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評價要注重人文關懷

2023-01-24 02:51:05 字數 1071 閱讀 2570

作者:閆國英

**:《大觀》2023年第05期

摘要:在小學作文教學中,要把「以人的發展為本」的理念真正融入到作文評價中,注重對孩子的人文關懷,通過作文評價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自信地寫作、創新的能力。

關鍵詞:小學作文;人文關懷;人格;寫作;創新

作文教學的評價機制主要是指作文教學活動與結果做出的一系列的價值判斷行為,它貫穿於教學活動的始終,是提高學生作文興趣的重要手段。目前的作文教學中教師辛辛苦苦給學生們的作文左批右改,寫上大段的評語,學生或認真拜讀,或只關注成績,之後,都漸拋腦後,教師的辛勞付之東流。學生的作文評價,多多少少成了語文教師不得已而為之,學生又從中獲益甚少的一樁苦差事。

現在的老師在批改作文時更多地關注於孩子的作文是否通順,文筆是否花團錦簇,學生的語言越來越華麗,內容更卻越來越空洞,情感也越來越虛假,這樣的文章卻往往能得到老師的好評。

這一切引起了我的深思:我們的老師需要對作文的評價方式有乙個新的認識,作文的要求不能偏離孩子的身心發展規律、背離孩子的認知水平和情感體驗,在評價孩子的作文時,不要打擊孩子的寫作熱情,要有一雙善於發現的的眼睛,發現孩子作文中的閃光點,在鼓勵中提高孩子的寫作水平,促進孩子作文能力的提高。對於孩子們作文的評價呈現方式,可以用等級評價,也可以加以評語;還可以將學生自評、互評,家長評價和老師評價相結合。

不管是哪一種作文評價方式,我們都應該注重對孩子的人文關懷。

一、培養學生健康的人格

今天學生寫的作文,大部分或是為了迎合老師的口味,幾乎沒有學生自己的情感表達,作文變成了及其虛假的東西,寫遊記,就是為了表達對祖國、對家鄉、對建設者的熱愛、讚美之情;寫身邊的愛,不是父母深夜揹著生病的「我」上醫院,就是父母冒雨為「我」送傘;寫友情,不是我借你橡皮,就是你扶我起來;寫好人好事,不是讓座,就是扶老人過馬路,不是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就是感謝老師家長的悉心教導;寫學習寫訓練,不是為祖國、為集體爭光,就是勤奮向上永不放棄……這樣千篇一律,空話連篇、假話當道、套話成堆的作文,我們又從何談何真實情感?從何談認知發展?新課標中指出:

「應重視對寫作的情感與態度的評價,要重視真情實感的表達。」這就要求孩子的作文內容必須是真實的,情感必須是真實的,這就需要老師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加強對學生的情感價值觀的正確引導,要求孩子在寫作文時務必要求真求實。

企業工會管理工作要注重人文關懷

作者 陳娟 科學與財富 2014年第04期 摘要 社會的不斷的進步帶動了如今的企業的發展,我們企業在不知不覺中不斷地a變得強大。企業發展的最為基本的元素就是人,人是科技推動的原動力,企業向更好的運轉,就要不斷的提高員工的工作熱情,激發創造力,從而使企業更好更快的發展,使其不斷的適應當前的發展模式。因...

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做好貧困生工作

作者 傅雲 管理觀察 2009年第15期 摘要 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有利於做好高校貧困生的經濟解困 心理關懷 情感交流 全面發展等方面的工作,幫助貧困生健康成長。關鍵詞 人文關懷心理疏導貧困生 同志在黨的十七大的報告中,談到黨的思想政治工作時,提出 ...

小學語文教學評價中的人文關懷

小學教學 甘肅省平涼市華亭縣神峪中心小學王紅彥 摘要 語文教學的過程不僅僅是傳授知識的過程,也是學生生命活動的過程,更是開啟智慧型與覺悟的過程,蘊含了豐富的人文意義。教師要很好地駕馭它,首先要端正教師觀 學生觀 教材觀。新課程強調人文關懷,語文教學課堂評價時應充分體現人文性。具有良好人文態度的教師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