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導師

2021-08-07 11:55:26 字數 2054 閱讀 3976

21世紀是資訊社會,這是毋庸置疑的。那麼,資訊時代教師如何更好地教育教學呢? 資訊社會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我們先要了解資訊時代的特點。

首先,資訊的**,而且資訊成為有價值的東西。其次,網際網路構造了即時通訊,改變了人類活動的時空模式,形成了匯集知識智慧型和情感的海洋。第三,社會實踐的物件從改造物質世界變成了提公升人的世界,教育的地位日益凸顯,學習型社會成為必然的趨勢。

第四,當代社會事件變化的不可**的因素增多,短週期,快節奏,給教育和學習提出了最嚴峻的挑戰。 教育是與時代緊密聯絡在一起的,資訊時代的教育也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當前教育的乙個巨大的變革就是從塑造型的教育變成了服務型的教育,教育的主題詞就是為學習服務,教師的任務就是為學生的成長服務。 怎樣為學習服務?

怎樣為學生的成長服務? 對乙個教師來言,課堂仍是教育教學的主陣地,是有限的活動時間,但教育的空間和教育的藝術卻是無窮的,筆者認為教師應在乙個「導」字上做功夫。 正如演技再高的演員也要在導演的指揮下表演一樣,學生的學習也要在教師的指導下才能有效地學習,學生的成長也是在教師的悉心培育下才能健康地發展。

所以,做教師的,往往被賦予崇高而神聖的職責,教師的職責就是如何做乙個好「導師」。

一、 誘導興趣什麼是天才?天才就是頑強的入迷。所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孔子說:「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就**世界來講,有興趣做的事情,較之有責任心做的事情,往往前者最能獲得成功,孩子更是如此。做教師的,一上來就給孩子灌輸為什麼而學習的話,遠遠比不上激發他的興趣和好奇心。有教無類,不管是哪門功課,學生總有感興趣的地方,教師首要的任務就是找準學科和學生之間的楔子,開啟學生的情感心智之門。

就我本人經歷看,做乙個語文教師就是源於小學時候我對語文就發生了濃厚的興趣。當然,興趣的培養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應遵循循循善誘的原則。

二、 指導自學教師教學和學生聽課學習的時間都是有限的,但是學習是伴隨乙個人的一生的事情,讓學生學會學習就成了頭等大事。在一定意義上,學會學習也就是學會生存。因此,資訊時代的教師要變如何研究教成為如何指導學。

教師要幫助學生從小養成自學的習慣,一旦自學習慣養成了,學生將終身受益。目前最能體現這一轉變的就是變教案為學案,教師根據教材、學情、學法來精心設計學案,引導學生怎樣達成預設的目標,或解決學習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比如說指導閱讀,選擇什麼樣的書,什麼樣的書可以粗讀,什麼樣的書需要精讀,什麼樣的文章必須細品,哪些詞藻需要反覆咀嚼,學生做到了心中有數,再讀起來就會有章可循了。

三、 引導思維面對複雜而多變的資訊社會,我們當教師的要教給孩子什麼?我們要教導孩子如何運用智慧型。現代社會需要創造型人才,任何人都有創造力,然而發揮創造力的真正關鍵,在於如何運用知識,所以教師要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教師在具體的課堂教學中,要啟迪學生的思維,引導學生怎樣看問題,怎樣由表及裡,由此及彼,又怎樣辨偽去妄,去粗取精。當學生初步具備對事物的識別能力,獲取、篩選、處理資訊的能力,運用舊知識解決新問題的能力,以及突破舊知識、探求新思路、嘗試新問題的能力,我們做教師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四、 輔導問題早在大唐時代,韓愈就提出:「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在資訊社會,多元化的學習模式或許削弱了教師傳道的作用,但是教師為學習服務、為學生成長服務的功能一點兒也沒有削弱。

課堂教學從以教為主變成以學為主後,學生學習中存在的大量問題、疑惑乃至困惑,都需要教師輔導答疑。教師要有問題意識,學生更得有問題意識,我們的學生往往會答問,而不會提問,所以教師要在指導學生自學的前提下,在引導學生思維的基礎上,有憤有啟,有悱有發,解疑答惑。教師應駕馭課堂,高屋建瓴,啟發學生看問題的角度,輔導學生解決問題的方法。

五、疏導解惑現代社會現象紛繁多變,即使**也面臨許多困惑煩惱,更何況涉世不深的孩子?厭學、早戀、沉溺網咖、黃賭毒等等,**社會有的,我們的孩子身上多多少少也存在著,這一些現象會誘發許多心理疾病,甚至帶來社會問題。教師為學生的成長服務不僅限於為學生的學習服務,還要為學生的身心健康服務。

許多成功的教師不僅學高,而且德厚,乙個具備愛心的教師才是乙個有資格成為教師的人,教師面對學生思想情感方面存在的困惑和心理問題,應該細心觀察,耐心疏導,慈心關注。當我們的學生受到教師陽光雨露般的滋養呵護,學生才會像春苗一樣茁壯健康地成長。 假如乙個教師在以上幾個「導」字上做了功,且用功不輟,就會功到自然成,就會成為21世紀的「導師」。

那麼,請讓我們用研究的態度對待教育教學,用心做到優秀吧!

如何做酸菜

東北酸菜 原料 大白菜,一定要挑好的大白菜。個大 心很實的白菜是最佳選擇。調料 鹽 好像不放也行 醃製 將白菜洗淨後 或是只把外層去掉就可以了 然後從中間將白菜劈開成2瓣,好讓水分滲透,也好擺放。然後一棵棵一層層轉圈擺好擺實,每層可以適當放些鹽,要壓得很實很實,菜與菜之間不留空隙,擺好之後在最頂層白...

如何做老闆

1 什麼人是老闆?老闆如何定位,當今老闆的正確解釋 老闆與錢多錢少沒有直接關係 所謂老闆,是指某企業 公司的投資者,資產所有者,並不是總經理或有錢人 所謂老闆是能夠決定企業命運和處置企業 公司資產的人 老闆也是人,並非神仙,老闆也辛苦有時甚至 雞狗不如 起得比雞還早,睡得比狗還晚 2 中國人的老闆情...

工程如何做

工程開拓思路 工程網路作為電工行業的大網路之一,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但究竟如何進行該網路的開拓維護工作,可以說是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這裡僅就本人對工程網路的理解與大家進行一次深入地 其中,可取之處希望與大家共同分享,不對或者欠考慮的地方,懇請大家能予以批評指正。1 如何看待 工程週期 曾經與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