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吊寧靜管理規章制度

2023-01-23 22:09:04 字數 4964 閱讀 5183

塔吊安全管理制度

中交一航局黃驊港三期工程專案經理部四分部

2023年6月1日

黃驊港三期工程翻車機房主體工期約6個月,期間塔吊工作量大,工作時間長。翻車機房根據工程需要共安裝了3臺塔吊,其中一台qtz63(臂長50公尺),兩台qtz80(臂長58公尺)。在使用中,塔吊同時作業的時候,存在交叉的情況,塔吊之間的高度差為5公尺, 1#塔比3#塔高5公尺,2#塔比1#塔高5公尺。

在工作過程中,應避免塔吊前端吊重時大臂交叉,防止機械事故發生。

塔吊司機管理制度

為保證三期翻車機房工程的順利完成,保證施工過程中裝置的安全執行,特制定此塔吊司機管理制度如下:

1、 塔吊司機必須遵守專案部的規章制度,保證裝置及人員24小時正常作業,滿足現場施工的需要,塔吊司機如請假必須得到專案部專職管理人員和領導同意後方可離開。

2、 司機必須安裝塔吊的安全操作規程進行操作,杜絕不安全因素發生。塔吊司機應對操作的塔吊裝置做到心中有數,要定期檢查,按照「清潔、潤滑、緊固、調整、防腐」的作業方法對塔吊進行保養,對裝置出現的不良現象應及時向專案部專職管理人員反映情況,以便及時排除故障,保證裝置的正常運轉。

3、 每台塔吊固定2名塔吊司機,由於特殊原因需要調換塔吊司機時,必須服從專案部專職管理人員的安排。

4、 未經專案部同意,塔吊司機不得擅自更換;若必須更換塔吊司機,須徵得專案部同意,同時更換的塔吊司機必須經專職管理人員驗證方可上崗。

5、 塔吊司機在工作中,必須聽從專職訊號工的指揮,同時拒絕除專職訊號工外其他人員的指揮要求,但對任何人發出緊急停車指令,均應立即執行。塔吊在吊裝過程中,禁止超載、超負荷吊運以保證塔吊安全執行。

6、 塔吊司機嚴禁上班時間、中午休息時間喝酒。工作中必須集中精力,嚴禁工作中手機聊天、聽**,以免影響工作。

7、 在塔吊正常工作中,如有其他問題,要及時向專案部提出,專案部視情況予以解決。

8、 十不吊:

(1)斜吊不吊

(2)超載不吊

(3)散裝物裝得太滿或捆紮不牢不吊

(4)吊物邊緣無防護措施不吊

(5)吊物上站人不吊

(6)指揮訊號不明不吊

(7)埋在地下的構件不吊

(8)安全裝置失靈不吊

(9)光線陰暗看不清吊物不吊

(10)六級以上強風、雷雨等惡劣天氣不吊

1、塔吊的安裝、頂公升、拆卸必須按規定進行,並制訂安全作業措施,由具有按拆資質的專業隊(組)在隊(組)長負責統一指導下進行,並要有技術和安全人員在場監護。

2、塔吊安裝後,在無載荷情況下,塔身垂直度偏差值不得超過3/1000。

3、塔吊專用的配電箱,電源開關應合乎規定要求。

4、塔吊必須安裝小車行走、變幅、吊鉤高度等限位器和力矩限制器等安全裝置,並保證靈敏可靠。

5、塔吊的塔身上,不得懸掛標語牌。

6、作業前重點檢查:

(1)機械結構的外觀情況,各傳動機構應正常。

(2)各齒輪箱、液壓油箱的油位應符合標準。

(3)主要部位連線螺栓應符合標準。

(4)鋼絲繩磨損情況及穿繞滑輪應符合規定。

(5)供電電纜應無破損。

7、檢查電源電壓達到380v,其變動範圍不行超過+20v ,送電前啟動控制開關應在零位。接通電源,檢查金屬結構部分無漏電後方可上機。

8、空載運轉,檢查行走、迴轉、起重、變幅等各機構的制動器、安全限位、防護裝置等,確認正常後,方可作業。

9、操縱各控制器時應依次逐級操作,嚴禁越檔操作。在變換運轉方向時,應將控制器轉到零位,待電動機停止轉動後,再轉達向另一方向。操作時力求平穩,嚴禁急開急停。

10、吊鉤提公升接近臂桿頂部,小車行至端點時,應減速緩行停止位置。吊鉤距臂杆頂部不得小於1m。

11、提公升重物後,嚴禁自由下降。重物就位時,可用微動機構或使用制動器緩慢下降。

12、提公升的重物平移時,應高出其跨越的障礙物0.5m以上。

13、三颱塔吊作業時,應保持兩機之間任何接近部位(包括吊起的重物)距離不得小於5m。

21、作業後,塔吊臂桿應轉到順風方向,並放鬆迴轉制動器。小車及平衡重應移到非工作狀態位置。吊鉤提公升到離臂杆頂端2~3m處。

22、將每個控制開關撥至零位,依次斷開各路開關,關閉操作室門窗,下機後切斷電源總開關。開啟高空指示燈。

23、任何人員上塔檢查或修理時,必須佩帶安全帶。

塔吊的日常維護制度

為了進一步加強和控制安全生產過程中對塔吊的日常檢查和維護工作,此項工作應由司機在每天班前進行。有以下幾點:

1、三保險(即吊鉤保險、鋼絲繩捲筒保險、爬梯護圈),五限位(即超載限位、變幅限位、超高限位、行走限位、迴轉限位)必須齊全、靈敏。

2、嚴禁區使用斷絲超標準鋼絲繩及廢鋼絲繩和表面鏽蝕的鋼絲繩。班前班後檢查各類繩卡、吊索、繩具配備是否合理。

3、駕駛室門、窗完好,防雨有效。

4、同輸電線路距離附合規定,並有有效的防護措施,各類防護措施要齊全牢固。

5、必須遵守「十不吊」等有關安全規程。

6、工作完畢後,應把吊鉤提起,小車收進,所有操作手把置於零位。切斷電源、鎖好電箱、關好門窗。

一、操作前檢查

1、上班必須進行交**手續,檢查機械履歷書及交**記錄等的填寫情況及記載事項。

2、檢查各主要螺栓的緊固情況,焊縫及主角鋼無裂紋、開焊等現象。

3、檢查機械傳動的齒輪箱、液壓油箱等的油位符合標準。

4、檢查各部制動輪、制動帶(蹄)無損壞,制動靈敏;吊鉤、滑輪、卡環、鋼絲繩應符合標準;安全裝置(力矩限制器、重量限制器、行走、高度變幅限位及大鉤保險等)靈敏、可靠。

5、作業系統、電氣系統接觸良好,無鬆動、無導線裸露等現象。

6、配電箱在送電前,聯動控制器應在零位。合閘後,檢查金屬結構部分無漏電方可上機。

7、所有電氣系統必須有良好的接地或接零保護。每20m作一組接地不得與建築物相連,接地電阻不得大於4ω(歐)。

8、塔式起重機各部位在運轉中1m以內不得有障礙物。

9、塔式起重機操作前應進行空載運轉或試車,確認無誤方可投入使用。

二、安全操作

1、司機必須按所駕駛塔式起重機的起重效能進行作業。

2、機上各種安全保護裝置運轉中發生故障、失效或不準確時,必須立即停機修復,嚴禁帶病作業和在運轉中進行維修保養。

3、司機必須在配有指揮訊號安全帽和服裝的人員指揮下嚴格按照對講機指揮口令、手勢進行操作。操作前應發出音響訊號,對指揮訊號辨不清時不得盲目操作。對指揮錯誤有權拒絕執行或主動採取防範或相應緊急措施。

4、起重量、起公升高度、變幅等安全裝置顯示或接近臨界警報值時,司機必須嚴密注視,嚴禁強行操作。

5、操作時司機不得閒談、吸菸、看書、報和做其他與操作無關事情。不得擅離操作崗位。

6、當吊鉤滑輪組起公升到接近起重臂時應用低速起公升。

7、嚴禁重物自由下落,當起重物下降接近就位點時,必須採取慢速就位。重物就位時,可用制動器使之緩慢下降。

8、使用非直撞式高度限位器時,高度限位器調整為:吊鉤滑輪組與對應的最低零件的距離不得小於1m,直撞式不得小於1.5m。

9、嚴禁用吊鉤直接懸掛重物。

10、操縱控制器時,必須從零點開始,推到第一擋,然後逐級加擋,每擋停1~2s,直至最高擋。當需要傳動裝置在運動中改變方向時,應先將控制器拉到零位,待傳動停止後再逆向操作,嚴禁直接變換運轉方向。對慢就位擋有操作時間限制的塔式起重機,必須按規定時間使用,不得無限制使用慢就位擋。

11、操作中平移起重物時,重物應高於其所跨越障礙物高度至少1m。

12、起吊重物時,不得提公升懸掛不穩的重物,嚴禁在提公升的物體上附加重物,起吊零散物料或異形構件時必須用鋼絲繩**牢固,應先將重物吊離地面約50cm停住,確定制動、物料綁紮和吊索具,確認無誤後方可指揮起公升。

