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工程分析

2023-01-23 22:06:05 字數 3943 閱讀 4670

電子資訊工程是一門應用計算機等現代化技術進行電子資訊控制和資訊處理的學科,主要研究資訊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的設計、開發、應用和整合。現在,電子資訊工程已經涵蓋了社會的諸多方面,像**交換局裡怎麼處理各種**訊號,手機是怎樣傳遞我們的聲音甚至影象的,我們周圍的網路怎樣傳遞資料,甚至資訊化時代軍隊的資訊傳遞中如何保密等都要涉及電子資訊工程的應用技術。我們可以通過一些基礎知識的學習認識這些東西,並能夠應用更先進的技術進行新產品的研究和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是集現代電子技術、資訊科技、通訊技術於一體的專業。

本專業培養掌握現代電子技術理論、通曉電子系統設計原理與設計方法,具有較強的計算機、外語和相應工程技術應用能力,面向電子技術、自動控制和智慧型控制、計算機與網路技術等電子、資訊、通訊領域的寬口徑、高素質、德智體全面發展的具有創新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開發。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主要是學習基本電路知識,並掌握用計算機等處理資訊的方法。首先要有紮實的數學知識,對物理學的要求也很高,並且主要是電學方面;要學習許多電路知識、電子技術、訊號與系統、計算機控制原理、通訊原理等基本課程。學習電子資訊工程自己還要動手設計、連線一些電路並結合計算機進行實驗,對動手操作和使用工具的要求也是比較高的。

譬如自己連線感測器的電路,用計算機設定小的通訊系統,還會參觀一些大公司的電子和資訊處理裝置,理解手機訊號、有線電視是如何傳輸的等,並能有機會在老師指導下參與大的工程設計。學習電子資訊工程,要喜歡鑽研思考,善於開動腦筋發現問題。

隨著社會資訊化的深入,各行業大都需要電子資訊工程專業人才,而且薪金很高。學生畢業後可以從事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設計、應用開發以及技術管理等。比如,做電子工程師,設計開發一些電子、通訊器件;做軟體工程師,設計開發與硬體相關的各種軟體;做專案主管,策劃一些大的系統,這對經驗、知識要求很高;還可以繼續進修成為教師,從事科研工作等。

專業背景與市場**

該專業是前沿學科,現代社會的各個領域及人們日常生活等都與電子資訊科技有著緊密的聯絡。全國各地從事電子技術產品的生產、開發、銷售和應用的企事業單位很多.,隨著改革步伐的加快,這樣的企事業單位會越來越多。

為促進市場經濟的發展,培養一大批具有大專層次學歷,能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和技能,適應現代電子技術發展的要求,從事企事業單位與本專業相關的產品及裝置的生產、安裝除錯、執行維護、銷售及售後服務、新產品技術開發等應用型技術人才和管理人才是社會發展和經濟建設的客觀需要,市場對該類人才的需求越來越大。為此電子資訊工程專業的人才有著廣泛的就業前景。

培養目標

注重培養電子資訊科技基礎知識與能力;具有電子產品的裝配、除錯及設計的基本能力,具有一般電子裝置的安裝、除錯、維護與應用能力;具有對辦公自動化裝置的安裝、除錯、維修和維護管理能力;具有對通訊裝置、家用電子產品電路圖的閱讀分析及安裝、除錯、維護能力;具有對機電裝置進行智慧型控制的設計和組織能力;具有閱讀英語資料和計算機應用能力。

培養要求

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訊號的獲取與處理、電子裝置與資訊系統等方面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受到電子與資訊工程實踐(包括生產實習和室內實驗)的基本訓練,具備良好的科學素質,具備設計、開發、應用和整合電子裝置和資訊系統的基本能力,並具有較強的知識更新能力和廣泛的科學適應能力。

主要課程

高等數學、英語、電路分析、電子技術基礎、c語言、vb程式設計、電子cad、高頻電子技術、電視技術、電子測量技術、通訊技術、自動檢測技術、網路與辦公自動化技術、多**技術、微控制器技術、電子系統設計工藝、電子設計自動化(eda)技術、數字訊號處理(dsp)技術等課程。

課程分類介紹:

①數學:

高等數學 ----(數學系的數學分析+空間解析幾何+常微分方程)講的主要是微積分,對學電路的人來說,微積分(一元、多元)、曲線曲面積分、級數、常微分方程在後續理論課中經常遇到。

概率統計 ---- 凡是跟通訊、訊號處理有關的課程都要用到概率論。

數學物理方法 ---- 有些學校研究生才學,有些學校分成復變函式(+積分變換)和數學物理方程(就是偏微分方程)。學習電磁場、微波的數學基礎。

還可能會開設隨機過程(需要概率作基礎)乃至泛函分析。

②理論:

電路原理 ---- 基礎的課程。

訊號與系統 ---- 連續與離散訊號的時域、頻域分析,很重要但也很難

數字訊號處理 ---- 離散訊號與系統的分析、訊號的數字變換、數字濾波器之類。

基本上這兩門都需要大量的演算法和程式設計。

通訊原理 ---- 通訊的數學理論。

資訊理論 ---- 資訊理論的應用範圍很廣,但電子工程專業常把這門課講成編碼理論。

電磁場與電磁波 ---- 天書般的課程,基本上是物理系的電動力學的翻版,用數學去研究磁場(恆定電磁場、時變電磁場)。

③電路:

