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在高一家長學校培訓會上的講話稿教育

2023-01-25 21:06:02 字數 2846 閱讀 4220

在高一家長學校培訓會上的講話稿

在這丹桂飄香,秋高氣爽的金秋十月時節,我們迎來了各位尊貴的嘉賓。首先我代表高一年級的全體科任教師對你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感謝各位家長百忙之中抽空來參加家長會。

今天的家長會為我們之間的溝通搭建了乙個交流平台。你們因為信任揚子江中學才把孩子送到這裡來,我們教師也因為你們家長對我們的信任而倍感責任之重大,我們戴月華校長強調「教孩子三年,要為孩子著想三十年」。各位家長,讓我們共同關注學生成長中所遇到的學業、心理問題,風雨同舟、患難與共,一起伴孩子們走過這高效、決定未來命運的高中三年!

對於高中生來講,環境是全新的,新教材、新同學、新教師、新集體、新的高考模式等等,學生有乙個由陌生到熟悉的適應過程。尤其在當前江蘇省**、省教育廳明確要求的「減負、增效、提質」教學新要求之下,如何盡快調整學習狀態和學習策略,改變學習習慣,搶占學習的制高點,成了我們當務之急的關鍵,也是將來高考成功的重要保證!下面我就代表高一全體科任教師和家長朋友們說些心理話。

第一,要相信學校,相信老師。大家到校的時候看到我們學校的另一幢綜合樓即將拔地而起,揚子江中學經過近10年的發展,無論在硬體設施,還是在教育、教學管理上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績,贏得了社會的廣泛認可。當前,學校還正在積極申報三星級高中。

客觀地說,抓起始年級是非常辛苦的,要經過一段的摸索和總結,才能走上正軌。但是我們高一年級有非常科學合理、嚴格規範的教育管理制度,有學校領導的高度重視。戴月華校長特別注重起始年級的工作,針對當前前所未有的教學新要求,多次召開教師會,學習省**檔案,提出了切實有效的措施,多次教導我們「教師吃的是良心飯」,要求每一位教師能將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去教育、去指導。

將責任明確到人,在教育教學的各個環節加大了檢查和考核的力度,使每一位教師都真正能夠感到責任特別大、壓力特別大。分管年級的虞斌校長更是全身心地撲在年級工作上,身先士卒、兢兢業業。更為重要的是我們有一批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奉獻的教師隊伍,他們中有經過多年摸爬滾打的教學骨幹,還有正在成長的教壇新秀。

在我們的工作中,尤其是在座的班主任們真正做到從早到晚以校為家,他們從軍訓開始就注重對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關心學生的生活、指導學生如何學習,真正體現了學生人生導師的作用。家長朋友們,你們的支援就是我們的動力。有理由相信,三年後,在我們共同的努力下一定會取得好成績。

第二,要正視孩子們成績的起伏變化。本學期開學乙個多月來,由於響應「減負、增效、提質」的號召,未進行全面、系統的考試,但我們的階段測試、小練習等有效的檢查從未放鬆過。從中發現部分孩子的成績存在明顯的起伏變化。

說心裡話,目前,學生們的競爭其實非常激烈,每個孩子都面臨著嚴峻的形勢。但是,我們沒有必要給孩子造成太大的心理負擔,特別是我們學生家長,因為我們的一舉一動都會潛移默化的傳遞給孩子。如果我們家長心理壓力太大,亂了陣腳,那孩子也必然會亂陣腳,這只能把孩子推進失敗的火炕,這一點必須引起我們家長的重視。

在此,我要提醒在座的家長朋友們,對於孩子的每一次考試,關鍵是分析好進步、退步的原因,分析成功、失敗的經驗,下一步應該採取哪些措施,應該如何做。我們雖然要重視考試的結果,但更要重視學習的過程。套用一句歌詞,「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第三,相信孩子,鼓勵孩子,做孩子堅強的後盾。學生的競爭是激烈的,殘酷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難、挫折,面對成績退步或屢次的停滯不前,孩子們需要傾訴,訴說,而父母就是孩子們的主要傾訴物件。這時候,我們要學會傾聽,孩子說出來,可能也就沒事了。

