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師大版七年級下數學期末複習每日訓練 較難自編

2023-01-24 16:36:03 字數 4698 閱讀 1446

三角形全等型別分類

平移型翻摺軸對稱型

旋轉型大山型組合型(平移+旋轉)

等邊三角型

1、已知,如圖,四邊形abcd是正方形,△ecf是等腰直角三角形,其中ce=cf,g是cd與ef的交點,求證:△bcf≌△dce

2、 如圖,eg∥af,請你從下面三個條件中任選出兩個作為已知條件,另乙個作為結論,推出乙個正確的命題。

① ab=ac ② de=df ③ be=cf

3、如圖,四邊形abcd中,ab=ad,ac平分∠bcd,ae⊥bc,af⊥cd,圖中有沒有和△abe全等的三角形?請說明理由。

4、如圖,正方形abcd的邊長為1,g為cd邊上一動點(點g與c、d不重合), 以cg為一邊向正方形abcd外作正方形gcef,連線de交bg的延長線於h。

求證:① △bcg≌△dce② bh⊥de

5、己知,△abc中,ab=ac,cd⊥ab,垂足為d,p是bc上任一點,pe⊥ab,pf⊥ac垂足分別為e、f,

求證:① pe+pf=cd. ② pe – p f=cd.

6、已知,如圖5,△abc中,ab=ac,∠bac=900,d是ac的中點,af⊥bd於e,交bc於f,鏈結df。求證:∠adb=∠cdf。

7、在△abc中,ac=bc,∠c=90°,將一塊三角板的直角頂點放在斜邊ab的中點p處,將三角板繞p點旋轉,三角板的兩直角邊分別交ac、cb於d、e兩點,如圖(1)、(2)所示。

問pd與pe有何大小關係?在旋轉過程中,還會存在與圖⑴、⑵不同的情形嗎?若存在,請在圖⑶中畫出,並選擇圖⑵或圖⑶為例加以證明,若不存在請選擇圖⑵加以證明.

8、在△abc中,ad為bc邊上的中線.求證:ab+ac>2ad.

9、已知,如圖,在四邊形abcd中,bc>ab,ad=dc,bd平分∠abc.

求證:∠bad+∠bcd=180°.

10、已知:如圖,在△abc中,∠c=2∠b,∠1=∠2.,求證:ab=ac+cd.

11、如圖,△abc中,e、f分別在ab、ac上,de⊥df,d是中點,試比較be+cf與ef的大小.

12、如圖,中,ab=2ac,ad平分,且ad=bd,求證:cd⊥ac

13、如圖,ad∥bc,ea,eb分別平分∠dab,∠cba,cd過點e,

求證;ab=ad+bc

14、如圖,已知在△abc中,∠b=60°,△abc的角平分線ad,ce相交於點o,求證:oe=od

15、如圖,△abc中,ad平分∠bac,dg⊥bc且平分bc,de⊥ab於e,df⊥ac於f.

(1)說明be=cf的理由;(2)如果ab=,ac=,求ae、be的長.

16、d為等腰斜邊ab的中點,dm⊥dn,dm,dn分別交bc,ca於點e,f。

(1)當繞點d轉動時,求證de=df。 (2)若ab=2,求四邊形decf的面積。

17、如圖,是邊長為3的等邊三角形,是等腰三角形,且,以d為頂點做乙個角,使其兩邊分別交ab於點m,交ac於點n,連線mn,則的周長為?

18、如圖,在等邊中,點、分別在邊、上,且,與交於點

(1)求證:

(2)求的度數

19、如圖,中,,,垂足為,是角平分線交於,且交於,則與的大小關係怎樣?

證明你的結論

20、如圖,中,為邊的中點,於點,若,

求證:21、已知等腰三角形的周長是25,一腰上的中線把三角形分成兩個,兩個三角形的周長的差是4。求等腰三角形各邊的長。

22、如圖,be、cd相交於點a,cf為∠bcd的平分線,ef為∠bed的平分線。試探求∠f與∠b、∠d之間的關係,並說明理由。

23、如圖所示,在△abc中,∠a=,△abc的內角平分線或外角平分線交於點p, 且∠p=,試探求下列各圖中與的關係,並加以證明.

