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範開放促提公升創新管理促發展

2023-01-26 00:06:03 字數 4009 閱讀 6695

林州市河順鎮西曲陽學校徐海紅

我叫徐海紅,2023年經教體局組織公選成為一名校長,2023年調任西曲陽任學區校長,是一名校長隊伍裡的新兵。

河順鎮西曲陽學校位於河順鎮西1公里處,離鎮區較近,在河順屬於經濟發達,交通便利的好學校,學區管轄14個村,8所小學,在河順屬於僅次於大哥大級別的二哥大的學區,但就是這樣的學區,當領導談話要調我來的時候,我極不情願,為什麼?因為在河順教師中有個傳言,「西曲陽費校長」,西曲陽學區歷任校長都當不到頭。因為種種原因和村委會鬧矛盾、與老師鬧衝突,信訪件不斷,讓領導頭疼,怎乙個「亂」字了得。

當領導找我談話時,說心裡話,捏了一把汗,百般推辭,希望領導能另選能臣,但知道說也是白說,既然選擇了校長,就意味著服從,意味著奉獻,咱就一塊磚,**需要那裡搬。不過,領導的一句「你能行,組織信任你」給了我莫大鼓舞。既然幹,咱就要幹好,面對新挑戰,從哪兒著手撥亂反正呢,思考再三,圍繞楊局長提出的「規範、開放、創新」學校管理要六字方針。

我調任西曲陽後,通過走訪老領導、老教師,問診把脈,確定了「規範開放,創新管理促發展」工作思路,在規範上下功夫,在開放中求改進,在創新上做文章,在提公升上出實招,在發展上重實效。在學校管理工作中,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主動而為。把管理中敏感的焦點、熱點、難點問題前置,理思路,想辦法,把工作做細一點,做實一點,減少失誤和矛盾,工作上多一些理解支援,少一些苛刻要求,多一些表揚鼓勵,少一些批評埋怨。

任職一年多來,學區學校形成了上下團結、銳意改革,風整氣清、和諧發展的良好氛圍,打造了一支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不惹事的工作團隊。下面我就一年多來學校管理中的三(四)個焦點問題的粗淺作法和大家交流學習,希望能拋磚引玉。

1、教師考核——力求公開、公平、公正

學校管理離不開考核,考核工作出問題很大程度上是制度本身有問題,指導思想有偏差,評價標準有漏洞,要麼就是制度落實上出了問題。本來想為乙個,結果傷了一大片,本來先辦好事,結果成了壞事,本來想通過考核促進工作,結果成了影響工作開展的矛盾焦點。

1、考核的重點在制度。修訂所有教師關注的評模評先、職稱晉公升、績效工資、教師領導選拔等考核制度,俗話說,打人先叫醒,讓所有教師參與,集思廣益,讓制度既不流於形式,又有激勵性,同時可操作性強,制度出台後,讓每個教師都學習了解制度,深入人心,指導工作。

2、考核的關鍵在落實。各項考核力氣做到陽光操作,程式透明、組織民主、指標公開、考核公正、評審公平、結果公示,確保考核工作風正氣清,每個教師都知道考核的積分辦法,都能夠算出結果,這樣氣就順了,對立面,矛盾就少了。

3、考核的難點在原則。各項考核必須做到原則面前不讓步,不能怕惹人。任何考核都沒有絕對的公平,考核就會有高有低,有上有下,會觸及個別人的利益,對託關係、跑後門、弄虛作假、無理取鬧的人要敢於說不,把握崇尚工作,尊重制度,一切以工作說,一切按規矩來,讓制度說話,讓資料說話的考核原則,這樣就可以獲得大多數教師的認同支援,讓無理取鬧著自取其辱,不了了之,維護考核的公平公正。

二、財務問題——管好權、用好錢、提待遇

饃饃壞是從心兒裡頭壞,蘋果爛從心兒裡頭爛,學校亂則是內部財務亂,財務出問題了,學校就亂套了,學校就不會發展。校長要明白,教師人人心中有本帳,有幾十雙眼睛時刻盯著你,甚至有個別人盼著你出問題,抓你的把柄,揪你的小辮子。

