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培養方案含教學計畫

2023-02-08 22:06:03 字數 1628 閱讀 3184

學科門類:教育學

***碼:040203

學制、修業年限、授予學位與畢業要求最低學分

學制:四年修業年限:3-6年授予學位:教育學學士

畢業要求最低學分:178.5學分

主幹學科與相近專業

主幹學科:體育學社會學公共管理學

相近專業:體育教育

院部負責人:李昌軍審核:陳國平校長:汪建利

日期:2023年8月

1、培養目標與服務面向

本專業以「強技能、應用型」為特色,培養學生系統地掌握社會體育的理論知識和技能,能在社會體育領域中從事體育旅遊產業、商業健身俱樂部和社群體育的組織管理、諮詢指導、經營開發工作,也能勝任體育教育、行政管理和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創新精神和創業能力的的應用型人才。

本專業畢業生適合從事體育旅遊產業、商業健身俱樂部和社群體育的組織管理、諮詢指導、經營開發工作,也可從事體育教育、體育行政管理和體育科研等方面工作。

2、培養要求

1)工具性知識:

初步掌握一門外國語,逐步提高並基本達到閱讀本專業的外文書刊和一般會話水平。具有運用計算機的基本技能,掌握通過網路獲取資訊的知識、方法,能夠進行文獻檢索。

2)人文社會科學知識:

領會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思想、***理論和「****」重要思想;關注並熟悉國家有關體育,尤其是社會體育工作的方針、政策和法規;熱愛社會體育工作,思想品德良好。

3)學科基礎知識:

掌握運動解剖學、運動生理學、體育保健學、體育心理學、社會體育概論、社群體育導論、中國傳統體育養生學、健康評價與運動處方、體育俱樂部管理、體育經濟學、體育管理導論、體育科研與方法等方面的知識。

4)專業知識與能力要求:

(1)獲取知識的能力:

有獨立獲取本專業知識和更新知識、應用知識的能力,有良好的溝通表達能力,有計算機及資訊科技應用能力。

(2)應用知識的能力:

能將所學的基礎理論與專業知識融會貫通,綜合應用於科學研究或社會實踐,有一定獨立分析和解決專業領域實際問題的能力。

(3)科學研究能力:

對體育科學技術發展動態及本學科專業領域的國內外研究現狀有一定了解。掌握基本的社會體育調研方法,具有從事社會體育科研的基本能力。

5)執業要求:

本專業學生應達到學校對本科畢業生提出的德、智、體、美等各方面的要求,完成教學計畫規定的全部課程的學習和實踐環節訓練;達到社會體育人員的職業要求。

6)其它要求:

本科學習期間完成校定綜合素質教育和系定綜合素質教育各4學分,共8學分。

3、理論教學體系

核心課程:社會體育概論、體育俱樂部管理、體育管理導論、社群體育導論、體育經濟學、健康評價與運動處方、運動專案理論與實踐(籃球、體操、田徑、健美操、武術等)。

理論教學體系示意圖見附圖1。

4、實踐教學體系

主要專業實踐環節:畢業實習、運動技能訓練、校內外運動技能實踐實習、校內外體育活動組織管理技能實踐實習等。

實踐教學體系示意圖見附圖2。

5、專業能力培養要求與實現矩陣

6、學時、學分分配表

注:實踐教學環節總學分含通識實踐環節、學科實踐環節、專業實踐環節、研究創新實踐環節及理論教學體系中的實踐、實驗學分

7、課外實踐教學環節

8、教學計畫表

附圖1:理論教學體系魚骨圖

附圖2:實踐教學體系魚骨圖

社會體育專業培養方案許昌學院

一 專業名稱與 碼 專業名稱 社會體育 碼 040103 二 培養目標及培養要求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適應我國體育社會化 產業化 市場化發展需求,德 智 體全面發展,能夠掌握社會體育的基本理論 知識與技能,具有良好的社會體育素養,能在社會體育領域和物業管理部門從事群眾體育活動 保衛 保安等方面工作,...

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評價體系優化路徑研究

作者 劉濤 當代體育科技 2018年第27期 摘要 在高校教育實踐中,課程教育質量的高低對於學生的學習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而課程教育質量在很大程度上依賴於課程評價體系,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同樣也不例外。但是從當前的高校社會體育指導與管理專業教學評價情況來看,其中還存在著一定的問題,這些問題如果...

2019級社會工作與管理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附件2 2012級專業人才培養方案 文字word 模板 人力資源管理專業 社會工作與管理專業方向 碼 650204 一 培養目標 本專業立足廣州科學城 經濟開發區,以服務廣東省經濟社會發展為宗旨,培養具有良好的人文素養 敏銳的觀察力 理解力和協調組織能力 較強的語言與文字表達 人際溝通能力以及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