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對物流人才的需求調查與分析

2023-01-23 00:33:03 字數 2975 閱讀 8793

【世貿人才網:國際**商務人才門戶更新時間: 2007-06-26 】

不同地區對物流人才需求分析

在調查的這100個崗位中可以看到,企業對諸如運輸員之類的低階人才要求很低,基本上沒有學歷、年齡上的要求,只要具有一定的職業道德就行。同時在調查中我們也發現,對比那些低階人才,企業對高階物流人才的要求較高。下面從物流企業分布的不同地區來分析它們對物流人才的不同需求和要求。

1. 珠三角地區對物流人才的需求

珠江三角洲是我國發展物流產業最早的地區,包括廣東省內的廣州、深圳、珠海等14個市縣。珠江三角洲歷來是華南、中南、西南地區對外聯絡的主通道,也是我國南部沿海地帶重要的交通樞紐。這裡會聚7萬多家製造企業,擁有密集的交通設施,還集中了五大機場和五大港口,每週國際航班1600個以上,是上海的40倍、北京的20倍左右,是我國空中航線最為密集和繁忙的地區。

由於珠三角地區空運方面比長三角和環渤海地區更佔優勢地位,因此在航空方面需求的人才也比其他兩個經濟圈多。調查中我們發現,航空人才的需求主要集中在珠三角的城市。這些崗位要求物流人才能熟悉空運業務的相關知識,擁有一定的空運經驗,具備較高的英語水平等。

2. 長三角地區對物流人才的需求

長三角地區近年來物流迅速發展,逐漸成為繼珠三角之後又一重要的物流基地。它包括上海、南京、蘇州、無錫、常州、杭州、寧波等15個城市,現已成為我國物流發展前景最好、最被業內人士看好的地區。

長三角地區擁有我國最大的綜合性**港口——上海港,2023年其吞吐量達4.43億噸,居全國第一,躍居成為世界第一大港,它與寧波港、南京港、鎮江港、舟山港等組成了我國最大的港口群,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通航。由此可見,長三角地區在港口、航海**方面佔據優勢地位,在調查中我們同樣發現,長三角地區對海運、報關、港口**方面的人才需求要比其他兩個經濟地區多。

這些崗位要求從業人員有一定的從業證書,熟悉現代國際**、海運知識,有良好的英語溝通能力和熟練的計算機操作能力。

3. 環渤海地區對物流人才的需求

環渤海地區主要包括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以及遼寧、河北、山東省,經濟腹地涵蓋了華北、東北、西北、中原等地區,成為我國三大經濟圈之一。由於受多方面因素的影響,該地區的物流業競爭力與其他兩個地區相比,仍然很弱。

環渤海地區產品出口在克服了亞太金融危機後增長迅速,儘管天津、大連已成為我國北方重要的物流港,但產品出口遠不及東南沿海地區。東南沿海產品出口份額佔全國的70% 多,環渤海地區的份額僅佔20% ,廣東乙個省的出口額就是環渤海地區出口的近兩倍。環渤海地區由於受傳統工業的影響,物流業的發展也側重於鐵路公路運輸、倉儲、採購。

調查顯示,環渤海地區招聘的物流崗位也以採購運輸倉儲類居多,這類崗位對物流人才的實際操作能力比較看中,強調工作經驗。對於中高層部門經理則還要求有紮實的理論基礎、熟練的計算機操作能力和一定的財務管理知識。

4. 中西部地區

隨著西部大開發政策的提出,西部的現代物流有了一些發展,但仍然處於起步階段。中西部地區物流業發展程度比東部地區落後,物流企業的數量少得多,因此,物流人才招聘的崗位數量遠不及東部沿海地區。與東部不同,中西部地區由於受地理條件的限制,這些地區的物流企業以從事運輸和倉儲類的居多,國際物流和港口物流企業很少。

在已經調查的中西部地區的10個物流崗位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中西部地區招聘的崗位多數是運輸經理、倉儲主管、物流營運經理之類的,而報關員、海運操作員、國際貨運經理這些涉及國際**、海關方面的崗位幾乎沒有。

在學歷和經驗方面,中西部地區的物流企業對人才的要求和東部地區沒有明顯差別。物流工程師、物流經理這樣的中高階人才一般都要求本科以上學歷,並且都要求有不同年限的工作經驗。而一般的物流排程員,倉庫管理員等初級物流人才則要求大專或中專以上學歷,對經驗也沒有特別嚴格的要求。

