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特徵 辨語病

2023-01-23 22:09:04 字數 4823 閱讀 6702

抓特徵,辨語病——「辨析並修改病句」專題突破

一、關聯詞

1.乙個國家的實力,乙個民族的榮譽,不僅反映在社會進步、人的素質、科技水平、文化底蘊和道德力量上,而且反映在經濟實力上。

(關聯詞語誤用,強加遞進關係。「經濟實力」與前面的「社會進步、人的素質…」是並列關係。)

2.國際網際網路雖然給我們帶來了不少便利,但我們對網上資訊的真實性和安全性卻越來越懷疑。

(關聯詞語位置不當,前後分句主語不一致,應該把「雖然」提到句首。)

3.不管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都極端不利,登山隊員仍然克服了困難,勝利攀登到頂峰。

(注意關聯詞語的搭配:不管…多麼…,儘管…都…)

4.他大學畢業分配到公司,負責銷售,所以很賣力。

(強加因果。「負責銷售」與「很賣力」無因果聯絡。)

5.我們一定能在奧運之際展現出古老文明大國的風範,那時我們的城市不僅會變得更加美麗,每乙個人也會更講文明。

(在複句中,如果兩個分句的主語相同,則主語應置於關聯詞之前;反之,如果兩個分句的主語不同,則第乙個分句的主語應放在關聯詞之後。本句中,第乙個分句的主語是「我們的城市」,第二個分句的主語是「每乙個人」,兩句主語不同,則「不僅」就該放在「我們的城市」前面。)

6. 在班會課上,王老師以讚許的口吻說:「 不僅王林同學學習好, 而且樂於幫助其他同學,我們應該向他學習呀!」

(前後兩個分句主語一致,關聯詞應放在主語之後;主語不一致,關聯詞應放在主語之前。)

7. 中國書畫藝術的許多傳世之作不僅是人類藝術寶庫中的珍品, 而且是中華民族的藝術瑰寶。

( 前後語意關係不合理,分句的邏輯關係顛倒。)

8.不管氣候條件和地理環境都極端不利,抗擊冰雪災害的勇士們仍然克服了重重困難,保證了絕大部分受災地區春節期間的電力**。

(關聯詞語誤用,不合邏輯。應將「不管」改為「儘管」。)

9.只要好好學習,就能考上好大學。

(關聯詞誤用,說法過於絕對。可改為「只有…才」。)

10.人們認為,團隊有效性的關鍵因素不只是個體貢獻的簡單相加,而是能使隊員行動一致中、互相配合的團隊協作技能。

(關聯詞語「不只是」不能和「而是」搭配,根據句意,可以把「不只是」改為「不是」。)

11.強強聯合製作的大戲,讓人們不僅看到了中國戲曲的整體進步,而且看到了中國戲曲在現代化問題上邁出的可喜一步。

(「不僅…而且」是表遞進的關聯詞,「而且」後面的內容應該比「不僅」後面的內容意思更進一層,顯然,本句中「中國戲曲的整體進步」和「中國戲曲在現代化問題上邁出的可喜一步」的語序顛倒了,造成了表意不合邏輯。)

12.他如果不實事求是,事業就會受到損失。

(前後分句的主語不一致時,關聯詞語「如果」應放在句首。)

13.我不但信任他,而且以前反對過他的人,現在也信任他了。

(句中前句主語是「我」,後句主語是「反對過他的人」,主語不一致,因此,關聯詞「不但」應放在「我」之前。)

14.《徐霞客遊記》本是部很有創造性的地理考察著作,但對祖國很多名山大澤都作了詳細的記載。

(關聯詞語「但」是強加轉折。地理考察著作本來就應記載名山大澤,兩個分句之間不存在轉折關係,「但」字應該刪除。)