24、如圖,在等腰中,,f是ab邊上的中點,點d、e分別在ac、bc邊上運動,且保持.連線de、df、ef.在此運動變化的過程中,下列結論:

①是等腰直角三角形;

②四邊形cdfe不可能為正方形,

③de長度的最小值為4;

④四邊形cdfe的面積保持不變;

⑤△cde面積的最大值為8.

其中正確的結論是( )

abcd.③④⑤

25、△abc是等邊三角形,d是bc延長線上一點,△ade也是等邊三角形,猜想ce,ac,cd三條線段之間的關係並給與證明.

26、如圖,△abc中,d為ac上一點,dc =ad,∠acb=45°,∠adb=60°,ae⊥bd,e為垂足,鏈結ae.寫出圖中所有相等的線段,並證明;

27、數學課上,張老師出示了問題:如圖1,四邊形abcd是正方形,點e是邊bc的中點.,且ef交正方形外角的平分線cf於點f,求證:ae=ef.

經過思考,小明展示了一種正確的解題思路:取ab的中點m,連線me,則am=ec,易證,所以.

在此基礎上,同學們作了進一步的研究:

(1)小穎提出:如圖2,如果把「點e是邊bc的中點」改為「點e是邊bc上(除b,c外)的任意一點」,其它條件不變,那麼結論「ae=ef」仍然成立,你認為小穎的觀點正確嗎?如果正確,寫出證明過程;如果不正確,請說明理由;

(2)小華提出:如圖3,點e是bc的延長線上(除c點外)的任意一點,其他條件不變,結論「ae=ef」仍然成立.你認為小華的觀點正確嗎?如果正確,寫出證明過程;如果不正確,請說明理由.

28、已知中,為邊的中點, 繞點旋轉,它的兩邊分別交、(或它們的延長線)於、當繞點旋轉到於時(如圖1),易證當繞點旋轉到不垂直時,在圖2和圖3這兩種情況下,上述結論是否成立?若成立,請給予證明;若不成立,、、又有怎樣的數量關係?請寫出你的猜想,不需證明.

29、點c為線段ab上一點,△acm, △cbn都是等邊三角形,線段an,mc交於點e,bm,cn交於點f。求證:

(1)an=mb2)△cef為等邊三角形。

(3)將△acm繞點c按逆時針方向旋轉一定角度,其他條件不變,(1)中的結論是否依然成立?

(4)an與bm相交所夾銳角是否發生變化。

30、直線cd經過的頂點c,ca=cb.e、f分別是直線cd上兩點,且.

(1)若直線cd經過的內部,且e、f在射線cd上,請解決下面兩個問題:

①如圖1,若,則填「」,「」或「」號);

②如圖2,若,若使①中的結論仍然成立,則與應滿足的關係是

(2)如圖3,若直線cd經過的外部,,請**ef、與be、af三條線段的數量關係,並給予證明.

31、abc為等邊三角形,d是ac中點,e是bc延長線上一點,且ce = bc

求證: bd = de

32、(揚州)在△abc中,,∠acb=90°,ac=bc,直線mn經過點c,且ad⊥mn於d,be⊥mn於e(1)當直線mn繞點c旋轉到圖①的位置時,求證:de=ad+be

(2)當直線mn繞點c旋轉到圖②的位置時,求證:de=ad-be

(3)當直線mn繞點c旋轉到圖③的位置時,試問:de、ad、be有怎樣的等量關係?請寫出這個等量關係,並加以證明

33、如圖,在△abc中,∠abc=60°,ad、ce分別平分∠bac、∠acb,求證:ac=ae+cd.

