝場,裡面可神奇啦!我每天就在這裡...

十年前,十年後

十年前,小朋友叫我 哥哥 十年後,小朋友叫我 叔叔 十年前,喜歡乙個人是對她提起興趣 十年後,喜歡乙個人是對她提起性趣。十年前,追女生是以年為單位,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十年後,追女生是以天為單位,堅持兩次不行三次拉倒。十年前,幻想著自己會成為一顆大樹 十年後,明白自己最多不過一顆小草。十年前,被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