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人才應具備的九大素質

2023-01-22 19:51:04 字數 3274 閱讀 3076

物流是個誘人的新興產業,不僅加速社會經濟發展,促進人們生活質量的提高,而且就業的潛力巨大,前景廣闊,未來10年上海的物流服務隊伍將擴容至180萬人的規模,在目前的基礎上淨增100萬人的就業崗位,其中的90%為一線的操作工。目前的現實情況是,急需大量一線操作工的各類物流企業,到招聘市場設攤,在**上發布資訊,可以吸引大量的求職物件,可真正能被錄用的城市求職者很少,能度過試用期,成為企業員工的廖廖無幾。令人力資源經理們頭痛不已,只好招募老實肯幹,**低廉的外勞工。

一面是大量物流一線崗位虛擬以待,求賢若渴,一面是成千上萬的無業人員渴望就業,積極應聘,為何就談不攏,留不下呢?許多物流企業人力資源經理們分析認為,主要是廣大應聘者和試用工對物流一線崗位操作的實際情形缺乏了解和認識,一些不切合實際的想法和期望值過多過高,對未來的工作缺少足夠的心理準備和承受能力,歸根結底是個就業觀念問題。因此,要在物流一線求得一職,發展成才,關鍵是要了解物流業態,具備基本素質,經得起方方面面的考驗。

接受環境挑戰的意識

物流作為一種產業,是由無數個與貨物打交道的企業所構成的。物流一線操作涉及的內容一般包括原材料和產品的儲存、裝卸、包裝、運輸、配送。物流操作現場大多在城市邊緣的車站、機場、港口、碼頭附近,少有現代都市的生活氣息和繁華;車隊、庫房大多比較簡陋,不少是露天堆場。

作業時蚊叮蟲咬、風吹雨打,夏天太陽曬,冬天寒風刮是常有的事,與大都市寫字樓的工作條件相差甚遠。簡陋的條件和環境是橫在城鎮就業者面前一道難以邁過的坎兒。到物流一線就業首先就要戰勝自我,從想象的那種坐在電腦前打打單證、坐在會客廳裡洽談業務的境界中擺脫出來,面對現實,勇敢地接受條件和環境的挑戰,克服困難,腳踏實地,經受住艱苦環境的考驗。

作業風險防範意識

物流一線作業,就是接受客戶、貨主的委託,通過儲存、裝卸、包裝、運輸、配送等環節的操作,實現對客戶、貨主的承諾。客戶、貨主委託作業的商品都是有價值的實物,有的還十分昂貴,一鏟一托、一包一箱就是成千上萬的價值。物流作業現場不測因素多,極易發生差錯、質變、溢缺、破損、丟失等事故,無論發生何種事故,低廉的服務費用是遠遠抵償不了巨大的經濟和信譽損失。

物流作業決不是有些人認為的收收發發、搬搬運運的簡單勞動,而是一種風險大,關係到客戶、貨主、企業、個人切身利益的業態。走上物流一線作業崗位,必須熟悉商品,嚴格遵守操作規則,堅守崗位,精力集中,盡心盡責,杜絕差錯和各類事故的發生。

吃苦耐勞的精神

「入世」以來,國際競爭國內化,國內競爭國際化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市場需求日益朝著多品種、少批次、周期短、流速快的方向發展。客戶、貨主對物流服務的要求也趨向於高質量、快節奏,用以提高企業的競爭力。從這一意義上講,速度就是優勢。

因此,許多物流一線的理貨員既當收貨員,又當發貨員,同時又是統計員,*車連軸轉,長途運輸司機常常顧不上吃飯睡覺,大家都在搶時間、爭速度。與傳統倉庫、車隊的朝南坐,慢節奏相比,勞動強度、苦累程度不可同日而語。由此可見,有無吃苦耐勞的精神,是物流一線員工能否勝任本職的關鍵。

自我保護意識

物流一線作業員工成天同裝卸裝置、運輸車輛和貨物打交道,極易發生翻車、貨垛倒塌、機具碰撞、火災、中毒等事故,輕則致人傷殘,重則人命關天。作為企業要把一線員工的人身安全放在高於一切的位置,採取切實可行的防範措施,同時購買人身、裝置和貨物保險。作為一線操作員工,既不能人人自危,臨場膽怯,更不能掉以輕心,盲目亂幹。

只要心中時刻想著安全,處處小心防範,嚴格遵守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各類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人身安全就有了保證。

保持平常心和寬容心

在物流市場,客戶、貨主是上帝,他們在業務外包和服務**上握有主導權,對物流協作單位有取捨的權力。他們中有的以救世主自居,隨著發號施令,更改和增加服務內容,有的無理指責、刁難、侮辱和投訴物流一線作業員工,如果抗爭吃虧的總是物流員工。不少一線操作員工覺得低人一等,常常感到窩火和委屈。

企業領導經常與客戶、貨主加強溝通,增進雙方的理解和友誼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員工自己要保持一顆平常心和寬容心,能作出說明的,要以正當的理由作出委婉的解釋,無法解釋的請求上司出面協調。但無論如何都要按照作業要求,確保服務質量,以此贏得客戶、貨主的尊重與理解。

