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2資料型別

2023-01-24 16:36:02 字數 2548 閱讀 1489

南昌大學實驗報告

學生姓名學號專業班級

實驗型別:□ 驗證綜合 □ 設計 □ 創新實驗日期實驗成績

一、實驗專案名稱

資料型別、運算子和表示式

二、 實驗目的

1.了解c語言中資料型別的意義;

2.掌握不同資料型別之間的賦值的規律;

3.學會有關c語言的有關運算子,以及包含這些運算子的表示式,特別是是++和—運算子的使用。

4.進一步熟悉c程式的編輯環境。

三.實驗內容

1. 以下程式用來顯示每種資料型別所佔記憶體空間的大小。請將程式分別在visual c++和turbo c2.0 編譯環境下執行,得出執行結果並分析兩對結果的異同。

#include <>

main()

2.整型

本實驗通過觀察整型資料的輸出變化,體會各整型的儲存方式。

i. 輸入以下程式:

/* 整型儲存方式 */

#include <>

main()

ii. 編譯並執行之,觀察其輸出結果。並思考以下問題:

a. 將乙個負整數賦給無符號的變數,會發生什麼結果?為什麼?

b. 將乙個大於32767的長整數賦給整型變數,會發生什麼結果?為什麼?

c. 將乙個長整數賦給無符號變數,會發生什麼結果?為什麼?

iii. 改變程式中各變數的值:

a = 65580; b= -40000; e = 65535; f = 65580;

再次執行程式並分析結果。

3. 自增、自減運算

i. 輸入以下程式:

/* 算術運算與賦值運算 */

#include <>

main()

ii. 編譯並執行之,輸出其執行結果。

iii. 將第7行改成:

m = i++; n = j++;

編譯並執行之,輸出其執行結果。

4.表示式值計算

已知有三個整數x, y, z(x = 5,y = 6,z =7),試編寫一程式用printf函式來輸出下列各表示式的值。(提示:可使用乙個或多個printf函式完成任務)

y > x,1

x != y,1

x == z-2 1

x = x-2 3

x >= z 0

x <= z 1

5.表示式計算

已知有三個整數x, y, z(x = 0,y = -1,z =1),試編寫一程式用printf函式來輸出下列各表示式的值。

x && y

x || y

y && z

y || z

x & y

x | y

6、要將」china」譯成密碼,解碼規律是:用原來字母後面的第4個字母代替原來的字母。例如,字母」a」後面第4個字母是」e」,用」e」代替」a」。

因此,」china」應譯為」glmre」。請編一程式,用賦初值的方法使c1、c2、c3、c4、c5 五個變數的值分別為』c』、』h』、』i』、』n』、』a』,經過運算,使c1、c2、c3、c4、c5分別變為』g』、』l』、』m』、』r』、』e』、,並輸出。

四、實驗環境

pc微機,dos作業系統或 windows 作業系統,visual c++,turbo c 程式整合環境

五、實驗步驟

步驟1、程式驗證及分析,按要求完成實驗內容1、2、3;

步驟2、編寫源程式,並分別編譯、執行完成實驗內容4、5、6。

步驟3、若程式無法執行成功,請在實驗報告中寫出錯誤,並對原因進行分析。

六、實驗資料及處理結果

/*寫出實驗內容的演算法(用流程圖表示)、完整的程式、結果並能對結果的正確性及上機時產生的問題進行分析*/

【習題1】

【源程式】

【結果1、2及截圖】

【結果分析】

【習題2】

【源程式】

【結果ii及問題回答】

【結果iii及分析】

【習題3】

【源程式】

【結果ii及截圖】

【結果iii及截圖】

【原因分析】

【習題4、5】

【源程式】

【結果及截圖】

【結果分析】

【習題6】

【設計思路】

【源程式】

【結果及截圖】

【結果及錯誤分析】

七、思考題

1.「=」和「==」有什麼區別?「&」和「&&」、「|」和「||」有什麼區別?

八、實驗總結及體會

九、挑戰題(選做)

1.實驗內容6舉一反三:

1) 若改變c1、c2、c3、c4、c5的初值為:』t』、』o』、』d』、』a』、』y』,對解碼規律作如下補充:』w』用』a』 代替,』x』用』b』代替,』y』用』c』代替,』z』用』d』代替。

修改程式並執行。

2) 將解碼規律修改為:將字母用它前面的第4個字母代替,例如:』e』用』a』 代替,』z』用』u』代替,』d』用』z』代替,』c』用』y』代替,』b』用』x』代替,』a』用』v』代替。

修改程式並執行。

2.如果想讓程式輸出ascii**值為31至126的所有字元及其**,該如何實現?

資料型別整合

oracle與db2資料型別的分類對應說明 number oracle中的number型別可以對應db2 400中的很多態別,這種對應關係要依賴於oracle中number將用於儲存何種型別的資料,是整型還是帶有小數字的實型資料,另外還要考慮型別所占用的儲存空間,例如 samllint佔2 byte...

MySQL資料型別

mysql的基本資料型別 檢視文章 mysql的基本資料型別2008 06 05 10 18 數值型別 mysql的數值資料型別可以大致劃分為兩個類別,乙個是整數,另乙個是浮點數或小數。mysql允許我們指定數值字段中的值是否有正負之分或者用零填補。表列出了各種數值型別以及它們的允許範圍和占用的記憶...

MySQL資料型別

mysql支援所有標準sql數值資料型別。這些型別包括嚴格數值資料型別 integer smallint decimal和numeric 以及近似數值資料型別 float real和double precision 關鍵字int是integer的同義詞,關鍵字dec是decimal的同義詞。bit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