1、規範程式。發揮校委會的作用,學校重大開支校委會集體研究決定,簽字備案,然後逐級請示,按程式該刷卡的刷卡,該招標的招標,不能怕麻煩,嫌囉嗦,更不能鑽空子。

2、管好權。分工合作,相互監督,校長遠離錢物,學校辦公用品放手讓會計保管購買結算,校長負責審批把關。每個人都有私心、貪念,必須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公開透明運作,到啥時候都不會出問題,每天都能吃得香,睡得甜。

3、用好錢。量入為出,合理安排,經費的三分之一保正常辦公運轉,三分之一改善辦公條件,三分之一用於教師培訓學習,每學期公開學校收支情況,老師看到錢花在啥地方了,財務公開透明了,就不會亂了。

4、提待遇。福利待遇是個敏感話題。在政策許可的情況下,盡量保障教師的福利待遇,可有效調動教師工作積極性。

首先,最好的福利待遇是培訓學習,捨得在培訓學習上捨得投入,對教學成績突出,課改工作紮實的學科帶頭人、課改標兵,優先安排參加外出培訓學習,既能開闊眼界,又能提高素質,這樣的福利待遇一舉兩得。

其次,我們利用資訊化建設要求,投資5萬元在集體辦公室為每個教師配備了一台電腦,實現了校園無線wifi全覆蓋,既有方便了工作,有能當做福利待遇。

其三、每年為教師公費訂閱教育類報刊,對考試成績優秀教師獎勵到新華書店購買圖書一本,獎勵買一付球拍鍛鍊身體。

其四,改善辦公條件,分批在教室、辦公室安裝空調、電暖氣、購買辦公座椅。

其五,看好底線。把好尺度,嚴格按政策,按程式陽光操作,規避風險。要不然會出力不討好,給自己招來災難。

我身邊近兩年就發生了兩起典型案例,一例是教師節期間偷偷為教師發了一袋大公尺,一壺油,也就一百多塊錢,本以為神不知鬼不覺,不曾想當天就被舉報到了鎮里,落了個被撤職的下場,還有一例,不敢發東西,怕別人看見,千方百計變票給每個老師套了100塊錢,發給老師,結果其中乙個年輕老師不買賬,說能發100就能發300,一百太少不接,不給三百不行,否則就到上邊舉報領導,弄得領導下不來臺,工作也沒法開展,只好自動辭職不幹了,成了爭相傳播的笑話。

三、教師老齡化問題——校有一老如有一寶

教師老齡化是學校管理不得不面對的問題,我們學區一共67名教職工,近三年退休的教師15個,超過50歲的近一半,其中退居二線的校長4名,主任4名。以前,領導怕老教師**,對即將退休的老教師就不給安排工作了。俗話說,不幹活的牢騷最多,成績差的理由最多,無所事事的是非最多。

人沒有嚇怕的,只有敬怕的。

1、發揮老校長主任的管理特長,到薄弱學校支教,像慄家溝學校的劉校長、龐村學校的袁校長、曲陽友誼學校的王校長都曾當過中學校長,如今寶刀不老,將三個薄弱小學治理的有條不紊,成績優異。

2、把老教師當成寶。俗話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同樣,校有一老如有一寶,老領導老教師為革命奮鬥了半輩子,就像歌裡唱的「管得不嚴就歇歇吧」,船到碼頭車到站,該減速了。老教師老領導資格老、閱歷深,但號召力影響力超強,如果管不好,極易成為領導的對立面,不僅自己撂挑子不說,而且會帶領一幫,影響一片。