34、如圖,已知∠abc=∠dbe=90°,db=be,ab=bc.(1)求證:ad=ce,ad⊥ce

(2)若△dbe繞點b旋轉到△abc外部,其他條件不變,則(1)中結論是否仍成立?請證明

35、如圖,△abc中,ab=ac,d為ab上一點,且ce=bd,求證:dg=ge。

36、已知,在△abc中,∠cab=900,ad⊥bc於d,be平分∠cba交ac於e,交ad於f,求證:ae=af。

37、 如圖,ad∥bc,e在cd上,且ae、be是∠dab、∠abc的平分線,求證:ad+bc=ab。

38、 如圖,以rt△abc兩直角邊ab、bc分別作等邊三角形△abe和等邊△bcf,連ec、ef,求證:eb⊥cf。

39、 如圖,△abc中,ad是∠bac的平分線,且ab=ac+cd,求證:∠c=2∠b。

40、 如圖△abc中,∠a=600,ad是角平分線,若ac=ab+bd,求∠b的度數。

41、 如圖,等腰直角三角形abc中,∠c=900,bd是角平分線,ae垂直bd於d,求證:ae=bd。

42、如圖,在梯形abcd中,ad∥bc,ab=bc+ad,e是cd中點,求證:be⊥ah;ah平分∠a。

43、如圖(1),已知ab⊥bd,ed⊥bd,ab=cd,bc=de,求證:ac⊥ce.若將cd沿cb方向平移得到圖(2)(3)(4)(5)的情形,其餘條件不變,結論ac1⊥c2e還成立嗎?請說明理由.

44、如圖,以△abc兩邊向形外作正方形abed、正方形acfg,h是bc中點,求證:dg=2ah。

45、如圖e是正方形abcd的邊bc的中點,∠bae=∠fae,求證:af=cf+bc。

46、如圖所示,已知∠1=∠2,ef⊥ad於p,交bc延長線於m,求證:2∠m=(∠acb-∠b)

47、(2023年成都)已知:如圖,△abc中,∠abc=45°,cd⊥ab於d,be平分∠abc,且be⊥ac於e,與cd相交於點f,h是bc邊的中點,鏈結dh與be相交於點g。

(!)求證:bf=ac;

(2)求證:ce=bf;

(3)ce與bc的大小關係如何?試證明你的結論。

49、圖1,點c為線段ab上一點,△acm, △cbn是等邊三角形,直線an,mc交於點f,

(1)求證:an=bm;

(2)求證: △cef為等邊三角形;

(3)將△acm繞點c按逆時針方向旋轉900,其他條件不變,在圖2中補出符合要求的圖形,並判斷第(1)、(2)兩小題的結論是否仍然成立(不要求證明);

50、如圖①,e、f分別為線段ac上的兩個動點,且de⊥ac於e,bf⊥ac於f,若ab=cd,af=ce,bd交ac於點m.

北師大版七年級下數學期末試題

一 選擇題 每小題3分,共30分 1 下列計算正確的是 ab cd 2 2 2008北京奧運會主會場 鳥巢 的座席數是91000個,這個數用科學記數法表示為 a b c d 3 下列交通標誌中,不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4 若ad是 abc的角平分線,b 42,c 78,則 bad 等於 a 60 b 4...

北師大版七年級下數學期末提高練習

一,選擇題 1.適合條件 a b c的三角形一定是 a 銳角三角形 b 鈍角三角形 c 直角三角形 d 任意三角形.2.a4 b4 除以 a2 b2 的商為 a a2 b2b a b 2c a2 b2d a b 2 3.在長度分別為3cm,4cm,5cm,7cm的四條線段中,隨機取出三條,能構成三角...

北師大版七年級下數學期末試卷

2013 2014學年度七年級第二學期期末模擬考試 題 2 一 選擇題 本題15小題,每小題4分,共60分,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1 計算的結果是 2 下列各組長度的三條線段能組成三角形的是 5cm,3cm,9cm 5cm,3cm,8cm 5cm,3cm,7cm 6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