承受巨大寂寞壓力

物流一線一般是指倉庫、碼頭、堆場、機場。作業人員成天與貨物打交道,點數量、記數字,有時見物不見人,連個說話的人也沒有。年輕人很難耐得住寂寞,有的藉故串崗、離崗。

這樣很難不造成差錯和事故,這種現象多了,工作崗位就難保。不少物流企業的年輕員工就是因為耐不住寂寞,擅離職守,造成差錯,造成損失而被辭退的。選擇物流就業,就要了解這一特點,就要有足夠的思想準備,該玩的時候就玩,該放鬆的時候就放鬆。

但到了工作崗位上,就要專心,堅守崗位,聚精會神,把件數點清,把數字記清。為企業盡責,向客戶負責,也向自己負責。

處理好人際關係

物流一線,是中低端的服務場所,表面上看,緊緊張張,忙忙碌碌,其實人際關係也同樣複雜。表現在工作上幹多點少點斤斤計較,厚此薄彼感情用事,說三道四搬弄是非,成團成夥關係庸俗,仗義執言遭受非議,出了差錯扯皮推委。這些問題,如果沒有正確認識,正確的態度和方法,很容易把關係弄成複雜化,影響到心情和工作。

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是,少說多幹,少參與是是非非的議論,有了瓜葛牽扯就及時說明情況,消除誤會和隔閡,必要時直接與上司溝通,爭取理解和支援。一句話,就是要把主要的精力用在業務知識的鑽研和做好本職工作上,這才是最重要的。

扎扎實實打基礎

近幾年來,物流人才的需求成了大熱門,幾十萬年薪的待遇很吸引人。何謂物流人才?筆者以為應是有大專以上學歷,有物流**鏈上某一環節或多個環節的操作經歷,有較強的系統設計、資訊處理、客戶服務、資源整合和市場開拓能力,有良好的經營管理業績者。

是不是物流人才,不單要有學歷和專業知識,更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出眾經營管理業績,也就是說物流人才是在實踐中鍛鍊成長起來的。物流一線作業是物流人才的成長基地,要成為物流人才,就得從一線幹起,在一線增長才幹。一線的基礎夯實了,才有開拓的思路,創新的舉措,才能顯示出過人的才華,創造出驕人的業績,一步乙個腳印地邁入人才的坦途。

學會一專多能

物流行業競爭激烈,生意難做,分工太細,用人太多,會加大企業的成本支出。因此,企業領導,人事經理不得不在用人成本上動腦筋,做文章,想辦法。乙個人能幹幾個人的工作,一專多能的操作工當然是企業的首選。

現在,複合型的操作工,業務員已經成為物流用工的趨勢。寫字樓裡的白領,不管是做進口、還是出口的,不論是做海運、還是做空運的,都應當會報關、報檢、報驗,還要會上下游和相關崗位的操作,那就顯示出了價值。連最簡單的倉庫工作也是這樣,過去的工作分工很細,管收貨的不管出貨,管備貨的不管保管,理貨的與*車不搭界。

還有運輸的駕駛員與交單、送貨、搬運是兩碼事。現在就不一樣了,要求乙個人熟悉、會做、能做幾個人的活兒。因此,從業人員必須刻苦學習,掌握多項本領,這樣的人企業才歡迎,才能發揮大的作用。

做物流這這行業要遵守下面6點:

1,保持平常心和寬容心2,承受巨大寂寞壓力

3,處理好人際關係 4,扎扎實實打基礎

5,學會一專多能 6,自我保護意識

物流人才是物流業發展的基石

隨著經濟社會的高速發展,中國的物流業近年也呈現出朝氣蓬勃的態勢,行業的發展需要大量人才的補給,而中國物流人才缺失卻成為了物流業發展的瓶頸之一。院校如何將物流教育體制與物流行業現狀緊密結合,培養出越來越多的複合型物流人才成為業界 的一大熱點話題。近日,錦程物流網記者就中國的物流教育體制現狀及物流人才培...

廣告人應具備的素質

2 知識結構的開放性企業在開拓國際市場的過程中,其運作層次不斷提高,與之相隨,企業對為之服務的廣告人的服務水平和質量的要求也比以住任何時候都高。他們要求廣告人的專業服務不再侷限於廣告設計 表現和傳播等狹義的廣告層面,而是希望還能解決國際市場調查 行銷 公關 全球範圍內的資訊 情報等方面的問題,廣告公...

廣告人應具備的素質

作為乙個廣告策劃人,所從事的策劃工作一般有三個環節 策劃 決策 實施。從工作流程上看,廣告策劃人需要具備以下一些素質。策劃環節需要智力尋找適宜的切入角度,耗費精力 人力準備相關工作,偶需物力,需要制定好智力完善計畫 精力分配計畫 人力組織計畫 物力保障計畫,是開展策劃工作的基本前提。面對新任務,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