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號機組甩負荷試驗除錯措施

2023-01-26 19:42:02 字數 3398 閱讀 5157

表a74除錯方案申報單

工程名稱:華潤電力渤海新區2×350mw熱電聯產機組工程編號:

填報說明:

本表一式 4 份,由承包單位填報,建設單位兩份,專案監理機構、承包單位各乙份。特殊施工技術

方案由承包單位總工程師批准,並附驗算結果

除錯措施

華潤電力渤海新區2×350mw熱電聯產機組工程

一號機組甩負荷試驗

除錯措施

河北省電力建設調整試驗所2014-09-28

河北省石家莊體育南大街238號 no238 south tiyu street shijiazhuang city hebei

郵政編碼/pc:050021 **/tel:86-311-66672222 傳真/fax:86-311-66672119

目錄1 裝置系統簡介 1

2 試驗目的及要求 2

3 措施編制標準和依據 2

4 除錯範圍 3

5 除錯前應具備的條件 3

6 試驗的準備及試驗步驟 5

7 試驗合格標準 8

8 環境和職業安全健康管理 8

9 危險點分析及預防措施 10

10 除錯專案的記錄內容 10

11 試驗的組織分工 10

附表1:甩負荷試驗重要操作崗位人員配置 12

附表2:甩50%負荷試驗操作細則 13

附表3:甩100%負荷試驗操作細則 15

附表4:錄波器記錄專案 17

附表5:暫時解除的保護 18

附表6:除錯措施交底記錄 19

附表7:除錯記錄表 20

1.1 華潤電力渤海新區2×350mw熱電聯產機組工程一號機組,汽輪機為哈爾濱汽輪機廠生產的cc350-24.2/566/566型超臨界、一次中間再熱、單軸、三缸二排汽、抽汽供熱、濕冷凝汽式汽輪機。

汽輪機軸系由高壓、中壓、低壓、發電機四個轉子構成,轉子系統由安裝在中軸承箱內的推力軸承定位,並有8個支撐軸承支撐。**高壓加熱器,一級除氧器和四級低壓加熱器組成八級回熱系統,各級加熱器疏水逐級自流。機組的主要輔機裝置有:

2臺100%容量立式筒型凝結水幫浦、2臺50%容量的汽動給水幫浦、兩台100%容量真空幫浦、兩台100%容量閉冷水幫浦、兩台100%容量迴圈水幫浦。此外,該機組還配備有50%b-mcr的高、低壓旁路。

1.2 數字式電液控制系統(deh),與dcs系統採用統一配置,硬體系統均採用abb分散控制系統。deh 主要控制汽輪機轉速和功率,機組在啟動和正常執行過程中,deh 接受ccs 指令或操作人員通過人機介面所發出的增、減指令,採集汽輪機發電機組的轉速和功率以及調節閥的位置反饋等訊號,進行分析處理,綜合運算,輸出控制訊號到電液伺服閥,改變調節閥的開度,以控制機組的執行。

汽輪機調節採用液壓油驅動,調節系統設有2個高壓主汽閥、4個高壓調節閥、2個中壓主汽閥、2個中壓調節汽閥。機組tsi及deh均設定了電超速保護,定值為110%額定轉速;機軸上裝設有機械超速保護,設計定值為111—112%額定轉速。

1.3 在機組甩30%額定負荷以上時,opc負荷下降預感器動作,迅速關閉高壓調節閥和中壓調節閥,同時使目標轉速及給定轉速改為3000r/min,一段時間後,高、中壓調節閥恢復由伺服閥控制,最終使汽輪機轉速穩定在3000r/min。系統還設定了103%超速控制系統,當機組轉速超過該定值時,迅速動作超速限制電磁閥,關閉高、中壓調節閥,油動機保持全關,抑制轉速的進一步上公升。

轉速低於102%額定轉速時,超速限制電磁閥失電,調節閥恢復由伺服閥控制。

1.4 鍋爐採用型號為b&wb-2015/25.4-m型超臨界引數變壓直流爐,牆式燃燒對沖布置、單爐膛、一次中間再熱、平衡通風、半露天布置、固態排渣、全鋼構架、全懸吊結構π型鍋爐,鍋爐配有無迴圈幫浦的內建式啟動系統。

製粉系統為中速磨煤機配冷一次風機正壓直吹式系統,每台鍋爐設有五颱磨煤機。本工程將b磨對應的爐前下層燃燒器改為微油點火燃燒器,並設計了相關的輔助系統。

煙風系統中送風機、引風機、一次風機均設計為動葉可調軸流式風機,並取消脫硫煙氣旁路擋板和增壓風機。煙氣在空氣預熱器冷卻後離開鍋爐,通過靜電除塵器除塵後進入煙氣脫硫系統。

