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爾奧連特盆地M M4A油田UT油藏儲層特徵

2023-01-25 21:03:04 字數 926 閱讀 7701

作者:王尚慧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07期

[摘要]結合m-m4a油田ut油藏岩心分析資料、鏡下薄片以及電測解釋資料,綜合評價該油藏的儲層岩性、物性和非均質性特徵。ut油藏主要發育海綠石石英砂巖和石英砂巖兩種物性差異較大的岩石型別,屬於中低孔-中低滲儲層,層內非均質性較強,這種強非均質性的影響因素主要有縱向上的相變、縱向上海綠石含量的變化以及成岩作用等。

[關鍵詞]奧連特盆地;物性;油藏;儲層特徵

中圖分類號:p618.1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9)07-0055-01

前言安第斯專案t區塊位於厄瓜多尔奧連特前陸盆地東北部,為低幅度構造強天然邊底水砂岩油田[1]。m和m4a油田位於t區塊的邊部,地質儲量和可採儲量分別佔t區塊的21.5%和10.

7%[2]。油田發育多套油藏,分別是m1、uu、lu、ut、mt和lt,大多數井同時鑽遇多套油藏。本次研究目的層為m-m4a油田ut油藏,共有47口井鑽遇ut層,其中取心井1口。

ut油藏為層狀的構造-岩性砂岩油藏,油層平均厚度28.8ft,無油水介面。

1 儲層岩石學特徵

以取芯井m_09井為例,通過觀察其岩心**和鏡下薄片,根據其不同的岩石組分,可將ut層大致劃分為兩種不同的岩石型別,即海綠石石英砂巖和石英砂巖。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在於海綠石礦物的含量:海綠石石英砂巖岩心呈灰綠色,海綠石含量高(圖1左);石英砂巖岩心呈灰白色,石英含量大於90%,幾乎不含海綠石(圖1右)。

其他岩石學特徵基本相同,岩石顆粒分選中等-差,成分成熟度較高,泥質膠結,石英都有次生加大現象,顆粒間以線-縫合線接觸為主。

2 儲層物性特徵

通過統計47口井ut層電測解釋的孔隙度、滲透率值可以看出,ut儲層具有中-低孔、中-低滲的物性特徵。其中,中孔佔到了60%,低滲以及低滲以下的滲透率級別佔到了76%。參照對比中國石油儲層分類標準可以看出,ut層主要屬於ⅳ類儲層,儲層整體質量比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