在外語和計算機要求方面,調查顯示僅有20%的崗位對外語有要求,這個比例低於東部地區的39% ;有30%的崗位要求從業人員能熟練使用office等辦公軟體,與東部地區的31%接近。

不同物流崗位對物流人才的需求分析

按國家和上海市的統計口徑,所謂物流業人才主要是指具有大學專科學歷(學位)或中級職稱及以上的物流業從業人員。物流人才按等級來分,大致可分為高階物流人才、中級物流人才、初級物流人才和一般物流操作人員四類。

1.高階物流人才:高階物流人才位於企業的高層,主要負責企業整體目標的制訂,起著總指揮、主持大局的關鍵作用。

在物流企業中,出色的高階經理和總監屬高階物流人才,從調查的資料來看,佔招聘企業招聘崗位的9%,招聘單位對這類人才的要求相當高。從調查的100個資料來看,有87個崗位對人才有經驗方面的要求,一般要求2~3年,多的可達3~5年。但對高階物流人才的要求達到5~8年,有的甚至10年之久。

並且要求的是曾擔任大中型企業的經理級職位,需具備豐富的管理經驗!因此,單就工作經驗這一點來說,很多人就失去了應聘的資格。此外,要有良好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it技術知識和技能以及專案管理能力,並要熟悉企業erp管理技術。

招聘企業一般要求此類人才為男性,年齡在30~40歲之間。

2. 中級物流人才:中級物流人才主要負責企業具體事宜的計畫與指揮,一般的經理和主管屬於中級物流人才。

例如物流部經理、營運主管等。從調查的資料來看,佔招聘企業招聘崗位的47%,招聘單位對此類人才的工作經驗要求一般為5年左右。如果說高階物流人才需具備的是管理經驗,那麼中級物流人才需具備的則是某一領域具體的管理經驗。

這些管理經驗包括倉儲管理經驗、物流運作經驗、採購工作的經驗等。另外,對於與國際**聯絡密切的崗位,對外語的要求也較高,英語專業八級、日語一級、良好的德語溝通能力是眾多招聘單位對中級物流人才的招聘要求之一,也是企業未來招聘的趨勢。現代物流(電子商務、配送流程設計、網點控制與管理等)對專門的操作性,技能性人才的需求也是與日俱增的。

由此可見,對於中級物流人才來說,具有某一領域的管理經驗或精通某一技能是其應聘的法寶。

3. 初級人才和一般操作人員:初級物流人才屬於執行層。

他們負責具體事宜的操作。偏重於體力勞動。從調查的資料來看,佔招聘單位招聘崗位的44%,招聘單位對於此類人才的工作經驗要求一般1~3年。

此外,一般只要求他們具有良好的溝通能力和團隊合作精神,熟練運用辦公軟體,英語四級等。與對高階和中級物流人才的要求相比,無論是對工作經驗的時間長短和層次高低的要求都較低。只要具有一定的相關工作經驗,會使用電腦,能講英語,能吃苦耐勞便可獲得招聘單位的通行證。

關於IT行業對各方面人才需求調查的實踐報告

it是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的首字母縮寫,it的意思在於資訊科技,涵蓋了有關與現代通訊,資訊的一系列的產業,市場的准入雖然並不是很高,但是代表著新興的第三產業,即服務業的發展方向,無論作為其他產業的支援性產業,還是產業本身,都具有無可限量的前途。涉及與資訊產業相關行業...

新形勢下社會企業對人才需求的特點調查報告

新形勢下社會用人單位對人才需求的特點調查分析 目前我們正處於成為大學三年級學生,即將進入社會找工作的關鍵時期。我們的學長學姐們有的能夠在競爭中獨占鰲頭,得到不錯的工作機會,而有的則淪為待業一族,給社會和家庭都帶來沉重的負擔。我們是不是應該總結經驗,為自己今後找工作的道路積累經驗教訓呢?加之金融危機的...

關於用人單位對財會專業人才需求的調查報告

作者 杜敏 中國工業年鑑 2014年第02期 近年來,隨著各大高校不斷擴招,畢業生數量不斷攀公升,與此同時,參加高考人數卻是逐年下降,加之經濟危機的影響,高職高專本來就已經非常嚴峻的招生就業問題日趨嚴重。為更好的制定和完善會計相關專業人才培養方案,為了深入了解企業對高職會計和相關專業人才的需求情況,...