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1用頻率估計概率 3

2023-01-26 05:15:05 字數 1463 閱讀 1610

5.1 用頻率估計概率(3)

教學目標:

知識與技能:了解模擬實驗在求乙個實際問題中的作用,進一步提高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過程與方法:初步學會對乙個簡單的問題提出一種可行的模擬實驗。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1、提高學生動手能力,加強集體合作意識,豐富知識面,激發學習興趣。

2、滲透數形結合思想和分類思想。

教學重點:理解用模擬實驗解決實際問題的合理性。

教學難點:會對簡單問題提出模擬實驗策略。

設計教學程式:

一、問題情境:

小明參加夏令營,一天夜裡熄燈了,伸手不見五指,想到明天去八達嶺長城天不亮就出發,想把襪子準備好,而現在又不能開燈。袋子裡有尺碼相同的3雙黑襪子和1雙白襪子,混放在一起,只能摸黑去拿出2只。同學們能否求出摸出的2只恰好是一雙的可能性?

問:同學們能否通過實驗估計它們恰好是一雙的可能性?如果手邊沒有襪子應該怎麼辦?

問:在摸襪子的實驗中,如果用6個紅色玻璃珠,另外還找了兩張撲克牌,可以混在一起做實驗嗎?

答:不可以,用不同的替代物混在一起,大大地改變了實驗條件,所以結果是不準確的。

注意:實驗必須在相同的條件下進行,才能得到預期的結果;替代物的選擇必須是合理、簡單的。

問:假設用小球模擬問題的實驗過程中,用6個黑球代替3雙黑襪子,用2個白球代替1雙白襪子:

(1)有一次摸出了2個白球,但之後一直忘了把它們放回去,這會影響實驗結果嗎?

答:有影響,如果不放回,就不是3雙黑襪子和1雙白襪子的實驗,而是中途變成了3雙黑襪子實驗,這兩種實驗結果是不一樣的。

問:(2)如果不小心把顏色弄錯了,用了2個黑球和6個白球進行實驗,結果會怎樣?

答:小球的顏色不影響恰好是一雙的可能性大小

二、問題3:

乙個學習小組有6名男生3名女生。老師要從小組的學生中先後隨機地抽取3人參加幾項測試,並且每名學生都可被重複抽取。你能設計一種實驗來估計「被抽取的3人中有2名男生1名女生」的概率的嗎?

下面的表中給出了一些模擬實驗的方法,你覺得這些方法合理嗎?若不合理請說明理由:

三、隨堂練習。

(1)在拋一枚均勻硬幣的實驗中,如果沒有硬幣,則下列

可作為替代物的是

a.一顆均勻的骰子b.瓶蓋

c.圖釘 d.兩張撲克牌(1張黑桃,1張紅桃)

(2)不透明的袋中裝有3個大小相同的小球,其中2個為白

色球,另乙個為紅色球,每次從袋中摸出乙個球,然後放回

攪勻再摸,研究恰好摸出紅色小球的機會,以下替代實驗方

法不可行的是

a.用3張卡片,分別寫上「白」、「紅」, 「紅」然後反覆抽取

b.用3張卡片,分別寫上「白」、「白」、「紅」,然後反覆抽取

c.用一枚硬幣,正面表示「白」,反面表示「紅」,然後反覆抽取

d.用乙個轉盤,盤面分:白、紅兩種顏色,其中白色盤面的面

積為紅色的2倍,然後反覆轉動轉盤

四、課堂小結:暢所欲言。

教學反思

用頻率估計概率說課稿

老師們,大家好!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用頻率估計概率 教材選自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試驗教課書九年級下冊。下面將從教學任務分析 教學流程安排 教學過程設計 教學反思等幾個方面對我的課進行說明 一 教學任務分析 教學目標 理解概率的統計定義 通過全班合作完成的 摸球 試驗,學習處理資料的方法,體驗頻率的...

用頻率估計概率教學反思

突然接到通知,說要聽我的課,心裡很慌張。這節課要講的是九年級上冊第25章第3節用頻率估計概率第1課,雖然帶過畢業班,但是本節內容是新增內容,我也是第一次教。再加上自己對教學內容把握的也不是很好,所以心裡很沒底。果不其然,在上課過程中,我有好幾次大腦短路的情況,腦子瞬間空白,不知道下一句該講什麼,整堂...

4 3用頻率估計概率張寧

白雲湖中學生態課堂教學設計 主備教師班級課題知識與能教 力目標學 過程與方 法目標目 情感態度標 與價值觀教學重點分析教學難點分析課前準備板書設計 張寧使用教師課型 新授科目第4周 數學第3課時 用頻率估計概率 通案 經歷收集資料 進行試驗 統計結果 合作交流的過程,估計一些複雜的隨機事件發生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