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後

2022-10-30 03:18:08 字數 942 閱讀 2226

中秋的時候,幾個因為各種各樣原因滯留帝都的朋友小聚,話題因為中秋的關係就談到了父母、家庭。

小麗是乙個來自農村的孩子,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用她自己的話說是三代赤貧,她童年的物質生活可想而知。

她小時候會想:為什麼別的小女孩都有著漂亮的花裙子,而自己只能是在每年過年的時候才能穿上一套新衣服。

也不懂為什麼別人家的孩子,總是有著多的數不完的零食來吃,而自己在那個時候想買一袋幹吃麵都要想好久才敢跟媽媽說。

大人總覺得孩子的世界很單純,但其實也會有虛榮和攀比。也會羨慕別的孩子生來就含著金湯匙,有著數不完的零食、玩具……

偶爾也會自卑。看著同桌用著新的卷筆刀在面前倒騰來倒騰去,洋洋得意,還問一句:你爸媽咋不給你買?就會扭過頭去,心裡默想「我學**比你好,你以後一定不如我。」

曾經也抱怨過父母,但是後來知道,他們給的,已經是他們能力範圍內的極限了。

三十年前看父敬子,孩子的尊嚴,是父母給的。

後來小麗畢業來到了帝都,經過幾年的打拼,生活開始過得有模有樣。開始時不時的給父母買一些禮物寄回家裡,偶爾家裡或者親戚朋友遇到的小困難,總會有所解決。

麗上次回家,跟父親一起散步,一路上的相親們都會搭個話,「小麗回來啦」、「這姑娘可有出息了,小時候就能看出來」、「書不白念啊,咱山溝裡可飛出鳳凰了」……這個時候她的父親總會露出那憨憨的笑容。

據麗說,她不在家的時候父母也總會在朋友親戚面前提起她,那表情跟跟當年在她面前炫耀芯卷筆刀的同桌一樣的誇張。

麗說,這三十來年的奮鬥一半是為了自己的志氣,能有好的生活,另一半原因也是為了爸媽在這把年紀還能在大街上抬頭挺胸走路。

三十年後看子敬父,父母的臉,是孩子掙的。

在父母年輕的時候為了養育我們,他們傾盡了全力,如今成年的我們也應該給予回報。不管是精神還是物質!

因為有錢,爸媽買菜的時候不用為了講下幾毛錢的價而低聲下氣,可以在老年有更好的健康保障,可以在老年的時候不必再勞碌奔波……

三十年前看父敬子,三十年後看子敬父!

十年前,十年後

十年前,小朋友叫我 哥哥 十年後,小朋友叫我 叔叔 十年前,喜歡乙個人是對她提起興趣 十年後,喜歡乙個人是對她提起性趣。十年前,追女生是以年為單位,相信精誠所至金石為開 十年後,追女生是以天為單位,堅持兩次不行三次拉倒。十年前,幻想著自己會成為一顆大樹 十年後,明白自己最多不過一顆小草。十年前,被父...

三十年後同學聚會感言大全

你們好 在闊別了三十年之後的今天,在長江之濱的家鄉相聚了 世間有這麼一種情感,雖然不能時時相聚,但卻能一見如故,這就是同窗之情。三十年風華歲月,彈指一揮間。昔日風華正茂的同學們如今已兩鬢白髮。三十年後再聚首,讓人興奮和自豪 興奮的是我們仍然擁有一顆年輕的心,自豪的是我們還儲存著乙份至純之情,至真之情...

三十年前的五元錢啊能這樣用就夠了

三十年前的五元錢 五元錢可以出份子了,就象現在拿1000元的工資隨350元的份子錢一樣,還蠻厲害的吧 五元錢能買雙不錯有 飛 邊的皮鞋了 五元錢能買個豬頭回家醃製過年了 五元錢能交小學一學期的學費了。中學是八元 五元錢能0買件很不錯的中長料子棉襖罩褂回家過年了。五元錢是我學徒時,媽媽給的過年壓歲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