在這個過程中不要一味地去安慰,「沒事,只要盡力了就行」。而實際上有不少同學並沒有盡力,沒有把握好每一分鐘,而又關注結果,以致造成心理壓力大,如果這時我們仍是一味地鼓勵、支援,那麼只能是繼續造成孩子對學習過程的忽視,下次仍不會進步,甚至有可能退步。有的孩子比較懂事,知道努力學習,但由於狀態問題,造成成績退步,這時,如果家長批評幾句,反而會促使孩子放下包袱,投入到緊張的學習中。

面對孩子的退步,不要一味地批評、指責,形成對立,降低其信心,甚至破罐子破摔,我們要盡可能科學地把握好表揚和批評的藝術。每次孩子回家,我們無論多麼忙,都要盡可能拿出時間和孩子進行開誠布公的交流,尋問他在校的情況,成績如何,生活如何,查詢不足。

第四,還給孩子嘗試生活,發現生活的權利。父親、母親如何才是對孩子真正的幫助和愛,並沒有同一的模式和規則,忽視與冷漠固然不好,但是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料,甚至把孩子的一切牢牢地放在手中,並不一定就是好父母。愛,會成為一種壓力;愛,也會是一種控制。

在與學生的交流中,我發現現在的獨生子女在不知不覺中承擔起了過重的責任。作為家中唯一的孩子,要為關心他們的父母爭面子,要對得起為自己而辛苦工作的父母。懂事的孩子們經常聽父母這樣說「xx人家的孩子怎樣怎樣」、 「為了你,我們工作再辛苦也值得」、「你的失敗將是我人生的最大失敗」。

家長朋友們,在你說這些話的時候,請適度。當你為孩子不斷地提出更高的分數目標和要求,並用未來競爭的殘酷使他們感受恐懼與焦慮時,請先考慮考慮你孩子的實際,提醒家長朋友們慎用權威!我們經常聽到學生說父母給我們的壓力其實是最大的。

感覺前途一片渺茫,心很累。每每聽到學生這樣的心聲時,我想呼籲我們的家長,在你給孩子關心和愛時,請注意要適度,給他們一些嘗試的機會!有些家長對孩子抱有很高期望,生怕孩子在學校遇到不適應的問題而影響學習成績,於是對孩子在學校的什麼事情都要管,像在自己家裡一樣。

有時甚至自己出面找學校領導、班主任老師幫孩子解決問題。我曾接觸過好多位這樣的家長,結果不外乎兩種:一種是孩子贊同你的做法,結果是依賴感增強、自信心下降,可能出現人際交往適應性不強。

另一種就是家長在沒獲得孩子允許的情況下,甚至在孩子不知情的情況下按自己的方式替孩子解決問題,造成孩子的敵對情緒。曾有學生跟我這樣說:「早知道他們會這樣解決問題,我還不如不把事情告訴他們!

」 兩種後果都是我們家長不願看到的。事實上,高一的孩子都會面臨一些適應性問題,不要因孩子一說有困難就給予幫助。我們可以給予他積極的鼓勵,具體的指導,使其意識到他有能力面對高中生活,培養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在嘗試中體驗成功,這無論是對孩子的學習還是未來的生活都將是非常有利的。

相信關心孩子的家長會給自己的孩子多一些嘗試生活、發現生活的機會。

在高一家長會上的發言稿

家長還應創立有利於孩子良好習慣形成的外部環境。教育孩子方面,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家長的一言一行直接影響到孩子,所以家長在待人處事方面必須起到表率作用,只有肥沃的土壤才能長出好莊稼,只有良好的家庭環境才可能培養出智力優秀 聰明上進的孩子。首先,父母要以身作則,熱愛學習。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身教...

在初一家長會上的講話

尊敬的各位家長 俗話說得好,有緣千里能相會。今天,我們能坐在一起進行暢談交流,這便是我們的緣份。下午,我們走在一起,其目標都是一致的,就是要使各位的子女 我們的學生讀好書 做好人,將來能有所作為。藉此機會,我談三個方面的問題 一 學校的基本情況 剛才看的錄影,已經把學校的概況介紹了,這是我校在去年參...

高一家長會

高一年級召開家長會 為了進一步加強我校家校聯絡工作,讓家長了解學生在校情況,更好地抓好高一年級的教育教學工作。高一年級部在11月17日下午召開了高一年級第一次家長會。各班家長到會及時,家長與班主任溝通融洽,家長會取得了良好效果。家長會由政教處張銀年主任主持。會議分兩個階段進行 第一階段由高芳霞副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