二、並列詞

句**現「和、與、及、以及、和頓號」等表並列的詞或並列短語時,要注意語序是否合理,是否會因「和」造成歧義,前後搭配是否恰當(兩面或多面對一面或兩面對兩面),並列是否合理(注意交叉、屬種關係)。

並列的名詞結構常常出現種屬(包含)、交叉關係或歸屬不當、搭配不當的毛病;並列的動詞結構常常出現語序不當的毛病。

1.氣候變化是當今全球面臨的重大挑戰。拯救地球家園,遏制氣候變暖,是全人類共同的使命,每個國家和民族,每個企業和個人,都應當積極地行動起來。

(動詞性並列結構語序不當,「遏制氣候變暖」應在前,「拯救地球家園」在後。)

2.每當想起和王老師相處的那段日子,他那循循善誘的教導和那和藹可親的笑容又會重新出現在我的眼前。

(並列短語同有關成分不完全搭配,顧此失彼。「教導」不能出現在眼前。)

3. 在今年全市語文教學研討會上,各級領導要求我們,一定要改進和提高複習質量 ,確保學科成績穩步上公升。

(**同例2。「質量」只能提高,不能改進。)

4. 如果我們能夠研製出一種類似鷹眼的搜尋、觀測技術系統,就能夠提高和擴大飛行員的視野和視敏度 。

(**同例2。「提高」的應是「視敏度」,「擴大」的應是「視野」。)

5.市領導在「保障市場**加強物價監管」的會議上,就加強市場的管理、調節、流通、監控,確保市場**和**平穩做出部署。

(不全邏輯。「管理、調節、流通、監控」中概念交叉,不能並列。)

6. 小琳的爸爸是醫生 ,媽媽是教師 ,哥哥是軍人 ,他們分別在自己的崗位上教書育人,救死扶傷,站崗放哨 。

(「醫生」「教師」「軍人」多個並列短語與後面的並列短語「教書育人」「教書育人」「教書育人」照應不當,應該調整語序使它們一一對應。)

7. 伊拉克的大街上,到處停放著美國人的坦克、裝甲車和軍用車輛 ,使街上氣氛顯得很緊張,大人和小孩低著頭,匆匆忙忙地走著。

(並列短語存在交叉關係,不能並列。)

8. ***今天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招待會,招待來自五大洲的華僑及港澳同胞、台灣同胞 。

(並列短語存在種屬關係,不能並列。)

9. 他揹著總經理和副總經理偷偷地把這筆錢發表存入了兩家銀行。

(並列短語造成歧義,「和」是表並列的連詞,還是表物件的介詞?並列的多個人或物同時出現,可能導致涉及的物件不明確,就使句子有多種理解,產生了歧義。)

10. 王小剛和趙小花的爸爸來學校了。

(並列短語造成歧義,「和」是表並列的連詞,還是表物件的介詞?)

11. 文章從理論上和政策上作了詳細的規定和深刻的說明 ,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和可操作性。

(並列短語不能對應搭配,根據表意的合理性原則,「深刻說明」的應該是「理論」,「詳細規定」的應該是「政策」,所以,應把「理論上」和「政策上」位置對調,也可對調後面的並列短語。)

三、介詞

以介詞開頭的句子,要檢查句子是否缺主語。常出現的介詞有「由於」、「通過」、「經過」 「為了」、「在」、「根據」「關於」、「對於」等等。

1.根據不久前發布的《2023年中國文化產業發展報告》顯示,在中國青少年最喜愛的動漫作品中,日韓動漫佔60%,歐美動漫佔29%,中國內地和港台地區原創動漫僅佔11%。

(多用介詞使句子成分殘缺。介詞「根據」「在」掩蓋了主語。)

2.由於部分國有企業產權不清晰,管理體系不健全,使企業缺乏創新的動力和相應的實力,以致難於適應市場競爭。

(介詞「由於」「使」掩蓋了主語。)