模擬電路 ---- 電晶體、運放、電源、a/d、d/a。

數位電路 ---- 閘電路、觸發器、組合電路、時序電路、可程式設計器件,數字電子系統的基礎(包括計算機)。

高頻電路 ---- 無線電電路,放大、調製、解調、混頻,比模擬電路難

微波技術 ---- 處理方法跟前面幾種電路完全不同,需要電磁場理論作基礎。

④計算機:

微機原理 ---- 80x86硬體工作原理。

組合語言 ---- 直接對應cpu指令的程式語言。

微控制器 ---- cpu和控制電路做成一塊積體電路,各種電器中都少不了,一般講解51系列。

c c++語言 ----(現在只講c語言的學校可能不多了)寫系統程式用的語言,與硬體相關的開發經常用到。

軟體基礎 ----(計算機專業的資料結構+演算法+作業系統+資料庫原理+編譯方法+軟體工程)也可能是幾門課,講軟體的原理和怎麼寫軟體。

詳細課程介紹:

①c語言

c語言是國內外廣泛使用的計算機語言,是計算機應用人員應掌握的一種程式設計工具。

c語言功能豐富,表達能力強,使用靈活方便,應用面廣,目標程式效率高,可移至性好,既具有高階語言的有點,有具有低階語言的許多特點。因此,c語言特別適合於編寫系統軟體。

c語言誕生後,許多原來用組合語言編寫的軟體,現在可以用c語言編寫了。

初學是切忌過早的濫用c的某些容易引起錯誤的細節,如不適當的使用++和--的***。學習程式設計,一定要雪活用活,不要死學不會用,要舉一反三,在以後的需要時能很快的掌握一種新語言。

②高等數學

高等數學是理、工科院校一門重要的基礎學科。作為一一門科學,高等數學有其固有的特點,這就是高度的抽象性、嚴密的邏輯性和廣泛的應用性。抽象性是數學最基本、最顯著的特點--有了高度抽象和統一,我們才能深人地揭示其本質規律,才能使之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嚴密的邏輯性是指在數學理論的歸納和整理中,無論是概念和表述,還是判斷和推理,都要運用邏輯的規則,遵循思維的規律。所以說,數學也是一種思想方法,學習數學的過程就是思維訓練的過程。人類社會的進步,與數學這門科學的廣泛應用是分不開的。

尤其是到了現代,電子計算機的出現和普及使得數學的應用領域更加拓寬,現代數學正成為科技發展的強大動力,同時也廣泛和深人地滲透到了社會科學領域。因此,學好高等數學對我們來說相當重要。然而,很多學生對怎樣才能學好這門課程感到困惑。

要想學好高等數學,至少要做到以下四點:

首先,理解概念。數學中有很多概念。概念反映的是事物的本質,弄清楚了它是如何定義的、有什麼性質,才能真正地理解乙個概念。

其次,掌握定理。定理是乙個正確的命題,分為條件和結論兩部分。對於定理除了要掌握它的條件和結論以外,還要搞清它的適用範圍,做到有的放矢。

第三,在弄懂例題的基礎上作適量的習題。要特別提醒學習者的是,課本上的例題都是很典型的,有助於理解概念和掌握定理,要注意不同例題的特點和解法法在理解例題的基礎上作適量的習題。作題時要善於總結---- 不僅總結方法,也要總結錯誤。

這樣,作完之後才會有所收穫,才能舉一反三。

第四,理清脈絡。要對所學的知識有個整體的把握,及時總結知識體系,這樣不僅可以加深對知識的理解,還會對進一步的學習有所幫助。

③訊號與系統

訊號與系統是通訊和電子資訊類專業的核心基礎課,其中的概念和分析方法廣泛應用於通訊、自動控制、訊號與資訊處理、電路與系統等領域。

本課程針對網路課程的特點,採用了圖、文、聲、像、動畫等多**技術,使內容生動活潑,易於理解。課程以網路技術為支援,以學生自學為主,結合教師答疑,學生討論等形式使該課程體現出互動性、開放性、自主性、協作性等特點。

分析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

摘要 資訊化技術在建築工程管理的廣泛應用,能實現建築工程的全方位管理,不僅能保證工程施工質量,還能大大縮短工期,對建築工程企業的發展也有重要意義。本文主要分析了建築工程管理資訊化的現狀和問題,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策略,以供參考。關鍵詞 建築工程管理 資訊化 資訊科技作為經濟發展的推動力,早已突破了傳統...

教學質量分析表 電子資訊工程

2009 2010學年第一學期 電子資訊工程專業教學質量分析報告 注 本表由教研室主任按專業分別填寫 一 學期完成教學情況 主要包括 班級數量 任課教師人數 課程門次 完成總教學時數 實驗實習時數 或週數 完成任務的總體評價。二 理論課期末考試成績情況 一 各年級期末學生成績分布 見表1 先算正態 ...

工程資訊冊子

咸陽市建設工程 質量終身責任資訊冊 工程專案名稱 工程質量終身責任資訊登記表 法定代表人授權書 建設單位 茲授權我單位姓名 擔任 工程專案的建設專案負責人,對該工程專案的建設工作實施組織管理,依據國家有關法律法規及標準規範履行職責,並依法對設計使用年限內的工程質量承擔相應終身責任。本授權書自授權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