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高情商父母

2023-01-23 04:27:06 字數 4033 閱讀 8832

本文由lnvpbsd貢獻

doc文件可能在wap端瀏覽體驗不佳。建議您優先選擇txt,或**原始檔到本機檢視。

父母情商自測

下面的測試能幫助你了解自己在培養高情商孩子方面已經做了多少, 還需要做些什麼。 檢查的目的不是要給你評分,而是告訴你怎樣當父母更有效。 1.遇到重要問題,你避免讓孩子知道嗎?

是( )、否( ) 點評:大多數心理學家認為,父母不應該將重要問題避開孩子,即使孩子尚幼。孩子的適應能力比大家想象的要強得多,並能從現實地解決問題中獲益。

2.你公開談論自己的失誤嗎?是( )、否( ) 點評:如果你回答是,那看來你還不錯,要讓孩子們的想法和期望切合實際,實事求是地看待他人,必須先學會接受父母的優點和缺點。

3.你孩子每週看電視超過 12 小時嗎?是( )、否( ) 點評:據調查,大多數中國孩子每週看電視的時間都超過 12 小時,孩子過多看電視,尤其是暴力內容,對不能很好控制憤怒的孩子非常有害。

4.你家有電腦嗎?是( )、否( ) 點評:正確使用電腦,能開闊孩子的知識面,分享現代科技成果,提高情商水平。

5.你認為自己樂觀嗎?是( )、否( ) 點評: 父母的心態對孩子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樂觀的孩子更快樂, 更容易成功, 身體更健康。

而孩子樂觀或悲觀的性格主要是靠耳聞目睹養成的。 6.你幫助孩子交友嗎?是( )、否( ) 點評:

孩子蹣跚學步時,就應該教他如何與人相處。孩子在不同的階段,尤其在 9~12 歲時, 至少有乙個好朋友,是孩子學會與人保持親密關係關鍵的一步。 7.你限制孩子**電視或錄影中的暴力內容嗎?

是( )、否( ) 點評:儘管還沒有明確證據證明,**暴力內容的電視節目或類似電子遊戲,會使孩子變得霸道,但這些內容確實能使他們對別人的感情和擔心無動於衷。

8.你每天至少花 25 分鐘參加孩子的遊戲和活動嗎?是( )、否( ) 點評:現在的父母與孩子在一起的時間越來越少。

而與孩子一起玩耍或參加孩子的活動,有助於提高孩子的自信。 9.你有明確一貫的辦法來管教孩子嗎?是( )、否( ) 點評:

過度縱容是導致兒童時期許多問題的原因,包括抗命不遵和***的行為等。民主加權威型的父母集撫育與適當的管教於一身,更有利於孩子獨立、公正。 10.你經常與孩子一起參加社會服務活動嗎?

是( )、否( ) 點評:孩子們只有親身去做,才能懂得照顧別人。只有言傳是沒有用的。

同時,社會服務活動還能教會孩子許多社會技能。 11.你對孩子是否誠實可信?即使是談到病痛或失業等話題,也是如此?

是( )、否( ) 點評: 許多父母試圖把孩子保護起來, 使他們免受任何壓力的侵擾, 保持童心不泯。 殊不知, 這麼做對孩子反而有害無益。

孩子們從小不懂得如何有效地面對問題,尤其是人際關係,日後會越來越脆弱。 12.你教過孩子如何放鬆來對付壓力、病痛和憂慮嗎?是( )、否( ) 點評:

孩子四五歲時,你就可以訓練他學會身體放鬆,這不僅有助於孩子應付當時遇到的問題,更有助於他日後健康長壽。 13.孩子解決不了某個問題時,你插手嗎?是( )、否( ) 點評:

孩子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比我們想象的要大得多。孩子學會自己解決問題後,會獲得自信心,學會重要的社會技能。 14.你定期開家庭會議嗎?

是( )、否( ) 點評: 模仿是孩子學習技能的最重要的方法, 家庭會議是孩子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及如何在團體中發揮作用的理想場所。 15.你堅持要求孩子對別人彬彬有禮嗎?

是( )、否( ) 點評:文明的舉止很容易教,而且對孩子在學校和將來在社會上的成功起舉足輕重的作用。 16.你是否花時間教孩子如何從日常生活,甚至是從麻煩中看到幽默?

是( )、否( )

點評:幽默感不僅是很重要的社會技能,更是孩子身心健康的重要因素。 17.對孩子的學習習慣和組織能力,你的標準是可變的嗎?

是( )、否( ) 點評:要想在學校和日後工作中取得成功,孩子必須學會自我約束、合理分配時間,掌握組織才能。 18.

孩子抱怨某事太難或遭遇失敗,你仍鼓勵他堅持試嗎?是( )、否( ) 點評:要想成就事業,最重要的是面對失敗仍堅持不懈的韌性。

19.你堅持要孩子每天鍛鍊,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嗎?是( )、否( ) 點評:健康飲食和鍛鍊對身體的好處不言而喻,對孩子大腦的發育也起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20.你能正視孩子的不誠實,哪怕是一件小事嗎?是( )、否( ) 點評:誠實可信應永遠被視作美德而受到重視。

21.即使懷疑孩子正在傷害自己或他人,你也尊重孩子的「隱私」嗎?是( )、否( ) 點評:隱私和信任並不矛盾,要讓孩子在每個年齡段都知道,什麼可以是自己的隱私,什麼應該讓父母知道。

22.你同意由老師在學校激發孩子的動力,而自己置身其外嗎?是( )、否( ) 點評:激發孩子成功應該從家裡開始,父母越是參加孩子的教育,孩子成功的機會就越大。

23.由於你自己存在某些問題,由此對孩子的類似問題更加容忍嗎?是( )、否( ) 點評:孩子和父母具有同樣的問題並不奇怪,如果你有憂鬱症或脾氣暴躁等問題,那麼你就應該想辦法改變你自己和孩子的行為。

