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助蒸汽吹掃措施

2023-01-26 19:42:02 字數 2086 閱讀 7627

2《火力發電廠基本建設工程啟動及竣工驗收規程》 1.3《火電工程啟動除錯工作規定》 1.4《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規範》 2、吹掃用汽源和蒸汽引數浙江大唐烏沙山電廠一期機組輔助蒸汽吹掃汽源由啟動鍋爐供給,啟動鍋爐的供汽引數為1.

27mpa(g)/350℃。 3、安全注意事項吹掃過程中必須保證人員及裝置的安全,如遇到如下情況應立即停止吹掃: 3.

1蒸汽品質太差,如蒸汽汽源溫度過熱度低於50℃,壓力低於0.8mpa。 3.

2管道有漏汽現象。 3.3噴汽口處傷人。

3.4管道疏水不暢或管道未暖透,吹掃中有劇烈顫動。 3.

5管道之間有嚴重跑汽現象,且無法隔離 4、質量檢驗對於輔助蒸汽吹掃,應主要觀察排汽口排汽顏色是否合格,吹掃是否結束應由甲方、電科院、安裝單位、監理人員等多方確認。 第二部分:汽機島輔汽系統吹掃方案 1、吹掃範圍本部分措施吹掃範圍是輔助蒸汽汽機側用汽管道,包括:

啟動鍋爐來汽管路,輔助蒸汽母管,輔助蒸汽母管至除氧器加熱用汽管道,輔助蒸汽母管至除氧器預暖蒸汽管道,輔助蒸汽母管至a、b小汽機除錯用汽管道,四段抽汽管道至輔助蒸汽母管管道,再熱冷段至輔助蒸汽母管管道,主機、給水幫浦汽輪機軸封用汽管道,軸封溢流管道,輔助蒸汽至生活水熱交換器管道等。 2、準備工作和臨時設施的安裝吹掃系統準備工作 2.1 輔助蒸汽系統管道及閥門安裝完畢,輔汽系統中所有的電動門傳動正常,各手動隔離門開關靈活、嚴密。 2.2 系統中有關的溫度表、壓力表校驗合格安裝完畢,壓力變送器一次門應關閉。

2.3 吹掃系統管道如有尚未保溫管段,應清除易燃物品。準備足夠的消防器材,並有專人負責消防和排汽口的警戒,嚴禁任何人員進入排汽口區域。 2.4 吹掃系統有關閥門,根據系統圖編號並掛牌,需操作的閥門應試開關一次,隔離門應嚴密關閉。

2.5 參加工作人員,明確分工,統一指揮。 2.6 現場應準備好足夠的通訊、照明裝置。 臨時系統安裝 2.7 輔汽系統安全門校驗合格並安裝完畢,包括:

啟動鍋爐至1號機管道安全門、輔助蒸汽母管安全門等。 2.8 輔汽系統中的所有逆止門門芯拆下。包括:

輔助蒸汽母管至除氧器加熱用汽管道逆止門、輔助蒸汽母管至小汽機除錯用汽管道逆止門、輔助蒸汽母管至軸封蒸汽管道逆止門、四段抽汽至輔助蒸汽母管進汽管道逆止門、再熱冷段至輔助蒸汽母管進汽管道逆止門、輔助蒸汽母管至除氧器預暖口逆止門等等。 2.9 輔汽系統上的所有調節閥門芯應拆下,如果無法拆除,則將調節門整套拆下,加裝臨時管道,臨時管道要求與原管道直徑相同。包括:

輔助蒸汽母管至除氧器加熱用汽調節門、再熱冷段至輔助蒸汽母管調節門、輔汽供軸封蒸汽調節門、主汽供軸封蒸汽調節門、再熱冷段供軸封蒸汽調節門、軸封溢流調節門等等。 2.10 輔助蒸汽系統、軸封系統管道上如節流裝置或流量測量裝置,在吹掃前應將其拆除,待吹掃完畢並合格後再恢復。 2.11 輔助蒸汽系統、軸封系統管道上如裝有濾網,在吹掃前應予以拆除,待輔助蒸汽系統吹掃完畢後再行恢復。

2.12 所有到輔汽系統的減溫水管道應在進入汽側管道前斷開並加堵,減溫裝置拆除,用同管徑臨時管連線。 2.13 所有排汽管均接至主廠房外排大氣,所有管道疏水應保證通暢並臨時排至凝幫浦坑,疏水集管在進入疏水擴容器前斷開,接臨時管道排至廠外。各排汽口應加固,注意排汽方向不影響裝置和人身安全,並派專人監視,嚴禁任何人員進入排汽區域。

2.14 在進行吹掃前,安裝單位應先把輔助蒸汽母管金屬容器清掃乾淨,並經各方檢驗合格。 2.15 再熱冷段蒸汽至輔汽聯箱管道在靠近冷再管道處根部斷開,冷再側加堵,輔汽側接φ219臨時排汽管至廠外。 2.16 主機及小汽機汽封進汽管道根部接臨時管與汽封回汽管相連,臨時管的直徑不小於進汽分管直徑。

汽封回汽管在汽封加熱器處斷開,接臨時排汽管至廠外。 2.17 軸封溢流管道在凝汽器處斷開,接臨時管道排至廠外。 2.18 小汽機進汽管道在小汽機主汽門前斷開,接φ350臨時排汽管至廠外。

2.19 除氧器兩側進汽管在入口處斷開,接φ508臨時排汽管至廠外。 2.20 除氧器預暖蒸汽管道在入口處斷開,接φ273臨時排汽管至廠房外。 2.21 四段抽汽逆止門後斷開,靠近抽汽口側加堵,另一側接臨時排汽管至廠房外。

2.22 主蒸汽至軸封蒸汽管道在靠近主蒸汽管道根部處斷開,接臨時管至廠房外。 2.23 冷再至軸封蒸汽管道在靠近冷再蒸汽管道根部斷開,接臨時管至廠房外。 2.24 輔助蒸汽至生活水熱交換器管道在進入生活水熱交換器前斷開,接臨時排汽管至廠房外。

溫控閥拆除,待吹掃完畢後回裝。 2.25 輔助蒸汽母管至定子冷卻水加熱蒸汽管道在進入加熱器前斷開,接臨時管道排出廠房。

001 輔助蒸汽吹掃措施

浙江大唐烏沙山發電廠一期工程 輔助蒸汽吹掃除錯措施 編號 烏沙山一期 qj 001 2005 華北電力科學研究院有限責任公司 二 五年九月 報告名稱 浙江大唐烏沙山發電廠一期工程輔助蒸汽吹掃除錯措施 試驗編號 烏沙山一期 qj 001 2005 出報告日期 2005年9月 保管年限 長期密級 一般 ...

蒸汽管道吹掃方案

工業裝置安裝 專案蒸汽管道安裝工程吹掃 方案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制年月日 年月日發布年月日實施 目錄1.工程概況 3 2.參考檔案 3 3.蒸汽吹掃範圍 3 4.吹掃要求 3 5.吹掃流程 3 6.吹管時間 4 7.吹管前準備 4 8.吹管步驟 4 9.組織分工及機構 5 本工程為 新建的一條...

蒸汽管道吹掃方案

3組織機構和分工 4物資配備清單 5暖管試壓吹掃程式 5.1前期準備 5.1.1組織操作班組逐個檢查法蘭墊片規整 螺栓緊固,閥門開關靈活。5.1.2作業現場清理完畢,整潔有序。5.1.3各小組學習暖管試壓吹掃方案完畢,理解到位,簽字確認。5.1.4檢查各項物資配備齊全。5.1.5根據實際生產情況,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