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文明祭掃的倡議書

2023-01-24 16:33:05 字數 1063 閱讀 6568

「清明寒食好,春園百卉開」。清明節是中華民族延續了2500多年的傳統節日,在這一天,人們將以各種方式緬懷英烈、祭奠逝者、悼念先人、寄託哀思,學習感恩。這是對傳統的秉持,是對文化的傳承,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

受傳統習俗影響,人們在掃墓祭祖時隨地焚燒冥幣、燃置香燭、燃放鞭炮、潑灑酒水、堆放食品等祭奠方式,既汙染環境,又可能引發火災,安全隱患頗多。為進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程度和道德素質,深化文明建立內涵,提倡文明祭祀,倡導社會新風尚,我們向廣大市民發出如下倡議:

1、過乙個人文的清明節。積極倡導厚養薄葬,崇尚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風。尊老敬老,提倡長輩在世時多孝敬,從我做起,從當前做起,倡導文明祭掃風尚,樹立節儉過節新風。

2、過乙個綠色的清明節。樹立生態環保觀念,倡導通過植樹、種草、獻花和詩賦、祭文、家庭追思會等文明環保的祭掃形式來寄託哀思,共同保綠色生態的自然環境,還清潔明淨於清明節。

3、過乙個健康的清明節。積極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在緬懷與追思中增強對生命的尊重和對生活的熱愛,倡導參加郊遊、踏青等民俗活動。

4、過乙個簡樸的清明節。積極弘揚莊重、簡樸過清明的良好傳統,倡導「簡祭」、「薄祭」,反對鋪張浪費、奢侈揮霍,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掃陋習和封建迷信活動,使清明節成為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相融合的節日。

5、過乙個有序的清明節。鼓勵錯時祭奠,避免交通擁堵。清明節期間,祭祀的人員和車輛將更加集中,可在清明節前後10天進行祭奠活動。

請及早安排,盡量避免在高峰時段集中祭奠,避免造**流、車流的擁堵,發生事故。

6、過乙個平安的清明節。積極確立安全和諧的意識,倡導平安出行、文明祭掃,遵守有關管理規定,不違規用火,避免各類安全事故的發生,共同營造乙個和諧有序的節日環境,平安度過清明假期。

廣大市民朋友,推動城關區率先科學發展、建設美好家園已成為我們的共識。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以清明節為契機,把對國家的報效之情、對先人的報答之意、對親人的感激之心,化作崗位做貢獻、社會做奉獻的實際行動;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做起,爭做文明之風的倡導者和傳播者,以文明緬懷、倡樹新風的實際行動,攜手共建文明和諧的美好家園!

我們也真誠的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們清明期間在城關區愛心集結號志願者**,發表詩詞歌賦、祭文,追思先人,感恩逝者,鼓勵後人,為社會文明作出自己的努力。

「文明祭祀綠色清明」倡議書

又是一年春草綠,正是一年清明時。緬懷英烈 慎終追遠 悼念先人 寄託哀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天藍 水碧 地綠 空氣清新 是人們對環境的共同追求。當前,全市城鄉環境整治專項行動已拉開序幕,參與城鄉環境整治人人有責,人人受益。為在全社會營造 文明祭祀,綠色清明 的良好氛圍,使清明節成為乙個文明健康 內涵豐富...

倡議書 文明公約倡議書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的恢弘畫卷已經展現在世界面前。在世博舉辦期間,作為政法學子,我們應秉承 篤行致知 明德崇法 的華政校訓,結合 理解 歡聚 溝通 合作 的世博理念,以帶頭遵守世博文明公約 倡導規範市民公共行為 極力提高城市精神文明建設為目標,立足於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著眼於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

文明倡議書

親愛的叔叔阿姨們 您們好 2010年10月16日,乙個萬眾矚目的日子,一次全國最高規格的體育盛會將在 泉城濟南隆重舉行。這次全運會是向全國人民展示我們濟南風采的好機會,來自五湖四海的賓朋將匯聚在美麗的泉城,共同迎接這一盛事。齊魯大地向來素有禮儀之邦的美譽,作為山東人的我們,一定要做好東道主,以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