1.5發電機採用哈爾濱電機廠****製造的qfsn-350-2型發電機。該型汽輪發電機採用水氫氫冷卻方式,即定子繞組為水內冷、轉子繞組、鐵芯為氫氣內部冷卻。

1.6 機組大聯鎖的保護邏輯

機、爐、電保護系統的構成涉及fsss、ccs、scs、deh、旁路等系統,由fsss控制系統產生的保護訊號mft、ets危急跳閘系統產生的汽機跳閘訊號以及電氣產生的發電機跳閘訊號相互作用,構成鍋爐、汽機、發電機三大主裝置的聯鎖保護。

1.6.1如果發電機保護動作,則引起汽機跳閘(電跳機)

1.6.2汽機跳閘,引起發電機跳閘 (機跳電)

1.6.3汽機跳閘,且負荷大於40%,鍋爐mft (機跳爐)

1.6.4 鍋爐mft,汽機跳閘(爐跳機)

1.6.5 汽機跳閘,負荷低於40%,且高旁在關位,鍋爐mft (機跳爐)

2.1 試驗目的

考核汽輪機調節系統的動態特性,測取動態過程有關引數的過渡過程曲線,驗證調節系統和超速保護控制系統的品質,計算特徵值。

2.2 試驗要求

2.2.1試驗按甩50%、100%額定負荷二個階段進行。

甩50%額定負荷時的轉速超調量不得大於5%額定轉速,否則不可進行100%甩負荷試驗。在甩負荷過程中調節系統應控制飛公升轉速在要求的範圍,並應較快地控制機組在3000r/min穩定執行。甩100%額定負荷後,最高飛公升轉速不應使超速保護動作。

2.2.2 機組及各配套輔機、附屬裝置和相關控制系統設計應適應甩負荷工況。

3.1 《華潤電力渤海新區2×350mw熱電聯產機組工程除錯大綱》

3.2 《火力發電建設工程機組甩負荷試驗導則》【dl/t 1270-2013】

3.3 《火力發電建設工程啟動試運及驗收規程》【dl/t 5437-2009】

3.4 《火力發電建設工程機組除錯技術規範》【dl/t 5294-2013】

3.5 《火力發電建設工程機組除錯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dl/t 5295-2013】

3.6 《中國電力優質工程獎評選辦法(2013版)》

3.7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 【dl5009.1-2002】

3.8 《防止電力生產事故的二十五項重點要求》【國能安全〔2014〕161號】

3.9 《火電工程達標投產驗收規程》【dl 5277-2012】

3.10 《汽輪機啟動除錯導則》【dl/t 863-2004】

3.11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汽輪發電機組篇dl/t5210.3-2009)

3.12 裝置製造廠供貨資料及有關設計圖紙、說明書

3.13 設計單位提供的相關設計圖紙和資料

3.14 華潤電力渤海新區2×350mw熱電聯產機組工程技術協議、會議紀要、設計變更等

4.1 機組甩50%負荷試驗

4.2 機組甩100%負荷試驗

1DQ 005一號機組保安電源聯鎖試驗除錯措施

表a74除錯方案報審表 工程名稱 華潤電力渤海新區2 350mw熱電聯產機組工程編號 crpbh hbts a74 1dq 005 填報說明 本表一式 4 份,由承包單位填報,建設單位兩份,專案監理機構 承包單位各乙份。特殊施工技術 方案由承包單位總工程師批准,並附驗算結果 除錯措施 華潤電力渤海新...

002機組甩負荷試驗技術措施

國電陽宗海電廠三期擴建工程2 300mw機組 汽機甩負荷試驗除錯技術措施 2007 01 10 發布2007 01 20實施 雲南省電力試驗研究院 集團 電力研究院發布 編制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質保年月日 批准年月日 本方案由雲南電力試驗研究院 集團 電力研究院提出 本方案由雲南電力試驗研究院 集團...

一號機調速器除錯試驗方案

開度反饋型別 型號 電流型 導葉接力器電壓型 槳葉 3 急停機與復歸試驗 1 將導葉接力器開啟到30 按下 緊急停機 按鈕,導葉接力器應急關至全關 按 急停復歸 按鈕,緊急停機電磁閥應復歸,導葉接力器能自由開啟。2 將導葉接力器開啟到全開位置,按下 緊急停機 按鈕,導葉接力器至全關。三 測頻迴路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