24.孩子不願談起使他生氣或煩惱的事情時,你能讓他獨處嗎?是( )、否( ) 點評:孩子幾乎都不願說自己的煩心事,應該鼓勵他說出來。

把問題和自己的感覺說出來, 會改變孩子的大腦發育,在大腦的情感和思維兩部分之間架起橋梁。 25.你相信無論遇到什麼問題,總有解決辦法嗎?是( )、否( )

點評:學會尋找解決問題的方法,而非為其困擾,束手無策,這種認識世界的主動方式,能擴大孩子的自信和關係網。

怎樣做高情商父母

高情商父母,既盡力為培養孩子創造極佳的成長環境,又確定明確的限制。他們指導孩子, 但絕不意味著控制。他們對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同時也允許孩子有主見。

對孩子的獨立性很欣賞,同時又培養他們對家庭、同伴和社會的責任感,反對孩子的依賴性和幼稚的行為, 鼓勵和讚揚孩子的能力。

給孩子建設性的關懷

關心愛護孩子與溺愛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建設性的關懷意味著為孩子提供良好的情感環境, 以一種孩子能承認接受的方式支援他。 這種關懷遠遠超出於孩子取得好成績或晚上擁抱孩子。

它需要父母積極參與到孩子的情感生活中去,和孩子一起玩樂遊戲,參與到孩子的某些活動中。 參加孩子的玩耍和遊戲時,父母不應該對孩子的興趣、熱情和接受能力作任何評價,並且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表揚孩子合適的行為。

這種表揚應該準確、真誠而具體,避免過分的言辭。 2、參加孩子的活動,以表明你的興趣。把你看到的情況說出來,並能反映出孩子的情感, 不管這是一種怎樣的情感。

3、不要提出或發布命令。你的任務只是觀察,說出你的所見,而不是去控制或指導孩子。

積極的約束

家長們一般都能輕易學會建設性關懷的原則, 但對約束卻很難掌握。 富有積極意義的約束就是父母應該掌握對付孩子調皮搗蛋行為的辦法,這些辦法是經過深思熟慮、具有預見性、與孩子年齡相適應的。

儘管市面上有成百上千的書籍專門論述如何最好地管教孩子, 但真正有效的只有幾點簡單的原則: 1、限制和規定清楚地確定下來,並堅持遵守。如果可能,寫下並公布這些規定。

2、孩子開始調皮時警告或提醒他們。這是培養孩子自我控制能力的最佳辦法。 3、用表揚或欣賞來肯定好的行為,以此塑造積極的行為,對孩子故意吸引你注意的行為置之不理。

4、 教育孩子按照你期望的那樣成長。 明智的父母會不惜花費足夠的時間與孩子談論價值觀、 社會準則,告訴他們這些價值和準則重要的原因。 5、防患於未然。

大多數問題的發生是有特定的刺激原因和訊號的。及時看出並排除這些因素,會有助於避免那些問題的發生。 6、如果某些規定和限制被違反了,不管是否故意,應立即給予適當的懲罰。

一定要前後一致,說到做到。 7、懲罰孩子時,程度一定要適宜。 8、掌握一些限制方法限制方法。

限制方法 a、明白後果。就是讓孩子經歷自己的搗亂行為必然產生的後果,以便讓孩子明白你為什麼要確立某項規定。 b、面壁。

就是讓孩子獨自呆在乙個中性的、不受影響的地方,時間很短。如果孩子在公眾場合搗亂,這個方法很有效。 c、剝奪一項特權。

當孩子太大,不能用「面壁」時,就可剝奪一項特權,比如不讓看電視、 玩遊戲機等,效果就很好。但不要剝奪有可能對他們的成長有利的特權。 d、過度矯正。

該辦法一般用於快速矯正行為。孩子搗亂時,讓孩子重複正確行為至少 10 遍,或持續 20 分鐘。比如孩子從學校回來,對你的招呼不理不睬,你就該讓他出去,重新進門 10 次,每次都要熱情地與你打招呼。

e、行為分數制度。對一些慢性問題,許多心理學家建議採取這種辦法,每次孩子能準確地說出好的行為,便給他加分,可以立即得到或以後得到獎賞。相反,遇到調皮搗蛋行為就減分。1

怎樣做權威型的高情商父母

權威型父母,既盡力為培養孩子創造極佳的成長環境,又確定明確的限制。他們指導孩子,但絕不意味著控制。他們對自己的行為作出解釋,同時也允許孩子有主見。對孩子的獨立性很欣賞,同時又培養他們對家庭 同伴和社會的責任感,反對孩子的依賴性和幼稚的行為,鼓勵和讚揚孩子的能力。給孩子建設性的關懷 關心愛護孩子與溺愛...

今天如何做父母讀後感

今天如何做父母 這一本書拿到手時,隨手翻閱了一下,感覺與以前所看過的書籍也沒有什麼不同,都在講如何教育子女,如何做好父母的職責。在寒假期間,我又一次捧起這本書細看,裡面重複的例子很多次,多次強調做父母要堅持培訓自己。是作者忘記了前面已寫過了嗎?還是故意如此安排!我的孩子好動也好問,對於一些他不明白的...

父母該如何培養寶寶的情商

2010年07月28日 17 01中國早教網羅寬 情商 又稱為情感智力或情感智慧型 道德品質 心理素質 藝術修養 興趣愛好 社交能力 體質 體能等因素 什麼是情商?是指良好的道德情操,是樂觀幽默的品性,是面對並克服困難的勇氣,是自我激勵 持之以恆的韌性,是同情和關心他人的善良,是善於與人相處 把握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