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評價體系優化路徑研究

2023-01-25 19:57:04 字數 1065 閱讀 4953

作者:劉濤

**:《當代體育科技》2023年第27期

摘要:在高校教育實踐中,課程教育質量的高低對於學生的學習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而課程教育質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課程評價體系,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同樣也不例外。但是從當前的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教學評價情況來看,其中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不能及時有效的解決,將使高校在實際的教育過程中不能及時發現自身存在的問題,這對於教學改革的順利開展是非常不利的。

文章在深入分析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評價體系特點的基礎上,較為詳細的闡述了有效的優化路徑。

關鍵詞:高校社會指導與體育專業評價體系優化路徑

中圖分類號:g807.4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2813(2018)09(c)-0209-02

在當前的高等教育形勢下,高校承擔著十分重要的人才培養任務,因此高校的教育質量是非常關鍵的。從一定意義上來講,高校教育質量的高低依賴於教學評價體系的構建,只有具備健全完善的教學評價體系,高校才能在教育實踐中更好的評價教學效果。評價體系的構建對於及時發現其中存在的問題,進而調整教學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當前的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在進行評價體系構建的過程中還有著諸多的缺陷和弊端,這將直接影響評價的效率[1]。在這樣的教育形勢下,深入分析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評價體系優化的有效路徑,對於促進高校教育質量提公升,具有十分積極的現實意義。

1 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評價體系優化路徑研究的重要性

1.1 對於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具有重要作用

在進行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知識時,有兩方面驅動力,一方面是外在驅動力,表現為教師作業檢查、同學評價以及期中、期末考核測驗等方面;另一方面是內生驅動力,主要是學生主動接受新知識的自主性,當同學們接受新知識時,如果能從新知識學習中獲得樂趣,學習過程中激發出學生的興趣,將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在之前的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教學實踐中,老師的教學方法較為傳統,學生學習積極性不高,但是由於缺乏完善的評價體系,這樣的問題很難及時發現。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評價體系優化路徑研究可以使得這種問題得以化解,通過科學地開展教學評價,老師可以合理調配教學資源,將課堂教學內容進行豐富擴充,克服傳統教學評價模式存在的缺陷和弊端,從而達到提公升教學質量的實質作用。

高校體育測量與評價複習

1體育測量評價 是對體育範疇內身體綜合能力及其有關因素進行測量與價值判斷的一門應用科學。2.體育測量測驗是為了某種測量目的所進行的一系列測量構成的系統 3.測量量表是指測量所獲得資料屬性的表述規則。用以表示測量結果的數字符號的性質和型別 3.測量的有效性 又稱效度,是指所選擇的測量手段在測量欲測屬性...

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培養方案含教學計畫

學科門類 教育學 碼 040203 學制 修業年限 授予學位與畢業要求最低學分 學制 四年修業年限 3 6年授予學位 教育學學士 畢業要求最低學分 178.5學分 主幹學科與相近專業 主幹學科 體育學社會學公共管理學 相近專業 體育教育 院部負責人 李昌軍審核 陳國平校長 汪建利 日期 2013年8...

高考體育專業學生考前訓練與指導

摘要 體育高考訓練隊訓練時間大致可分三個階段,其中考前訓練是最後乙個階段,也是最關鍵的時期。考前準備與指導是體育高考不可忽視的內容,了解學生實際情況,認真做好考前的訓練與恢復及心裡調節,有利於充分發揮學生潛能,促進考生高考成績的正常發揮。關鍵詞 體育考生 考前訓練 最佳狀態 體育專業考試前4 6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