因此,對待老教師老領導千萬不能嫌棄不用,不但要用,而且要重用,要發揮其傳幫帶的引領作用,我嘗試讓老教師進校委會,當報賬員、保管、噹噹業務組長,上優質課,做經驗交流,他們嘴上推託老了,讓年輕人幹吧,但當你力主他們去做時,往往他們很認真,很賣力,畢竟沒有那個人不想把工作做好的人,誰都希望在工作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當你三番五次的尊重他們,向他們尋策問計,內心感受到自己的重要性,自己是校長的紅人後,心勁順了,一切好說,就會自然而然的幫你出謀劃策,心甘情願的付出才華,利用自己感召力幫你解決棘手問題。像我們學區的曲紅豔、王存貴、王祥英、沈俊燕、李福生、慄福生明年就該辦理退休手續了,不僅包班上課,堅持站好最後一班崗,而且全部保持在全鎮統考名列前茅,其中王存貴全鎮年級第一,曲紅豔、慄福生全鎮年級第二。但是,工作上也不能一味的老好人,你好我好大家好,難聽話該說還得說,該出手必須出手,但要將方法,方式,要選擇場合,只有恩威並重方能奏效,否則,一味遷就會適得其反。

總之,作為一名新兵,時刻嚴格要求自己,像趙校長倡導的以人品立身,靠成績服人,憑工作進步,在管理工作中找準突破點,找到著力點,強化規範動作,加強執行力,努力當一名合格的小學校長。

4、考勤考課——既要管住人,重在管住心

考勤考課是規範工作作風紀律、維護正常教學秩序,確保順利完成教學任務的重要管理手段,也是被所有教師所痛斥牴觸的管理辦法之一。

由於我們這裡實行包班上課,乙個蘿蔔乙個坑兒,安全形勢、考績排隊,壓力山大,大部分學校考勤考課嚴字當頭, 遲到早退一分鐘都不行,考勤考課直接與經濟掛鉤,與績效工資掛鉤,結果出現了身在曹營心在漢,出勤不出力,老師看領導,領導不敢離攤兒,和考勤考課初衷相悖。

鑑於此情,我們嘗試人性化管理,在考勤考課上寬嚴相濟,人吃五穀雜糧,老師也是社會人,誰能沒個生災病難,誰家沒有不各節兒。在考勤考課上網開一面,允許你遲到早退,但必須書面請假備檔,這樣不罰錢,但是事假累計夠一天的要用星期天補回來,長時間的病假必須有縣級以上醫院診斷書、住院清單,逐級請假,批准後自己找合格的代教。這樣老師有急事了可以光明正大的解決了,還有啥說,還憑啥掉蛋不幹,同時,那些可請可不請的假,也自然少了。

同時,自己做好表率,模範執行,每天早上7點半以前第乙個到校迎接師生,每天下午放學最後乙個護送師生離校,平時多巡課,多轉課,是貓避鼠,只要你往哪兒一站,一轉,什麼也不用說,也不用批評,誰都會看好攤兒,即便有一次,保證不會有第二次。畢竟惰性是人的天性,是萬惡之源,是人性的普遍存在,需要毅力去戰勝它,心態正了,氣兒就順了。

開放促發展 交流促提公升 用心育新人

以高遠的視野,整合教育資源,和諧促繁榮 用寬廣的胸懷,推進校際交流,開放謀發展 江西師大附中 教學開放日 活動方案 一 活動時間 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上午7 30 12 00二 活動物件 市教科所 教研室領導 專家,兄弟學校領導 教師,部分學生家長代表。三 活動目的 加強學校 教師 家長之...

以規範管理促質量提公升

薛店鎮山後馬小學 吳昊 以規範管理促質量提公升 山小畢業班工作經驗交流材料吳昊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小學畢業班是小學教育的最後階段,是一所學校辦學質量的視窗。從這個意義上講,它是學校生存和發展的生命線。為了更好地抓好小學畢業班工作,帶動和促進整個小學學段教育質量的提高,為初中階段輸送合格...

規範管理打基礎特色教育促發展

作者 朱國全 師道 教研 2013年第08期 近幾年,惠州市普通高中教育發展得到市委市 市教育行政部門高度重視,繼通過 普高 驗收,建立廣東省教育強市之後,高考本科上線人數連續上新台階,普通高中教育得到了快速發展。一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推進學校規範化管理 管理者自身素質的高低,決定著學校管理的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