3.神六飛船在四子王旗草原於2023年10月17日成功降落,實際落點相距理論落點僅一公里。

(介詞「在」「於」連用,組成了表時間和地點的介賓短語,應該時間有前,地點在後。)

4.蘇聯著名的生理學家巴甫洛夫整天忙於做動物的條件反射試驗,把動物用繩子縛在試驗的架子上。

(介詞「把」「用」連用,組成了兩個介賓短語,應該先「用」後「把」。)

5. 經過老主任再三解釋,才使他怒氣平息,最後臉上勉強露出一絲笑容。

(介詞「經過」「使」掩蓋了主語。)

6. 在校慶八十周年展出的一系列圖畫作品,完全是由2004級文科班學生創作的。

(介詞「在」掩蓋了主語。)

7. 我沒有任何理由同我交往了十幾年的朋友分手

(本句應有兩個介賓短語,乙個是「與我」,作「交往」的狀語;乙個是「同……朋友」,作「分手」的狀語。因此,本句話應為「我沒有任何理由同與我……」。)

8. 科學工作者需要開闊的心胸,就是和自己學術觀點不一樣的同行也應坦誠相待,精誠合作。

(「同行」缺少介詞支配,應在「和」前加上「與或同」,因為介詞「和」所帶的賓語是「學術觀點」。)

9.3月7日,6 名委員因**醜聞被驅逐出國際奧委會,第二天,世界各大報紙關於這起震驚國際體壇的大事都作了詳細報道。

(句子中有「與」、「和」、「對」、「對於」、「關於」時,要考慮主客位置是否倒置或是否混淆了用法。)

10. 根據氣象資料分析,長江中下游近期基本無降雨過程,僅江蘇和浙江的部分地區可能有短時小到中雨。

(句子中的「和」可作介詞,也可作連詞,造成了句子的多義性。「江蘇和浙江的部分地區」既可指江蘇的整個地區和浙江的部分地區,也可指江蘇的部分地區和浙江的部分地區。)

11. 通過 《復興之路》這部見證民族精神崛起的作品, 讓我們確實看到中國走過了一段漫長而又艱難的路。現在,這看似簡單、實則難得的進步,離不開中國穩紮穩打的「內功修煉」。

(介詞「通過」「讓」造成成分殘缺,二者必須刪去乙個。)

12. 羅貫中的《三國演義》 對於許多日本企業家是不陌生的。

(介詞「對於」前後的主客體顛倒,應該是「日本企業家」對於「《三國演義》」不陌生。)

13.隨著通訊日漸發達,手機幾乎成為大家不可缺少的必需品,但使用量增加之後,關於手機質量的投訴也越來越多。

(這一句的後半句「關於」用得不當,可改為「對於手機質量的投訴……」或「手機質量方面的投訴……」。)

14.本來老人家那天還談了很多往事,可惜的是,湖南話對我還是似懂非懂,現在想起來深覺遺憾。

(介詞「對」前後主客顛倒,應改為「我對湖南話」。)

小練習:

找出下列無語病的一句,然後修改其它誤用介詞的病句:

a 、隨著人們收入水平的提高,使文化消費的支出所佔比重越來越大。

b 、對於學習這個問題上,我曾一度產生錯誤思想。

c 、由於游泳技術的提高,為廣泛深入地開展群眾性游泳活動提供了條件。

d 、 通過參加這次農村經營承包合同官司的庭審活動,我們這些「村官」對法律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四、兩面詞

指「能否」「是否」「有沒有」「好壞」「優劣」「上下」「左右」「高低」「輕重」之類的兩面詞。

(「能否」是兩面,抱「希望」只是一面。)

2.朝美雙方戰略層面的決策思維是否在調整,是朝核問題雙方會談取得突破性進展的真正聚焦點。

(「是否」是兩面,而後邊只是一面。)

3.參加「世界盃十強賽」的國腳們清楚,乙個球的輸贏,不僅關係個人的顏面,而且關係到祖國的榮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