13、起重機在夜間工作時,必須有足夠的照明。

14、起重機在停機、休息或中途停電時,應將重物卸下,不得把重物懸吊在空中。

15、操作室內,無關人員不得進入,禁止放置易燃物和妨礙操作的物品。

16、起重機嚴禁乘運或提公升人員。起落重物時,重物下方嚴禁站人。

17、起重機的臂架和起重物件必須與高低壓架空輸電線路的安全距離。

18、三颱搭式起重機同時作業時,應保持兩機之間任何部位的安全距離,最小不得低於5m。

19、遇有下列情況時,應暫停吊裝作業:

(1)遇有惡劣氣候如大雨、大雪、大霧和施工作業面有六級(含六級)以上的強風影響安全施工時。

(2)起重機發生漏電現象。

(3)鋼絲繩嚴重磨損,達到報廢標準(鋼絲繩報廢標準見附錄a)。

(4)安全保護裝置失效或顯示不準確。

20、司機必須經由扶梯上下,上下扶梯時嚴禁手攜工具物品。

21、嚴禁由塔機上向下拋擲任何物品。

22、冬季在塔機操作室取暖時,應採取防觸電和火災的措施。

23、三機作業時,應避免在迴轉半徑內重疊作業。特殊情況,需要重疊作業時,必須保證臂桿的垂直安全距離和起吊物料時相互之間的安全距離。

三、停機後檢查

1、塔式起重機停止操作後,必須使臂順風向停機。

2、凡是迴轉機構帶有常閉或制動裝置的塔式起重機,在停止操作後,司機必須搬開手柄,鬆開制動,以便起重機能在大風吹動下順風向轉動。

3、應將吊鉤起公升到距起重臂最小距離不大於5m位置,吊鉤上嚴禁吊掛重物。在未採取可靠措施時,不得採用任何方法,限制起重臂隨風轉動。

4、必須將各控制器拉到零位,拉下配電箱總閘,收拾好工具,關好操作室及配電室(櫃)的門窗,拉斷其他閘箱的電源,開啟高空指示燈。

5、在無安全防護欄杆的部位進行檢查、維修、加油、保養等工作時,必須繫好安全帶。

6、作業完畢後,吊鉤小車及平衡重應移到非工作狀態位置上。

吊裝作業的安全技術要求

1、吊裝作業前,應根據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有針對性的起重吊裝方案。

2、作業前,施工員向參與作業的人員進行安全技術交底。

3、司機、指揮和起重人員必須經過培訓,經有關部門考核合格後,方能上崗作業。高空作業時必須按高處作業的要求掛好安全帶,並做好必要的防護工作。

4、對吊裝區域不安全因素和不安全的環境,要進行檢查、清除或採取保護措施。如對輸電線路的妨礙,如何確保與高壓線路的安全距離;作業周圍是否涉及到主要通道、警戒線的範圍、場地的平整度;作業中如遇大風怎麼採取措施等不利條件都要準備好對策措施。

5、做好吊裝作業前的準備工作是十分重要的,如檢查起吊用具和防護設施;對輔助用具的準備、檢查;確定吊物迴轉半徑範圍、吊物的落點等情況的準備工作。

塔吊規章制度

起重臂和吊起的重物下面有人停留 行車不准吊。鋼筋 型鋼 管材等細長和多根物件必須捆紮牢靠後起吊。吊砌塊必須使用安全可靠的砌塊夾具,吊磚必須使用磚籠,並堆放整齊。埋入地面的板樁 井點等以及粘著的物件不准吊。六級以上大風 大霧 下雪上凍天氣不准吊。斜拉重物或超過機械允許荷載不准吊。塔式起重機安裝 拆卸施...

規章制度 公司合同管理規章制度

為加強合同管理,避免失誤,提高經濟效益,根據 合同法 及其他有關法規的規定,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訂本制度。合同管理制度總則 為加強合同管理,避免失誤,提高經濟效益,根據 合同法 及其他有關法規的規定,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訂本制度。合同的簽訂 合同內容應注意的主要問題是 1 部首部分,要注意寫明雙...

管理規章制度

頒布令為了使專案部的管理工作更加條理化 規範化,適應集團公司 依法治企 的精神,根據專案部的實際情況,在集團公司 管理制度彙編 及公司下發的一系列法規 檔案的基礎上,制訂本專案的 管理制度彙編 本 管理制度彙編 是針對專案在施工生產 行政管理 後勤保障等工作中所遵循的準則,現予以發布。自專案經理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