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2023-01-26 05:18:02 字數 1963 閱讀 4611

一轉眼,一學期的工作很快就過去,回顧本學期的教學工作,我付出了許多也收穫了許多,同時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總的來說還需要對學生學習習慣、學習方法、作文輔導等方面下功夫。一學期和孩子們一起的學習,生活很快樂,很難忘。上課時我把他們當成朋友,課堂是我們交流、互補的平台;課下,我們和他們一起玩耍,分享生活的樂趣。

我發現,小學老師真的應該把自己培養成藝術家,因為我們是真的在和生命交流,完成的是和靈魂溝通的大事。而我自己,也在努力朝這個方向發展。下面就一學期的收穫和問題,現做總結如下:

1、在教學方面,我認真學習《語文課程標準》。課程標準是現行教學的總體思路,它致力於全面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正確把握了語文教學的特點,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在反覆研讀《課程標準》的過程中,我有所感悟,把理論運用到課堂實踐上,有很大的收穫。在教學活動中,教師與學生是平等的,教師應尊重每乙個學生,多一些鼓勵,少一些批評。

只有在平等、和諧的氣氛裡,學生的思維才可能處於積極主動的活躍狀態,才能把緊張的學習過程轉變成愉快的學習活動。

2、採用富有生活氣息的教學手法。聯絡生活,創設富有兒童趣味的語言和場景,是激發孩子們求知慾望的有效途徑。在識字量大量增加的背景下,我利用生活的場景,來開發孩子的潛在能力,起到好的學習效果。

我在教學古詩時,聯絡生活實際提問,讓學生把自己融入到文字的內容中去體驗、感悟,把自己的角色定位成學習的主人。

3、結合多元智慧型更好理解文字。智力作為乙個整體,是認識活動的綜合能力。通常人們的認識活動並非一種而是幾種智力在相互作用。

學生的學習也是各種智力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過程。在傳統的課堂教學中,大多教師以語言傳遞為主,結合聽說讀寫,這樣做容易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在短時間裡使學生掌握系統的文化科學基礎知識,形成基本技能技巧,並進行思想品德教育,促進語言、數學智慧型的發展,但卻忽略其它幾項智慧型,諸如學生個性素質的開發、潛能資源的發揮、創新能力的培養一直受到忽視。

4、新課程「以人為本」,閱讀教學「以讀為本」。「以人為本」,這是新課程教育思想的體現。教師應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和教學物件採取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

我在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熟悉課程標準後,再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是學生我喜歡以什麼樣的方式來學習新內容。想出幾個方案,在課堂上針對學生的具體情況來選擇不同的教法。把寶貴的課堂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在自主學習的廣闊天地裡,享受陽光,吸取自己所需要的知識,在不知不覺中完成教學目標。

5、堅持備課、上課、聽課、評課,及時批改作業、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體系,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從而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思想覺悟。

6、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資訊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這主要是緊扣小專題。同時,想方設法創設教學情景,激發學生的興趣和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瞭,克服了以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布置好家庭作業,作業少而精,減輕學生的負擔。提高教學質量,做好課後輔導工作。

小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有的不能按時完成作業,有的學生抄襲作業。針對這種問題,就要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還要做好對學生學習的輔導和幫助工作,尤其在後進生的轉化上,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

7、改進方向和今後打算

總之,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要力爭嚴格要求自己,要做到為人師表,語言健康得體,舉止文明禮貌,以身作則,注重身教。要一如既往地要求自己,努力工作,發揚優點,改正缺點,開拓前進,為學校的建設與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另外在進行課題研究工作中一定要起好帶頭作用,努力研究課題,爭取在課題研究領域取得一定的成績;在學校制定小專題研究工作中更應該起好示範作用,引領好教師積極參與小專題研究工作,讓教師受益、讓學生受益,讓家長和學校受益;在參與「國培」學習中仍然要積極參與學習,在和老師們的交流中學習先進的經驗和方法,指導自己教學的同時,不忘帶動學校教師的學習;在參與教研室及教育局組織的各項活動中做到主動參與,並力求有成效。

一學期的教學工作中,我們組裡的每一位老師在工作中都盡心盡力,不留餘力,我們常說盡到努力也是一種成績。

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2013年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 執教 黃天玉 時間毫不停息地走著,回顧這一學期的語文教學工作給了我很多磨練的機會。在工作中,我不斷地反思著自己,努力使自己不愧對於教師這個神聖的職責。現總結自己本學年的教學工作如下 一 不斷加強自身素質的訓練 首先積極學習教育教學理論。參加學校組織的切實有效的學習...

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一 基本情況 本學期三 6 班有學生89人,其中男生48人,女生41人,經過乙個學期的教育教學,師生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學生的素質能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是,學生素質參差不齊,基本能力 基礎知識差距逐步拉大等。這些都是我們作為一線教師,應該注意而必須認真研究的問題。二 教學實績 一學期來,為抓好...

三年級語文教學工作總結

沙河明德小學王居友 一轉眼,一學期的工作就已逝去。回顧本學期的教學工作,我充分應用網路資源,在學習 借鑑 應用 一師一優課 同時也取得了一些成績,但總的來說還需要對學生學習習慣 學習方法 作文輔導等方面下功夫。一學期和學生們一起的學習,生活很快樂,很難忘。上課時我把他們當成朋友,課堂是我們交流 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