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建和諧社會如何實現教育公平

2023-01-26 13:27:03 字數 1108 閱讀 8683

作者:胡少雲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上旬》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構建現代和諧社會程序中,教育公平是實現社會公平,民族振興的基石。本文從教育公平的內涵,分析了當前社會存在的教育不公的現象,並對實現教育公平的途徑和實現教育公平的現實意義進行了**。

關鍵詞:現代和諧社會教育公平社會公平

0 引言

《左傳·襄》中寫道:「八年之中,九合諸侯,如樂之和、無所不諧。」千百年來,中國人一直追求著政治的和諧、社會的和諧。

在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都出現過「和諧」這一歷史現象,如漢代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貞觀之治」、清代的「康乾盛世」等封建王朝建立的「太平景象」可以說是一種和諧社會,但這樣的和諧社會都是「傳統的和諧社會」。傳統的和諧社會與現代的和諧社會有著本質的區別:一是前者是以犧牲個人利益換取社會的和諧局面;後者則是以人為本的社會,能夠協調好社會整體利益與個人利益的關係,能夠整合好社會各階層之間的關係,因而能夠激發整個社會的活力。

二是前者是建立在少數群體剝奪多數群體,少數人統治多數人的基礎之上,缺乏公平與正義,不能長久,後者則是建立在社會公平和正義的基礎之上,具有可持續性。

構建現代和諧社會程序中,在建立國家政治、經濟、文化、科技、國防等領域的和諧的同時,追求教育的和諧則是實現社會公平,民族振興的基石。而實現教育的和諧關鍵在於如何促進教育公平,保證人民享有受教育平等機會,同時也是建立社會公平正義,構建現代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

1 教育公平歷史沿革和基本內涵

1.1 教育公平歷史沿革教育公平的觀念源遠流長,追求教育公平是人類社會古老的理念。從歷史上看,古希臘的大思想家柏拉圖最早提出教育公平的思想,亞里斯多德則首先提出通過法律保證自由公民的教育權利。

在兩千年前我國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也提出「有教無類」的樸素教育民主思想。近代西方資產階級致力於尋求教育公平,18世紀末,教育公平的思想已在一些西方國家轉化為立法措施,在法律上確定了人人都有受教育的平等機會。而我國自古代隋朝建立的科舉考試制度同樣也體現了一種教育公平的理念。

到了近現代的西方社會,又在不同的時期大致出現了三種不同的教育公平觀,它們就是保守主義的教育公平觀、自由主義的教育公平觀和激進主義的教育公平觀。2023年,新中國成立之後,《共同綱領》便確定了「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新民主主義的教育方針,體現了新中國重視社會公平、教育公平的基本價值。

試論構建和諧社會如何實現教育公平

關鍵詞 現代和諧社會 教育公平 社會公平 中圖分類號 g521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6 026x 2012 11 0000 02 一 教育公平歷史沿革和基本內涵 1 教育公平歷史沿革。教育公平的觀念源遠流長,追求教育公平是人類社會古老的理念。在兩千年前我國古代的大教育家孔子也提出 有教無...

構建和諧社會創辦和諧學校

三 和諧社會與學校教育的關係 一 關係的表述 構建和諧社會體現在教育上應該是 為人民滿意的教育 即實現教育公平,所謂教育公平是指每個社會成員在享受公共教育資源時受到公正和平等的對待。教育公平包括教育機會公平 教育過程公平和教育質量公平,只有做到了上述公平,才能有效教育結果的公平。教育屬於社會公平的範...

大學生如何構建和諧社會

構建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 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域性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基本內容是 一要建立起人與人之間互相尊重 互相信任的社會關係 二要全體人民各盡所能 各得其所 和諧相處 三要和諧興國 和諧創業 和諧安邦。大學生作為社會主義建設中的生力軍,是十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