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化三十年 三

2023-01-22 00:39:05 字數 860 閱讀 7991

作者:肖瑞海趙學恩

**:《銷售與市場·營銷版》2023年第18期

品牌:拉芳、好迪

關鍵詞:廣告、大流通、混戰、明星

尋找寶潔的軟肋

從2023年至2023年,洗髮水領域幾乎被寶潔產品全部占領,形成相對壟斷。隨著奧妮失敗,絲寶弱化(現已被外資收購),寶潔猶如獨孤求敗一樣,在中華大地上拔劍四顧難覓對手。

2023年後,日化界營銷人一直在思索和探尋,巨無霸一樣的寶潔,他的軟肋在哪兒?寶潔的優點此處不再贅述,本文且把業界同仁多年總結的寶潔軟肋梳理如下。

軟肋1:城市強大而縣、鄉、村薄弱

寶潔一直採取城市輻射農村的策略。在城市中,寶潔當之無愧地成為消費者的首選,但在農村,寶潔是奢侈品和夢想消費。今天的農村消費依然是廣告主導,消費者沒法區分產品或品牌歸屬的差異,同樣有廣告,低價產品就成了主流。

另外,寶潔假貨在農村的氾濫,也一定程度地影響了寶潔的地位。

寶潔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曾開展鄉村巡迴路演活動,也由於消費者對**的敏感和寶潔無法在農村持續傳播而無疾而終。寶潔人士坦言,相比於可口可樂在農村市場取得的成績,寶潔是失敗者。

軟肋2:拉力有餘而推力不足

終端可選產品不多時,寶潔利用其強大的廣告拉力成為消費者的首選和渠道的最愛,但中國化妝品如雨後春筍般鋪滿市場之後,渠道經銷商發現:原來賣其他的產品比寶潔更賺錢,只是不賣寶潔又不能吸引顧客,於是寶潔漸成渠道和終端的雞肋。

毋庸諱言,寶潔6個點左右的利潤與其他品牌倒扣35個點(有些甚至更高)的利潤相比有多大的差距。即使寶潔的銷量遠高於同類商品,但是在一定時間內,進入賣場的顧客數量是有限的,買化妝品的顧客數量也基本上是固定的。乙個買寶潔的顧客改換其他品牌,則賣場的收益要遠大於賣寶潔的產品。

因此,很多賣場鼓勵其他品牌的**攔截和位置更換就不難讓人理解了。

三十年院慶策劃

瀘州市龍馬潭區中醫醫院30周年慶 策劃書2015年1月 策劃書目錄 一 序言3 二 活動介紹3 三 宣傳預案4 四 人員安排4 五 安全預案8 六 匯演組委會10 一 序言 今年是瀘州市龍馬潭區中醫醫院三十周年華誕,這在醫院發展史上是乙個重要里程碑,是醫院拼搏奮進 再創輝煌的新起點。院慶文藝演出是慶...

三十年前和三十年後

中秋的時候,幾個因為各種各樣原因滯留帝都的朋友小聚,話題因為中秋的關係就談到了父母 家庭。小麗是乙個來自農村的孩子,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農民,用她自己的話說是三代赤貧,她童年的物質生活可想而知。她小時候會想 為什麼別的小女孩都有著漂亮的花裙子,而自己只能是在每年過年的時候才能穿上一套新衣服。也不懂為什...

中國近代文學三十年 試題整理

漢園集 詩集.1936年出版的三位青年詩人的合集,內收何其芳的 燕泥集 李廣田的 行雲集 卞之琳的 魚目集 新青年 是在20世紀二十年代中國乙份具有影響力的革命雜誌,在五四運動期間起到重要作用。該雜誌發起新文化運動,並且宣傳倡導科學 賽先生 science 民主 德先生 democracy 和新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